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intravel
Kellyintravel

对夜的黑暗保持清醒,对日的温暖时刻珍惜

我的猫咪不是我的猫咪

2020年的世界发生了太多意料之外的事,我的生活也是。一场疫情让全球备受煎熬,让在台湾滞留大半年的我一回家就遇到一只主人下落不明的猫。

(1)不欢迎的光临

一只猫趴在楼梯口热情地对我喵—喵—,而我头也不回地走掉了。

超讨厌猫!在我看来,狗才是人类忠实的朋友,猫这种水性杨花的动物不过是靠卖萌博取关注,让人类沦为他们的奴仆。这两年,学校公寓楼里流浪猫大量繁殖,楼顶晒被子的露台时常可见猫的便便,洁癖严重的我相当苦恼。从台湾回来后,封校让楼里住户稀少,流浪猫也消失了不少,我正感叹没有猫的楼道清爽又美好,竟然就传来了这一声猫叫。

我冷漠的态度没有让这只猫望而却步,她尾随我进了我家。当那双邪恶的爪子伸向我的沙发,我大喝一声“不可以!”,她转身跳上我的椅子,霸占了我的坐垫。我愤怒地将她轰了出去,她一动不动地趴在窗外的架子上。

我嫌弃地用酒精喷洒擦拭着她停留过的每一个地方。她黄色的眼睛睁得又圆又大,闪烁着澄澈的柔光。

(2)奴才的诞生

一连几天,这只猫总喜欢呆在我家门口的架子上。

公寓楼的走廊很长,很多爱猫人士门口常年放着猫粮,但她偏偏喜欢睡在没有粮食的我家窗外。她身上干净,眼神温和,特别胆小。她去吃猫粮时小心翼翼,见到其他猫经过就立马蹑手蹑脚地让开。她每晚都去楼顶的排污管道上厕所,明明是瓷砖地板却还拼命刨土掩盖自己的味道。她从不敢下楼,活动的区域仅限于这栋楼的四五六层。她是一只在楼道里流浪的柔弱女生猫。

老公用纸箱做了一个漂亮的猫窝后,她更加不愿离开。我出门,她在我的鞋上蹭来蹭去,兴奋地兜圈圈,睁大眼睛与我对视。伸手摸摸她的头,她会高兴地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最令我吃惊的是,有一次外出回来,她突然从楼梯口跳了出来,趴在我脚边不停地又蹭又叫,好像在问“你怎么才回来呀”。如此亲人的个性让我怀疑她曾是一只家猫。

一个礼拜过去,发在住户群组里的“寻猫主启事”无人问津,老公说猫一定是被弃养了,我的怜爱与关心则与日俱增。担心她睡得不舒服,我从衣柜里拿出毛巾垫到纸箱里,把她霸占过的椅垫送给了她。担心她吃得不均衡,我潜心研究猫粮,网购了顶级无谷粮,清蒸了鸡胸肉,还买了猫条和罐头。担心她很久没有洗澡,我买了猫咪沐浴露和驱虫药。

每天清晨,我被猫的呼唤叫醒,周末午后,猫喜欢带我去楼顶晒太阳。我与猫的关系越来越亲密,我与奴才的界限越来越模糊……

(3)身世之迷

“这只猫是我的!”一个周末的午后,家住一楼的女孩义正辞严地对我说。

这个小学还没毕业的女孩解释道,猫的主人因为疫情还没有回来,猫是她帮忙代养的。关于主人的信息,她没有透露太多,只用逗猫棒玩了一会就自己回家了,并没有要带猫回去养的意愿。之后,猫喝水的玻璃杯不翼而飞,我心想,难道是女孩心怀不满故意拿走的吗?

晚上倒垃圾从楼下的窗前走过,我看见玻璃杯赫然出现在窗里面的桌上。窗没有关,桌面积满了厚厚的灰尘。除了玻璃杯,桌上还放着一碗发了霉的猫粮和一个带垫子的猫窝。房门上贴着疫情开始时候的封条,屋主显然大半年没有回来。

女孩想用水杯引猫回原来的家,却让我意外发现了猫的身世。主人可能过年回乡而短暂离开,托付女孩投猫粮临时照顾,不料疫情封校没有通行证无法回家。时间久了,猫离开了没有主人的家,选择到窗外的世界独自谋生,就这样在楼里流浪了九个月。我想询问猫主人是否打算继续养猫,但女孩也没有猫主人的联系方式,对方是当面交代她的。

关于猫的身世,细节上我只能揣测和推断,但有一个事实我必须接受:我的猫咪不是我的,她有家有主人。

(4)自由的烦恼

我想将这只猫据为己有、让她从“楼猫”回归“家猫”的幻想,落空了。

一方面,未征求她的主人同意,我无法名正言顺地圈养她。另一方面,半年多的“楼浪”生活让这只狸花猫野性释放,每晚都要去楼顶露台玩狩猎,习惯了自由生活的她不肯被关在我家。尝试过自由再被剥夺自由我也很难受,更加不想这样对待她。所以这只猫我只好维持放养,晚餐后像遛狗一样遛猫,陪伴她散步玩耍,清理她留下的便便。

是否应该散养猫咪一直饱受争议,我的烦恼也随之而来。首先是安全问题。猫喜欢在门口架子上睡觉,但我家隔壁的两岁小孩喜欢在猫睡觉时拿扫把戳猫,而负责带小孩的爷爷奶奶却纵容不管。经过三番两次与老人家的耐心沟通,他们终于理解和接受不能让小孩虐待小动物。

其次是管教问题。猫与我相熟之后恃宠而骄,经常伸出爪子抓伤我,被我训斥之后又总是离家出走,每次回来还一副什么都没发生过的样子。我气愤地夺走她心爱的坐垫,她才会变乖几天。

最让我伤心的是这只猫不忠诚。楼猫做久了,她认识很多熟人,有事没事就跑去找别人。有一次,我看见她跑去楼上一个女生门口喵喵叫,等了好一会,女生开门给她喂了鸡肉。

“这只猫是你的吗?”女生看到了站在楼梯口的我。

“她有主人,主人因为疫情还没回来。”我如实相告。

“这样啊,原来她有主人啊,我还打算把她抓进来养……她老是在楼梯口等我,在我脚周围转圈圈,今天就留了点鸡肉给她……”

女生温柔的话语重重打击了我。曾让我深深感动的那个等待并不是我的专属优待,转圈圈也只是一种讨人喜欢的生存计俩。对一只自由的猫来说,她对我表达出的友好对楼上的很多人都同样表达过,只是有的人不回应,有的人偶尔回应,有的人认真回应。其中最认真的人就是我,一个第一次爱上猫的傻瓜。原来,爱猫与爱人一样,爱交织着痛,亲密伴随着受伤。

我撤走了门口的架子驱逐了这只猫,她守在门口整整一夜,心软的我又一次打开了门。


我的猫咪不是我的猫咪,但她让我再次体验了世界的温暖与残酷。她会依偎着我也会伸爪子抓我,会高傲出走也会垂头而归,会阻止我靠近水沟害怕我淹死,也会去“喵”所有她喜欢以及喜欢她的人。疫情让她和主人失联,也让她获得了自由和更多疼爱。

每当我看到YouTube上别人家的猫咪,我都无比羡慕,神啊,为什么要让我遇到一个这么不乖巧又滥情的猫咪。但,她就是她啊,一只离开某个人亦可以过得还不错的楼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