金州勇士8号
金州勇士8号

赛博维尼

正发生在伊朗的游行让我五味杂陈

我自己的国家看不见改变的希望,我祝愿地球另一端的伊朗人民能做到我们做不到的,能获得自由和幸福。
A student identified as D.D. cuts off her hair in protest to the recent death of Iranian Mahsa Amini — who died while being held by Iran's morality police — is pictured during a protest at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in Burnaby, B.C. on Friday. (Ben Nelms/CBC)

我以前是一个对伊朗几乎完全不了解的人。读研期间有一些来自伊朗的同学,我的导师也是伊朗人,但也很少很深的探讨过和伊朗有关的事。我记得有一次导师请我们去家里吃饭,他们聊了很多,可以说我压根就没听懂,但我大受震撼。回家之后,一口气看完了《我在伊朗长大》。那阵子川普作妖,刺杀了伊朗的高官。我趁机陆续在YouTube 上又看了好多关于伊朗的历史,才初步明白伊朗是如何一步步到今天这个样子。

最近大量的伊朗人因为一个女孩的死而上街游行。我相信他们游行的原因肯定不止是因为这一件事,更是因为他们受够了,受够了对女性的压迫,受够了政府的专制与腐败,受够了政府对民众自由的侵占。我的instagram 上每一个伊朗的同学都非常积极的发表观点,发起话题并传播让更多的人知道伊朗正发生着什么。

我并不确定如何能客观的评价这件事,因为我毕竟了解有限。但我看着他们每天恨不得发一百条的视频,觉得又震撼又感动。看着一个个女性撕开头巾扔向空中,周围不论男女都拍手称赞支持,我甚至真的有点羡慕。为什么中国好像再也没有这样会愤怒的民众了呢?是因为中国大好河山一片歌舞升平吗?是因为中国这样美好的沃土从不会发生会让人愤怒的事吗?是因为新中国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早就赢麻了足以为世界指明前进的方向了吗? 

我看未必吧。

今天微博上就爆出来高彦同学因为性取向被老师长期PUA 和精神折磨而自杀的事。不该愤怒吗?又有几个人帮助他发声呢?张大大发了个🌹的表情竟然还被禁言了… 再之前丰县事件,就这样锁着一个女人这么多年,把她当成生育的工具,生了八个孩子。不该愤怒吗?中国这样反科学式的防疫,让多少企业破产,让多少本应该有其他疾病的人无法出门耽误了治疗而死亡。那个贵州隔离转运的大巴车,因为荒诞严苛的防疫政策而夜间行驶导致事故,死亡了20多人。不该让人愤怒吗?还有永远绕不开的新疆,到底有多少维吾尔族人失去了自由,被关进了集中营?已经这么多年了,我可一场游行都没看到。

我不是像埋怨中国的老百姓麻木不仁。我知道中国现在这样没什么希望死气沉沉的样子是有原因的。我知道中国共产党实在是太厉害了,它如果内部不乱斗,任何想跟它作对的人都几乎没有任何赢面。首先中国政府控制了所有传统媒体,社交媒体,自媒体… 在中国的局域网里,你只看得到政府想让你看到的新闻,甚至很难看到不同的观点。顶多在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里零星的有一些异见的声音,但动辄会面临禁言炸号的风险。像这次伊朗的同学可以用instagram 来分享观点和影像,很不幸中国人已经没有这样的平台了…

其次,一旦政府觉得你这个人是一个trouble maker 的时候,你就几乎失去了所有。你的工作会被剥夺,你的家人会被连累,甚至会被关进集中营进行“再教育”。我们又如何要求所有人有勇气承担这样的风险去抗争呢?中国局域网内的每一个网络使用者,他们的信息都完全被政府所掌握。当一场游行开始组织策划的时候,就已经完全暴露在公安机关的监控下了,逐个击破易如反掌,根本没法形成合力。

更悲观的是,当很多人知道现状无法改变的时候,就会尝试说服自己,自己给自己洗脑。新疆的新闻刚出来不久的时候,网上还有人觉得震惊呢。过不几个月风向就全变成了『这是谣言』,甚至是『这是反恐的需要』。很可惜世界上就是有这么容易被驯服,这么不知反抗,这么麻木的看着自己的国家沉沦的民族… 几年前政府敢这么大建集中营,把上百万的藏族维吾尔族人关起来。没什么人抗议,觉得反正跟自己没关系。很可惜,必然的结果是就是,今天政府就还敢用疫情的借口全城封禁,大建方舱,把新疆模式施展到更多的城市。云南,西安,东北,上海,海南,新疆*2,成都,贵州… 早晚都能轮到自己。可是又是谁给了政府这样的胆子?难道不是一开始民众的纵容和姑息…

我也是个中国人,我自然也深知这样的无力感。我不知道怎么改变,也没有勇气反抗,我自然也没资格要求别人。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早早的润了而已…… 我自己的国家看不见改变的希望,我祝愿地球另一端的伊朗人民能做到我们做不到的,能获得自由和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