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家
情緒家

關注情緒教育的研究者、分享親身經驗的研究與實踐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https://ladyemotions.com/

怎樣的 分手 才算是 情商 高?

你可以狼狽跌倒,但一定要優雅起身

最近一個女孩子寫的文章很轟動,背後的故事卻讓人感到心疼。(此文寫於2020.04.29)


她花了九年的時間,與一個無法專一的人,維繫一段沉沒成本很高的愛情,這段感情讓她寫了一篇據說很精彩的文章,交代了兩人交往時期的事。聽聞花邊新聞的我,乍聽之下沒有太大的心情起伏,一來是因為感情這種事,容易公婆各自有理,外人霧裡看花。二來,無論渣不渣,這都是個人的生命選擇,如果以生育的觀點來看,男方的”多元發展”本就來自於人類男性基因的天性使然。

然而,從網路上多方討論的現象來看,我發現了:

 

受傷的人,或與還未因此受傷的人;
被揭開的一方,與揭開的一方,彼此因為經驗的不同,本來就很難找出共識

如同個人意見的某段留言:「同理創傷跟包容犯罪本就不同。」,有些人覺得將私事用高明的手法暴露在大眾面前好似阿嘉莎克莉絲蒂,這很符合最近被起底的醫師所擔憂的部分,然而,醫師是否關照了因為有受傷的心理,所以選擇做出了這種選擇的原因呢?


唐老師說過逆行就是會讓人想起過去,忍不住講起過往辛酸,那些老掉牙的故事,金逆聊起過去的感情八卦(不堪也可能起底),因此這篇文章的定位,我想寫給那個三年前”不是自願分手的我”看的。

 

我們在2016年的九月在異國打工度假認識,後來因我的簽證即將到期,且我在認識對方前早已計畫了之後至他國一圓自小的旅行目標,沒安全感的對方對未來的遠距離方式沒信心,再加上當時求學的對方身邊出現了新對象,但是當時的我並沒有警覺。

2017年初,我持續觀察對方的社交媒體,才赫然發現原來對方現在約會的對象,就是當我倆還在一起時,他口中提過對他有意思的女同學。看到兩人打得火熱的上傳照片,包括去對方住處吃火鍋啦,彼此與共同好友出去玩啦。

那時已回到家鄉的我,懊悔與痛苦不已,但還是病態般的察看對方的最新動態,也就是在那時,我有了輕微的憂鬱傾向,雖然可以正常的吃喝睡,但是會沒來由地暴哭,莫名地流淚,情緒狀態隨著遠方的兩人發展起起伏伏,對比現在應該是屬於一種不穩定的“亞健康”的狀態,但也是在那時,痛苦的我有了衝動開啟自我療癒書寫的動機(也就是這試驗讓我知道是有用的)。

 

過了不久,我發現對方的臉書停止更新了好長一段時間,也停止上傳了最新照片,不久之後,我收到來自他的一則留言。

「我受不了她了,她好像Slave Robert,我決定跟她說我們要回到朋友關係。」

我回了一句「Told you.」


但不知,我卻有一股內心衝動,想提醒女生別再這麼傻到失去自我,猶如當年的我一樣。

這種衝動在決定開始行動之前,我自問自己好幾次,到底為何想要這麼做,以及想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這樣突然回話會不會很雞婆?

那是一種大部分不忍心、看不下去的情緒,很複雜的感覺交織而成。

想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在臉書上找到那名女生,私訓留言給她說:「他告訴我關於你們的事,我只想告訴妳,妳要學會愛自己。

 

那是我現實生活中最接近”小三”的一次,然而嚴格來講,她並不算是明確定義的小三,一來她不知道彼此認識時,對方早已與我約會中,嚴格來說,是認識期間短暫重疊、交往期間沒有重疊的新歡。


在那之後痛苦的一年,我依據修復情傷的諧音,開創了「情商小姐」的這個筆名概念,開始了探討情緒之後的書寫路程,也開啟了我的寫作生涯,這段故事在我的自我介紹裡可以略見:

2017年初,因為情傷,促使我開始想要了解自己「為什在愛情裡我會迷失,會這樣想」的疑惑,透過自我研讀心理學、自我書寫等療癒與探索,而進行了”情商”的修煉與覺醒課程。以每月數篇的情緒探索、書籍心得來覺察自我,以對自身情緒自主的掌握重新拿回對生命的詮釋權。

那些學校沒教的事:如何自學情緒教育,找到內在動機、建立自信?

 

 

分手後的三年至今,我染上了愛看塔羅占卜的癮。從對方有對象看到沒對象,再從沒對象看到又有了新對象。再從新對象看到目前斷聯的現在。然而,藉由觀看占卜求得的心安也好,看見許多同病相憐的芸芸眾生也罷。才發覺世間的男女情愛,悲歡離合,其實從不曾少過,自己曾經獨自品嘗的痛苦,眾多人苦苦尋問的問題之中,自己只佔了其中千萬分之一。

 

理想的分手,是一個很好的人生必修主題,

只是沒人保證能否畢業,也不知要修多久。

分手發生在我們的生命中時,無論是自願或非自願,其受的傷不亞於離職,那是一種很不好受、自我被否定的感覺。其實跟前任的品質,並沒有太大的關聯,對方只是個引子trigger。

 

在妳受傷、忙著止痛、療傷的當下,忙著止血、心疼都來不及了,誰還能有心力管情商是否高低,可我要求妳,千萬別像當初的我一樣,為了要“顧及大局”,故意壓抑自我的感受,刻意表現出高情商的沉默、不想抓狂,而把自己憋到後來內傷。

然而失去的,未必是失去,妳或許失去了那個人,但妳絕不會失去自己,妳只是暫時失去了找回自己的能力。

 

結論

從「尊重自己有情緒」這件事

去理解自己,可以憤怒,可以生氣,可以不滿,感受很重要,且對於感受的定義特別重要,這是影響妳接下來如何定義自我的重要關鍵,妳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無論如何,身為過來人的我建議不要刻意忽略或壓抑情緒,無論接下來的妳對對方採取行動與否。

 

妳其實擁有允許誰來自己的生命中加分的權利,這點在恢復單身時,可以更加清楚地察覺。

妳其實也擁有讓自己情緒自由的權利,如果現在已經是谷底的話,那起碼也不可能再壞了。

妳其實也因此有提升自己情商的契機,學會對自己的情緒負責,真正有機會可以處理自己的內在衝突,這都是一個過了幾年後看來都划算的人生行為。無論接下來是否有新的人加入,或是復合舊人,都已不是生命重點。

 

最後,我想引一本書的書名留言給那位女孩,無論她發文的動機為何,無論她接下來的舉動為何,

你可以狼狽跌倒,但一定要優雅起身。

祝福妳


延伸閱讀:關於戀愛|別被道德綁架,承認你的不願 原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