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浚
休浚

挺离谱的

也算是一篇新人打卡吧

算起来我来到Matters也有那么两三个月了,前两天才偶然发现还有新人打卡的话题,因此决定凑个热闹发一篇废话。

简短地自我介绍一下:墙内普通大学生,说起来我从高一开始就经常会来墙外看看,从开始到现在,可以明显感觉到国内网络管制越来越严,墙也越来越高。接触到Matters源于一次偶然,某日在刷微博的时候偶然看见关注的一个博主提到了这个张洁平在做的新项目,由于自己平时也没有接触过这种“技术+内容”的平台,就上来看了一看,当时刚好是香港“反送中”闹得最厉害的一段时间,几乎每天的新闻热点都是关于这个话题,墙内外的各种网络社区平台对此的讨论也十分激烈。我一直觉得对于一个问题只有一种声音是不正常的,但近来墙内的网络平台越来越不适合理性地讨论问题,非黑即白的看法占据了主流,这跟长期以来的宣传风向固然有脱不开的关系,但是被各种狂热所裹挟的人群的所作所为实在是令我不解和恐惧。稍微反思一下才发现,自己虽然能够坚持阅读,但也已经很久不会在网上发表自己的想法和对某些事件的看法,只是偶尔遇见跟自己想法相同的内容会去点个赞。如果不在网络发言只是怕招惹不必要的麻烦的话其实也能说得过去,但就算是在现实生活中也少有人可以相互交流自己的思考,大学里的室友每天除了上课就只是拿我看来很无趣的手机游戏来消磨时光,在他们眼里阅读的作用仿佛也只有他们口中的“假装文艺”这一点。

我很理想化地认为很多东西,比如:文化、体育等等,都不必急于去和政治扯上关系,因为我素来恐惧以集体的所谓利益和荣誉为幌子对人的煽动力,但是现在对于很多事件的讨论都会有人或多或少地扯到甚至是故意引导到政治话题上,这一点不管是墙内还是墙外都十分常见,被各种各样的狂热所聚集煽动的人,他们的愤怒就像是水闸一样一样随时会因为某些人的一两句话而开或者关。最近发生的一些热点事件也让我更加确信了一点,缺少自己的思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但目前国内的现状是这样的人越来越多甚至在网络上占据了主流,我不知道这种情况是不是某些人乐于见到的,我只是想让自己能保持思考的习惯。突然就想到了高中买的那套芥川龙之介的全集,有人说芥川是出于对社会急剧变革的不安而选择的自杀,当时我还不解社会变化能带来多大的不安以至于让一个以清醒著称的作家放弃生命,现在也多多少少能理解一点点了。

内容有点不知所云,因为是想到哪儿说到哪儿,希望读的人不要介意,这篇废话先就这样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