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石頭煮麥
燒燙石頭煮麥

你就應該大肆書寫,反正你寫出來,痛苦的又不是你自己。

【電影】A Woman Like Eve - 當主婦好累?談場戀愛,改變她一生

跟著感覺走,讓它帶著我,希望就在不遠處等著我


無雷點評:

關鍵字:女性主義、同性戀愛關係。

Vrouw als Eva, Een (1979)
雖然電影出品距今已有40餘年,現在看來仍然毫無違和感!不愧是同性婚姻走在前面的大荷蘭。
眼見女主歷經風風雨雨,鋼鐵真不是一天煉成的,完全可以感同身受這種牢籠,因為我母親、我阿嬤的家務勞動就是這樣的,若算上外出上班或跟著丈夫農忙的時間,怕是要忙到翻天。
細數電影細節來看非常女性主義,Eva只是順勢而為,一步步實踐了理論,但需要透過失去才能換來的這些,恐怕也是她當初沒想到的。


導演Nouchka van Brakel簡直佛心來著

跟所有女同電影一樣,背景涉及家庭婚姻道德,如果事先不知道結尾,我總會看得心驚膽顫,畢竟電影常跟著時代脈動走的,以前有多悲觀,電影就會瘋狂輸出非死即傷的結局。

到底是如實描述同性戀愛現實中有多殘酷?還是同性戀的既定結局就那樣?還是說同性戀們也樂見悲劇美學?或是悲劇拍多了連同性戀都會相信自己命運只能是毀滅?

再說另一個常討論的,以男性為主導的電影世界,異男導演拍攝女女性愛場景特別容易引起爭議,可能有男性凝視的嫌疑外,也曾有女演員們事後公開,覺得拍攝當下心理不舒服。

這些地雷在電影裡完全沒有!可以安心食用。同性愛雖然篇幅也不小,女主慢慢能掌控自己的生活也是重點之一。


(下面都是雷)


可是瑞凡,我回不去了

(還有人記得犀利人妻嗎)
感恩Eva丈夫(Ad)讚嘆Eva丈夫,一開始他其實只是想體貼Eva,見Eva所有時間都拿來照顧家庭,送她一台相機逼她出一次遠門,溜達溜達欣賞外面的世界。沒想到Eva半路迷上會彈吉他的女人Liliane,邀請她參觀自耕自給的合作社,社裡女性的互動和互助,讓Eve為之嚮往,從此種下囚鳥一去不復返的因。

上次臨別前Liliane給的絲巾,這次活動見面就戴上啦

主婦Eva打開新世界大門後,參與的女性組織活動就有許多拉子(我Gaydar逼逼響),她還跟著去到了類似Les Bar的地方,周圍盡是女孩子相擁跳慢舞。Eva看見Liliane和別的女人親密地隨音樂擺動身體,這番忌妒的心情讓她發現自己很在乎Liliane。

不必忌妒,你們就跳下一支舞

即使Eva第一時間向丈夫坦白「我戀愛了,是女人」,Ad還不覺得這是在自己守備範圍內,虧得他,Eva多了與Liliane更深入的機會。

帶著一顆火熱的心飛奔見愛人
♥♥♡♡
深入後的隔天,Eva多開心哪

但是Eva還有放不下的理由:小孩。

和愛人玩夠本後,Eva第一次踏回家門,馬上給來應門的Ad來個大擁抱!並且說她想念孩子和Ad。當下我和Ad都以為她終究是要回歸家庭,可是

沒錯!別誤會了!


從電影觀察70年代看待拉子的方式

女性對女性的戀愛關係,是種時尚(原來我走在時尚最尖端),是種流行病,是邁向獨立的必要一步。這是Ad從雜誌擷取來的獨到見解,嗯?聽起來很像更早年代西方搞百合爭風吃醋的女作家們,而她們通常都提倡女性要獨立。

既然是時尚,那跟風仔風靡過後就沒了,女性間的戀愛浪漫關係不需放在心上,因為不存在!

好吧!
Liliane說不吃肉是因為會吸收動物的攻擊性,而變得暴戾,被Ad嘲笑不科學。
難道看沒根據的雜誌了解同性戀,就很科學了?

Ad想像這種關係是去性的,所以完全不當一回事。因此當他從玻璃窗偷窺見到Eva和Liliane做愛的身影,驚覺他現在的狀況不只臉綠而已。

(礙於尺度)家人們一定要去看看電影

轉頭看向另一邊美國電影《If These Walls Could Talk 2(2000,你的生命我的決定),其中一個故事訴說1972年的拉子們熱血舉辦平權活動,但女同們卻是因為「拉子幹嘛學男人,這會讓我們婦女解放開倒車」這理由起內鬨,為了讓女性平權乾淨,而排除不同的拉子參與校園組織活動。

不知道70年代的台灣又是甚麼狀況?


我的性向不干擾我當一個媽媽

電影後半部分著重在與丈夫打官司爭取孩子監護權,這段莫名讓人想起了《CAROL(2015,因為愛你),而我們都知道Carol為了孩子果斷丟下了甚麼。

一旦對簿公堂,就是各種潑髒水,甚麼惡毒的話或一些積極詆毀都能說出口。

有一些經典的攻防,現在還會有人拿出來用的:

擔心兒子生活在滿是女人的地方,身邊沒有男性腳色可供參照模仿。

回:女兒如果判給父親不也是一樣的道理?

Ad已再婚,跟老婆兩人能一起照顧孩子,孩子兩邊都能參照,形成一個完整的家庭。

當初給Eva改變的契機是丈夫Ad,直到最後,就像所有遊戲裡的大魔王般陰魂不散的,也是Ad。

而女主如何重新生活呢?
她如果取得監護權,船屋自己整修,兩個孩子自己養,她的伴侶Liliane不擅長跟小孩相處,說好不會幫忙照顧小孩

Eva同時在反思,她是不是自然而然把Liliane想成父親的角色,而父親就有他該承擔的責任?


開放式結局

某種意義來說Eva實現了自由,精神方面也自我實現:離開了家庭,監護權判給前夫,沒有養小孩的負擔,還有位相愛相惜的女友。

她就是一位女人,是女兒也是母親,談戀愛、找工作、有各種迷茫憂慮,只不過除去了家庭主婦的身分。對比開頭Eva在母親節當天清晨還在燙兒子的襯衫,最後雖然仍舊是Eva一人的身影,我相信她只是不知道該做甚麼,未來有太多可以開發探索的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