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燙石頭煮麥
燒燙石頭煮麥

你就應該大肆書寫,反正你寫出來,痛苦的又不是你自己。

就讓想法和體驗並存,或許有找到解答的一天

天大地大,世界比你想像中朦朧
神到底以什麼方式和形式存在?

有一邊的我覺得,世上哪有什麼神?全知又全能,怎麼可能?這樣的神為什麼不能解決人類世界的苦痛、飢餓、戰爭、疾病?為什麼祂能任由人為非作歹卻長命百歲?如果祂有這個能力拯救生命卻眼睜睜看著不出手,那我該相信有這樣一位神嗎?(神有神性嗎?有沒有道德?有沒有良知?)

有一種神是在神界自己拍起八點檔來,打架、吃醋、忌妒、鬥狠,擁有七情六慾的神(有時或許比人類還幼稚)。可祂們在天界的活動又與我何干?祂們對我的世界並沒有任何影響。

宙斯化身為女兒阿提米絲,成功誘惑她的女侍卡利斯托,氣得阿提米絲驅逐卡利斯托

就像在無人之地的某棵樹,它倒下有聲音嗎?沒人聽得到。
可是無法感知不代表不存在啊。對!但是在人類有限的知識中,這個世界、這顆地球,有已確定的定律,目前為止沒有事物不照這個規律定律走,至少神也不能突破那個定律顯靈讓我感知。(比如一個靈體,他怎麼組成的,才有辦法舉起一張椅子,摔破一個杯子?甚或殺人抓交替?)

這是我活到現在一些對神存在與否的理解和困惑。

ps.萬物起源和物理學知識參考《詩性的宇宙》,感謝這本書。



可另一邊的我,現在居然擁有信仰了,雖算不上宗教里的神祇,但也存有某種奇妙關聯。

起因是為了學習和精進不同能力,所以找了一些鄉民推薦的工具書。

健康飲食靠彩色餐點就對啦

此書若在武俠世界應屬內功心法,他不介紹劍術該怎麼使,基本劍法是甚麼,而是告訴你提劍的勇氣哪裡生,若想自創招式,都沒啥想法又不是獨孤求敗怎麼辦?

「如果有信教,這本書可以試試」這是網上某位鄉民的說法。
好,我腦海裡突然冒出無數個傳教時刻。從同學固定在班群裡傳教會活動邀大家參與,到家門口不定時會有附近教會帶著廣告傳單來傳教,問你相信天國嗎?這些又要在書上演一遍了嗎?

提前預告會遇到什麼情況倒是個好處,打了一劑預防針!總之先把書拿來讀再說。


定義你所謂的神

作者在前言裡,就開始提到神蹟無條件相信神,到這裡我還是很抗拒的,因為跟我的生命經驗和觀點不合,無法說服我。但在後續課程內容,他請讀者/學生別把神想作普世那位上帝,而是當成自己的靈感、創作、藝術之神。只要你對自己好,把自己打理好,神自然會給你一切你想要的。

1.創造力是神賜與的禮物,發揮創意則是給神的獻禮。
2.我們的創意夢想和渴望來自神聖的源頭,走向夢想就是走向神性。
3.上蒼為我的作品做良善的規劃。
4.傾聽內心的創世者,我得到引領。
5.我是神的創意管道,我的作品是好作品。

像上面那樣信徒式的教條和守則,書上列出不少,讓人每天當早晚課來唸。乍看之下還真的煮了幾大鍋熱騰騰的雞湯!都說宗教能給予人們心靈上的平靜,如果無神論者能依靠一顆強心臟和自信,走出低潮或悲傷時刻(人生總有這些時刻),那不是比信仰宗教和神還酷嗎!


實際操作一點都不酷。

而且低潮時特別脆弱。我也發現軟肋一直都在,只是以前音量不大,可以毫不在意。比如一點小錯誤就在心裡責罵怪罪自己「好爛」、「這也不行啊?」、「你還會什麼?」,然後繼續爛下去,惡性循環。遇上好事反而問自己「假的吧?」、「怎麼可能輪得到我?」、「這我辦不到」而輕易放掉某些機會。

當下自覺必須改掉碎嘴自己,瘋狂自卑、折磨自我這習慣。而就是這本書陪我一路慢慢訓練出強心臟。作者本身應該有宗教信仰,他把這種信念引導給讀者使用,需要你自己創造目標意義,然後善待自己。用言語對自己信心喊話,這種暗示有科學根據,多使用專家建議的正向心理暗示話語,並且實際練習,負面情緒可以減少很多。


喝完雞湯還需要你動手去實踐,解放內在藝術家

必須說,神只是佔了一部分篇幅,主要目的是認清目前的困境,離開(或治療)有毒關係,適當鼓勵自己邁出一小步。其實書裡頭最廣為人知、被提煉出來的,是晨間隨筆藝術之約。搭配作者多年教學和他人回饋寫下的內容,如果願意先放下既有定見,按作者的步調,每個禮拜上一堂課,寫一週作業,別落下上面兩個活動,我的感受是人變漂亮了,印堂不再發黑很有幫助!

這就是我與神的相遇時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