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林佳樹
Ken林佳樹

祝我們生活愉快

四月之聲 Shanghai404

今晚整個朋友圈都投身在與平台搏鬥的拉鋸戰之中

一條又一條的《四月之聲》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載體一次又一次出現在朋友圈之中

上一次出現這樣的情況

是李文亮逝世後的文章《發哨子的人》

當時不同的博主用英文、日文、阿拉伯文甚至是emoji

一次又一次地傳播著這篇文章,以抗衡平台蠻橫的刪除


不論是上次或是今次

我打從心底裡備受感動

感動之處或許是因為覺得活在這片土地的人依然有著自由的意志

又或許只是因為看見了沈默的大多數終於發聲

說不清楚

像在黑夜裡隔著很遠很遠的地方看見了微弱的光那般

無法清晰地知道究竟是什麼東西在發光

說不清楚


又或許

這種感動說到底都只不過某種自我安慰罷了

上一次的文章

這一次的視頻

也許都只是我們一時衝動的情緒爆發而已

過多一段時間

只要上大肆宣傳抗疫者的偉大

人們便會忘記了受難者的卑微

只要歌功頌德救世英雄

便會口誅筆伐「始作俑者」

一如武漢時期的方方、張展

等一切結束後

剩下的,無非劫後餘生的感恩

或許

我們欠缺的從來不是足以喚醒自己的悲劇

而是敢於批評體制的思考能力

兩年前如此

兩年後亦是如此


與朋友就今晚談了很久很久的話

誰都得不出什麼擲地有聲的結論

但他一席話提醒了我

不要習慣了黑暗就為黑暗辯護

不要嘲諷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的人們

我們可以卑微如塵土

不可扭曲如蛆蟲


給每一位活在這片土地但依然勇敢發聲的朋友

祝我們在亂流下平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