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靈Y.L.
有靈Y.L.

如需聯係/合作,請dm IG: @m._.sty_ 喜歡寫作影評、小説的00後

我心中的榜樣-X老師

沒發生,你擔心什麼呢?

怎麽説呢?我小時候其實很叛逆,很多事情一直都能夠做得到,但偏偏就是不願意去好好做,到後來我矯枉過正,追求極端的完美,要求自己所有的事情都要做到完美。 

而我的能力是剛好讓我能做到的,比其他人更好上一點,於是付出無數的努力去追求。這樣的日子過去了兩年,我確診了抑鬱症。 

而陪伴我度過這段最孤單無助的日子的人,是我初中的班主任且中文老師。 

無可否認,我現在的中文老師比她更加出色,畢竟她可是教出了無數班優秀的學生,她每年教出的學生都在DSE中大放異彩,成績一年比一年創新高。 

我的確很尊重敬佩我現在的老師,但她在我心中的地位遠遠不及對方。 

怎麽説呢,(我感覺天下的中文老師都是一個樣)X老師是屬於那種溫文爾雅,對著學生有著無限的耐心,基本上不是踩到了底綫,都不會發怒,在我三年的初中生涯中,印象中對方發怒的次數真的寥寥可數;同時也是很有書卷氣的,滿肚子都是墨水,有趣的古詩典故張口就來。 

X老師很喜歡看書,也是學校圖書館的負責老師,平日縂喜歡給我們推薦介紹散文集,但一般這些時候無人理會,她眼中一時閃過失望,又重新打起精神,孜孜不倦地介紹著,希望或許可以改變一兩個人。 

我這個學期在某天偶爾去找X老師聊天時,説起這件“陳年舊事”,便問她:你當時不難受嗎? 

她搖搖頭,“其實當時我知道很多學生不喜歡閲讀,但甚至認爲閲讀是一件值得羞恥的事情,背地裏諷刺嘲笑我,但是...我并不在乎,因爲看書這種東西就像是在用竹籃打水一樣,他們或許今天覺得沒什麽用,可是...經過竹籃的水會洗去竹籃的髒污,最後這是一個乾净的竹籃,并非一個佈滿塵埃的竹籃。” 

雖然我現在已經知道這是大部分中文老師都應該擁有的素養,但是直到今日,我依然真的覺得她這樣的人真的很厲害、很有魅力、很酷。 

酷在什麽呢?到底是她不知道多少年的堅持呢?還是不在乎學生暗地的看法,只希望教好他們呢? 

我心中應該是兩者都有。 

其他的我不知道,反正上她的課我就特別期待和認真!加上X老師有個小習慣,就是喜歡在學生的作文后寫上大堆鼓勵的話和建議改善的意見,每次考評也不會當著全班宣佈任何人的成績,只是會在試卷分數的旁邊貼上一個大大的貼紙,這種感覺就像是老師和自己不爲人知的小秘密。(跑題了不好意思) 

… 

由於自己性格的關係,有煩惱的話一般都會自己藏著,但是正如我所説,X老師是一個非常稱職和細心的老師,她發現了我的不對勁。 

她主動來找我談心,一開始的時候她只是說了幾句話,我就直接潰不成軍,從未試過如此狼狽難堪地在別人面前哭得上氣不接下氣。 

當日我跟她說了很久,說了很多,然後她一直傾聽著我,直到我説完了,她定睛看著我,“你想要聼我的想法,還是想聼你想我說的想法。” 

我停了幾秒,“你的想法。” 

X老師道,“我其實沒有什麽想法。” 

“我無法理解你的苦難,還有你現在此時此刻正在經歷的一切。” 

”但有時候要學會拒絕這個世界,因爲你内心深處那個真實隱秘的自己正在向你呼救。“ 

”你有沒有發現,就算兩個選項差不多,也一定會有傾向。選不出來呢,只是被“也許,可能,萬一”干擾了。問自己,你最想要的到底是什麼?然後相信自己的判斷。“ 

”選擇不難,難得是要相信自己選對了。難道我們不能選什麼都對嗎?做了決定就不能後悔嗎?那麽如果後悔了,那就退回去重頭再來,或者咬牙堅持下去。而且什麼是最適合?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你不可能預料到,也掌握不了。但他們還沒發生。沒發生,你擔心什麼呢?“ 

反正這句話我一直銘記在心裏,也是成爲了我現在的人生座右銘吧:沒有對的選擇,只有努力讓選擇變成對的。 

 PS:X老師對於我未來的人生軌跡其實影響頗深,我現在想要做老師,除了真的很喜歡將知識傳遞給別人的那種快樂和成就感之外,此外多多少少都肯定有X老師的影響(是真的很想成爲像她那樣優秀出色的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