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律
耶律律

青年作者。

动物园狂欢夜 | 青年崇拜

文 | 耶律律

《后浪》演讲刷屏一整天,B站UP主还剪出反讽版本《前浪》,明后天没准又有雄文,把它做经典营销案例分析。

前两天我转发了月光社《中国最好的学者,在B站消失了》一文时想到两点。一,B站和豆瓣是很优秀的中文互联网社区,曾经认为墙倒以后,它们仍然能活得很好,可如今二者接连加入码墙队伍,可惜可叹。二、秦晖教授的讲座,多从事实和逻辑两方面入手,非常滋养听众。

我之所以喜欢B站,最初是因为鬼畜视频,还有它不加广告的清爽体验。后来有段时间,习惯在B站搜索演讲视频(书展、大学讲座),陈丹青、崔永元、许子东、许知远、阿城、秦晖等等。B站的调性就是这样,每个人都能在上面找到自己喜欢的门类,并且因此深入学习或分享。千万别嫌我无趣,《锵锵三人行》停播以后,我就靠这些演讲下饭续命。

近期又火了一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他的罗翔说刑法系列讲座,不仅向大众传播法律知识,还总拿“张三”举例幽上一默。详情搜索《法外狂徒张三的传奇人生》。

以上是B站有趣的一面,它也有众所周知的一面。除了禁评和屏蔽检索词以外,《后浪》恰是B站另一种码墙方式,试图在青年人脑海里筑起高墙,让他们在享受“谄媚”的同时,打心底里变得不可一世。与其说是谄媚,不如称之为教化。

“那些口口声声,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应该看着你们”,演讲一开始,便给观众树立虚拟靶子。我仔细琢磨,那些口口声声一代不如一代的人,所说的确有问题,饭圈女孩出征,明显比红卫兵抄家要文明许多;另一方面,他们似乎又有些道理,伟大领袖能写出“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如此器宇轩昂的诗句,而如今代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外交部发言人,只能写出两句半,孔二狗说的没错,这水平在象牙山也算不得才子。

虚拟靶子做前提,而不指向具体某人,接下来的话八成是谎话。

“自由学习一门语言,学习一门手艺,欣赏一部电影,去遥远的地方旅行”,这句更是欲盖弥彰,口口声声自由学习,自由欣赏,去不能自由学习“负能量”,不能自由选择叛逆。

为了防止像我这样的人发出批评,演讲本身就先反驳一通。“弱小的人才习惯嘲讽和否定,而内心强大的人从不吝啬赞美和鼓励”,就像辛不苦说的,他们早就给《后浪》穿了防弹衣。

每一代人都曾年轻过,每一代人都曾嘲讽过,在可预见的往后好几代人,仍然会重复这个循环。我也打王者,我也看鬼畜,我也会被KPL冠军的叙述感动,但我知道,有一天我也会变成大叔,也会从性欲中解脱,但我永远不变地冷漠,面对不公和愚蠢,仍然会果断否定,语带讥讽。要说弱小,我更不同意,你看我的偶像国际锐,每天抨击丑恶,鞭辟入里,看得全国人民血脉喷张、连连叫好。

《后浪》在五四这天发布,一定有其深层逻辑。经过一整天讨论和思考,这个黑暗逻辑渐渐呼之欲出。它看似和五四精神一脉相承,其实更是五四运动的后果。下午抽空回看《锵锵三人行》五四系列合集,总结出18条常识以外的认知,贴出来与大家分享。【】是我的批注。

1、胡适一篇《文学改良刍议》,掀起新白话运动,如今我们仍然生活在五四的后果里。【文学改良刍议是白话文运动的启示录,其本身是文言文。】

2、鲁迅不仅仅是左派所说的斗士,他写过许多有意思的东西,如《中国小说史略》。创作白话文小说,使鲁迅在五四中发挥重要作用。

3、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之前,白话文运动早有苗头,可追溯到1905年废除科考,彼时学习文言文出路堪忧。

4、五四被政治、民粹主义、革命主义劫持,违背了最初用意。【五四运动爆发时,国民党还是在野党,共产党尚未成立。】

5、五四成就最高的两位文体家,是周作人周树人兄弟。原因是两人均有扎实的文言基础。张恨水、张爱玲也属于旧白话体系。【旧白话在明清早已成熟,曹雪芹、施耐庵、兰陵笑笑生均是旧白话大家。】

6、白话文运动最重要的后果,不是白话文,而是运动。【不是小猪那种运动,但的确是多人运动。】

7、废除文言文使用白话文,在民国是政府行为完成的。解放后56年推行简体字,同样是政府行为。【国家力量影响语言屡见不鲜,“正能量”一词也这股力量的产物,张维迎把这称之为“语言的腐败”。】

8、为了强国,全盘否定旧传统(文言文、繁体字),代价巨大。比如:每一个繁体字,就是一组讯息;而每一个词组,就是一个意义链。【从这个意义上讲,湾湾的确有底气说它是中华正统,香港次之。】

9、文革也是五四的遗产,文革摧毁了中国民间最基本的伦理次序,而这种不破不立、破旧立新的观念,正是五四的基本逻辑。【此观点来自著名学者余英时。】

10、五四运动从思想教育、意识形态渠道改变国家,正是儒家一贯传统。讽刺的是,五四精神恰恰反对儒家传统。【后来胡适说五四反的是孔教而非孔子。】

11、从《新青年》开始,产生一种青年崇拜情节。彼时知识分子认为中国弱小是因为老旧、顽固,于是梁启超提出少年中国论,把新青年变成进步、革新的希望。【我们这代人也成长在“少年强则中国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些口号里,长大以后才发现中国已经崛起了。崛起之后怎么办,浪呗。】

12、青年崇拜论,形成百年幼稚病,幼稚、急躁、极端都是青年人的特点。【别以为比香港记者跑得快,年龄就追不上你,幼稚。】

13、中国人过往是脸朝前的,三皇五帝循环往复,五四过后开始脸朝后,前锋先锋急先锋跃跃欲试。【新的比旧的好,年轻的比老年的好 ,未来的比今天好,青年人求进步,中年人评先进,就连传染病也得叫“新冠肺炎”。事实证明,我们这代人成长在上升的年代里,并不曾见证沉沦,就算亲眼见证沉沦,也只是一场集体主义欢呼压过一场集体主义灾难而已。不过始终不要忘记,抬头三尺有神明。都是会应验的。】

14、五四一大动因,并不是科学、民主,而是自由恋爱、自由婚姻。五四运动前后,许多革命青年其实是为了逃婚私奔,起先私奔日本、后来私奔延安。【五四之所以浪漫,很大程度上是它传递了西方自由的婚姻观念,可这唯一一丝浪漫,如今早已被相亲潮取代。听闻小我五岁的兄弟一个月见10个姑娘,我后脑连连发麻仿佛长出了辫子。】

15、多年后谈及五四运动,胡适等人认为他们闯了大祸。他曾和陈独秀讨论,陈独秀说,历史发展到哪一步,就算我们不做,也会有别人做;胡适却不这么认为,说如果不是我们发起,二三十年后也许有另一种可能。【陈独秀的观点是典型的历史唯物主义,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部分,参照二人之后的道路可知一二。】

16、到台湾之后,胡适对五四认知较为清醒,他是点火人,也是最先反思的人。【多谈些问题,少谈些主义。胡适在大陆因这条罪状被批判,文本多达400余万字。】

17、陈丹青语:五四运动,光芒万丈、后患无穷。陈平原评论五四说,泥石俱下、众声喧哗、生气凌厉。【常说五四遗风,其实是旧传统与新文化结合的产物,这种讲法过于笼统,只有极其敏感的人,才能从中看出些许差别。】

18、五四运动请进德先生、赛先生。可惜事与愿违,追求科学精神,变成科学崇拜,追求民主自由,变成为民做主。

五四运动回到原点,意图掀起一场文艺复兴,或一场启蒙运动,不幸的是在弱国小民的存亡之秋,它彻底被救亡冲散。后来的国民党和共产党,在这场运动里共同看到并利用文化力量。在20世纪一百年里,中国进行了无数次革命,五四运动恰恰开启了文化革命之先河。从这个逻辑出发,重看《后浪》,不难发现它仍然是某种异化后的延续。

2020.5.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