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家
情緒家

關注情緒教育的研究者、分享親身經驗的研究與實踐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https://ladyemotions.com/

創作者必備的耐心之術—寫給還沒成名的你

大器晚成需要的不只是時機還有 耐心

最近的我,開始在上自媒體寫作出版計劃課程。

我對於自己的寫作風格雖然有自信,但卻不是時時肯定,很想知道是否有辦法或策略能夠提升自己的層次(其實是想藉由是否有策略性的寫法可以安撫自己的不安),加上我之前合作的網路專欄,編輯的視角大部分取決於網路流量的短暫追求與題材的限制,坦白說我不是寫得很愉快,彼此時常在取材與主題之間角度不同而溝通不良。

 

幸好到了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取消了合作,不但因此獲得了藝文紓困補助的機會,

也是讓我鬆了一口氣。

 

從2018年走到現在2020,已經擁有個人網站可以累積作品的我,面臨到的也是每日都在思考怎樣更新與優化我的內容與使用者體驗,這一段日日寫作、時時進化的經歷,過程中也曾讓我很焦慮,總是在比較、查看其他類型的作者的進度如何,直到隨著身心靈的鍛鍊,讓自己了解到重點不是一直在關心別人寫什麼,而是把重心放在讓自己成長到逐漸成熟,才因為轉移重點平復自己的內心狀態。

 

無意間看到友人在社交媒體上的推薦介紹,我接觸到了這本好書:

《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

Late Bloomers: The Power of Patience in a World Obsessed with Early Achievement

 

讀完之後,才發現原來有心急毛病的不只有我咧(汗),最大的原因我想是這整個社會幾乎都是一個急功近利的觀念。

從就學以來、幼童時期開始就不斷的一直在比,無形之中也養成了我們對於功名、快速的好大喜功的錯誤,也因此造就了一種令人不得不時時關切成效與追求成果的氛圍,不但被倖存者偏差的勝利光環影響,更讓身在其中的我們被少年的那種得志得意氣風發所吸引,投射出自己想要成功的慾望,忽略了不是每個人都有相同的生命光譜、進化時間排程與演化機緣,也不是每個少年得志後的人,下場都一帆風順到退休的那一刻。

 

大部分的傳說與故事,傳頌的是光榮的那一刻,

然而不知是篇幅短小還是不忍訴說,大部分都沒有之後的故事了。

 

這世界上好像很少教導我們涓滴細水長流的道理,

因為不符合這世界上人們急功近利的速度感要求。


我在這本書上學到的訣竅與心法:

對自己寬容自我疼惜,一種以內在同情接受自己的形式。

自我疼惜能隔離太過主觀的自我陷溺,能在批評時減少負面的感受,也能夠不至於太痛苦地承認自己在不好的事情中所扮演的角色。

自言自語的激勵與心理預演,可以有效地提升自己的自我效能。如果一個人自戀,那將使他抑制自卑感。通過自言自語,這個人可以消除他的毫無價值感。

 

推薦讀完搭配

讀完上述那本之後,經過我的好奇,發現再搭配《長銷!:內容、定位、行銷、平台,從個人創作到企業經營都要懂的打造經典之道》  會收到相輔相成的心理效果,前者是對於內心狀態的平撫訣竅與心法,後者除了教你穩扎穩打以外,還提供了有用重點,很清晰地提出了經過實戰測試可用的長銷觀念與行為,尤其我挺認同這個核心概念:『以終為始』,因為『以終為始』所以會有比較明確的定位,如果在創作內容或是執行工作前已經先有良好的觀念加上方向,接下來就可以產生明確的行銷規劃,以這個框架為前提去創造內容,精準地打到客群的痛點,朝著這個目標開始努力、堅持,如此才能確保自己在逐漸修正的路上不斷精進,而不是逐漸走偏。

 

這兩本書的共通點就是目標讀者是創作者,告訴他們如何打造經典作品,發揮長久的影響力,以及可以延伸到希望運用內容行銷的人(因為內容行銷是需要鋪陳與長久累計的發酵,真的無法在短時間內看到成果)。後者這書嘗試要歸納出,如何成為具有長期影響力的創作者的法則。


重點提示

●打造長銷經典,第一件事就是不要受快速成功法、捷徑所誤導。

不管是創作或創業,過程都是馬拉松,不是短跑

本書破除了以往大家誤以為書籍賣得好是一種短暫”熱象”,反而是剖析出之所以長銷的組成元素,絕不是只靠運氣,因此保持自己,讓自己始終留在場子上。

 

●建立粉絲基礎,直接掌握通路和受眾,以使用者口碑創造長期銷售

一個經典作品的成功因素,與其說是因為創作者的才華,也許「是否有溝通到足夠的正確受眾」與「提供對受眾對他有意義的價值」更是關鍵。最近我在看關於編劇的書《先讓英雄救貓咪》,才了解到電影發展至今,即使類型與手法看似五花八門,但實際上暢銷與熱賣的公式就那麼固定的套程,甚至可以說,很少有賣座、有口碑的故事不照著這些套程走,由此可知,能夠打動人類的口味就那麼經典幾種,所以先不要不著邊際、太費心五花八門的發想,先回歸架構思考,人類喜歡與想看的價值到底有哪些?精準地滿足其明確的需求(實質的或心理的)則是定位。

創作禁得起時間考驗的作品是前提,內容好是基本。

 

●不斷修改、突破、檢驗

自己才是自己成長的最大障礙與心魔。

 

讀完這兩本書後確實安撫了不少我的焦躁,不單是因為知曉在追夢的路上,自己心急的毛病其來有自且不孤單(淚),提供了後續對於作品的規劃方向,不過此書大部分建立的是觀念,真正的細項操作還是要靠自己實際下海學游泳,實際執行試錯才能真正知道作者在講的是什麼。

 

無論是創業或寫作,這一路上的靜摩擦力真的很大,有的時候在真正的時機還沒來之前,你費心生出了很重的一塊大石頭投入池塘,卻只浮起了幾波小小的漣漪,然而,我們不知道的,凡物品投下去勢必都會造成池裡的激盪,只是水面上的我們暫時看不到。

所謂的靜摩擦力這裡有很好的解釋:

如果我們想要推動一個物品,首先我們必須克服「最大靜摩擦力」。在推動的過程中,持續地施力還不夠,我們必須不斷地「提升」施力。而有趣的是,一旦克服「最大靜摩擦力」,接下來我們只須要花較少的力氣來克服「動摩擦力」便可以維持物體的持續移動。


結 論

而本書中也不約而同地提到了我之前對於人們心靈寄託的觀察,我發現到博客來的讀者閱後心得引述書內的某段文字寫得很好:

 

與其只相信「吸引力法則,

只要心裡真心想要,神秘的力量會為你達成」,

還不如實際透過計畫與行動,

去引發一件一件能夠帶來影響的人與事才是關鍵

 

對我們這一世代創作者而言,最需要學會的是不是技術也不是如何快速達到,

反而是在尚未達到成功的過程中,

好好的在這過程中與自己的焦慮情緒自處,學會 耐心 ,

以及持續練習對焦(不是聚焦於比較與焦慮),才是學會對自己的人生與作品負責的態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