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肚皮
空肚皮

没心没肺,肚皮空空如也

煙囪

我又在公交車站遇見煙囪了,他照舊頭上冒著白煙,手裡拎著幾個塑料袋的菜,看得出來要燒一葷四素,我們幾乎每天同樣的時間等同一班車,我先下,他後下,不知道他的終點在哪。

煙囪今天有點破敗,額頭的磚斷了半塊,鬼使神差,我問了聲早上好,煙囪有點意外,他回了一句說抽煙嗎?我說不抽,從來不抽。他有點落寞,頭上的煙都小了,他說沒有煙火就沒有煙囪了。我說抱歉。

話題難以為繼,公交車還沒來。

我問他哪一站下?他說不一定,掐指一算,平均十天往前一站,今天倒數第二站下。

我說啊?他解釋說工作難找,只能往郊區跑,現在市區哪裡還需要煙囪啊,都是油煙機。

我想了想,確實在城裡沒怎麼見過煙囪,唯一的大煙囪也是拿來做溫度計了,造成這時代的明喻了。

我說小時候鄉下家裡戶戶有煙囪,炊煙裊裊,是形容你們吧?

煙囪嘆了口氣,頭上的的煙突然大了起來,他說以前啊,我們英國的親戚還有專門清掃他們的小孩。

聽他感慨,我問會有小孩卡在煙囪里吧,真卡住了,要拆煙囪嗎?

煙囪不說話,額頭剩下的半塊磚啪嗒掉地上。

公交車來了,可惜不是我們等的那趟。等車的人越來越多,他們都遠離煙囪,怕熏,我習慣了二手煙。

孩子會在哪一刻卡在煙囪里呢?我問,孩子一直在長個,總有那麼一刻吧,卡住,或通過。

這問題卡住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