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我的展場人生】2023 日本篇- End 【戰爭與和平】之本人謬論

這次參展的過程中,我認真的思考一個矛盾的議題: 為了維護和平,所以不是放棄武力,反而是需要更強大的軍火?!

這個邏輯如同美國步槍協會根源於美國人權法案的《憲法第二修正案》的核心思想,認為持有槍枝用作自我防衛是國民的基本權益。但為什麼需要槍枝來自我防衛? 因為可能有另一個 "本來" 用槍來自我防衛的人會用槍來打你! 😅

所以,為了維護和平,反而出現了更高層次、更無限上綱的軍備競賽,說穿了,就是兩個概念-- "被害妄想症 + 不能只有你有" 的荒謬但合理化的組合。

古文【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一文中說道: 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感覺上世界各國的領導者都應該是這篇經典古文的拜讀者,都會虛擬 (當然也有很多國際現況是基於事實) 一個或兩個對本國生存威脅最大的敵國 (或組織),再藉由這危機意識的架構極端的將對方妖魔化,以便自己可以很高尚的編列國防預算,武裝自我。

其實在每次的 DSEI 展覽期間,總會有一些愛好和平的人士前往抗議。本次也不例外,有抗議博覽會舉行的反戰團體在場外高呼 “拒絕死亡商人、反對戰爭” 等口號。

以前,善良無知的我,也覺得帶著武器上談判桌,就算勉強完成和談,充其量也只是暫居弱勢者屈服於某一方較為強大的的武力,是一種口服心不服的表面結果,日後還是會有破局的可能。唯有參與談判的所有對象,放下手中的武力,展現最大的誠意,才有可能達到大家心中和平的最大公約數。


直到一年前爆發的烏俄戰爭,我才深刻的發現我太單純了!

此時,我就想來跟反戰爭抗議者們來個深度對談,來談談反戰的訴求有沒有走向和平的可能。就以烏俄戰爭為例:

  • 烏克蘭到底哪裡招惹了俄羅斯,必須承受這種莫名的狂轟濫炸?
  • 烏克蘭若沒有西方的武器支援,他們可以撐多久?
  • 若西方支援烏克蘭的武器,足以讓他們反攻進入俄羅斯本土,俄羅斯會不會因為驚懾於烏克蘭並無想像中軟弱,進而盡早展開和談?
  • 若西方停止支援烏克蘭武器,他們還可以撐多久?

現在,雖然我們的產品只是防衛性個人裝備,但心境上,我寧可賣的是攻擊性的武器。因為防衛性個人裝備只會讓我們顯得更耐打,讓打我們的人會想用更強大的武力來繼續打我們。唯有擁有比敵人更強大的火力,此時敵人才有可能忌憚於我方的優勢武力,放棄侵略我們的念頭。


所以,和平根本就是從戰火中淬煉出來的產物,是一種國家武力極端不對稱下的假平衡,是政客們這些偽君子的權力遊戲,是軍火商這些真小人的財富來源,是劍拔弩張開火前的武力恫嚇,是狂轟濫炸收兵後的斷垣殘壁。


套用一個我讀過的一句很有哲理的話: 宇宙中並不存在著黑暗,差別是在於有沒有 "光"。同樣的,宇宙中並不存在著 "和平",差別是在於有沒有 "戰爭" !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22/03/10/nickel-raw-materia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