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家
情緒家

關注情緒教育的研究者、分享親身經驗的研究與實踐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https://ladyemotions.com/

《壹佰伍拾戶好生活同樂社區》伍

【屋簷下幾個人要吃飯】

當計畫轉換工作或都市生活到農業生活時,如何吃喝和養家,就成為必須考量的現實問題。雖然我現在有一筆存款,但未來如果轉換生活型態之後,收入的水平勢必不如以往,我必須要找到其他的收入來源。


雖然說收入可能會下降,但我從念書時期,就嚮往那種晴耕雨讀的生活。不打算繼續教書的我也打算轉換務農,起碼餓不死嘛!吃的東西都在田裡,只要知道怎麼種,怎麼會餓死呢?


只是當我做下去,才發現務農真的很辛苦。離開補習班後,我實際下鄉去農家換宿幾次,做工兼順便學習農業技術,才發現原來當初想憑我一己之力,是沒法種出讓全家人吃飽的食物,至少營養是不均衡的。


這也讓我開始思考,如果未來要一起在社區生活,那麼理想中,每個人都必須要有兩把刷子,要能貢獻自己的所長,供彼此交換學習,我想來想去,覺得自己的教學背景似乎不太適用於社區所需,才決定重頭開始學起農業跟簡單的木工。


半年多以來,我瘋狂地吸收農耕知識,遇到學期的空檔,我將補習班的事業交給其他老師經營,得了假期就往原先打過招呼的農家跑,去幫忙農事。農忙的時候,累到把裝備一脫,澡都沒有洗,就在屋裡陰涼的一處角落躺下來就直接熟睡,等到睡醒之後,補充一點點心跟開水,又準備繼續下田。後來我甚至闢了一處可以穿著髒衣服暫時休息的專屬沙發。


而萊明這邊,主要處理合約與租約的金錢,他考量之後,決定原先房仲的工作照舊。但想到未來搬到社區之後工作不便,為了減少開銷,他和老婆珍珠商量之後,決定暫時回到像以前單身漢時一樣,和同事在市區合租簡單且較便宜的雅房,等他休假或是請長假時再返回社區幫忙,而開始學習農耕,已經略有經驗的我,就待在社區負責建築督工,種植農作物跟公共空間的規劃。


而在我不在家無法照顧莉雅與莉莉母女的這段期間,就讓珍珠暫時先搬來跟莉雅一起住,除了讓她安心養胎之外,彼此間也好有個照應。而當我在鄉下工作,無法立即回去時,我跟萊明說好他下班後就順便過去看看珍珠她們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珍珠是大家公認很會釀東西與烹飪的廚娘,她的好手藝眾人皆知,萊明當初追她時,就是因為偶然間吃到她煮的菜,立刻就放在心上,我記得當時他跟我說了好幾遍,這就是他夢想中的"家鄉味",他終於遇到他生命中想要結婚過日子的女人。而征服一個男人的心的好辦法,就是先征服他的胃,珍珠無意之間剛好做到了。


莉雅的腦筋也動得快,建議珍珠可以想想如何發揮專長,未來可以在社區裡開設釀製課或廚藝教學課,教大家如何醃製與釀造農產品,一方面運用珍珠的專長,另一方面或許也能利用農產品做成副產品來販賣。


這個建議蠻好的,看來我要在種植計畫時一起考量進去,將來種植可以釀製的作物,看是要送人或是以後要賣都好。


談好建築與土地之後,就可以規劃接下來的生活制度了。這部分我不太行,我很會解有明確限制範圍、已經成型的題目,但如果是要我針對狀況不清的事情去訂定目標跟規劃的話,最後都會變得亂七八糟的。


幸好跟莉雅結婚之後,她善於規劃與事前準備的習慣,每次都幫了我很大的忙,特別是小孩出生之後,我們的家庭旅行,路線規劃與訂機票主要都靠她打點。


莉雅在大公司擔任過人資的經驗,這時就派上用場了,由她來進行處理文書與人員招募與培訓、評估成員,再適合不過了。善於預先規劃、做功課的莉雅,針對未來社區整體的管理,藉此培養社區意識,甚至還特地找時間去報名家附近的社區大學開設的「社區意識經營班」先作功課。


「這很有趣呢!但是需要先設計啦,是一個過程。」

「最重要的就是定期促進社區成員之間的聯繫。」

「比較難的是遇到決策時啦!一定有人會意見不同。」


社區大學的藍講師,對於我們的計畫很有興趣。年近六旬的她,頂著一頭灰黑相間的俐落短髮,每次上課,她都戴著不同顏色,很鮮豔的眼鏡框,常常穿著藍色的寬褲在校園穿梭。藍講師的氣質很好,以前是學校退休下來的教師,退休後回到社區大學繼續執教,莉雅對她很是尊敬,兩人常常在課後留下來共同討論社區規劃的種種。


學識豐富的藍講師,也正在找一塊遠離都市的土地養老,她主動跟莉雅表示願意投入自己部分的退休金來參與這個計畫,共同建造理想中的生態社區。藍講師的氣質優雅,形象也好,又有學識,人脈也廣,這對初期想多找點人來分擔總體費用的我們來講,當然是一項好消息。


而托林董與林太的福,施工進度還算順利,林董不放心,常來監督施工進度與協調叫料,順便開車到附近的民宿休息兼踏青。而當施工過程中遇到需要跟工人協調的地方,就靠林董出場。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關係,施工的進度一直以來都很順利,就算中途遇到問題,解決的速度也很快,最後甚至比原先預期的還早了一個月完工。建築進度比原先預期地提早完工,而生態社區的成員基本班底也形成了,看起來比理想預估的結果還好,現在就等我們搬進去之後,看彼此生活得如何了。


我+莉雅+莉莉

萊明+珍珠+未來出生的小孩

林董與林太(未來的朋友與家人)

藍講師與未來介紹的朋友


養菌的關鍵在於營造好環境,而這先決條件就是要先邀請好菌加入,讓它們自行繁殖,人也是一樣。這是珍珠某次在釀泡菜時順便教我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