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麻四寶玩樂誌
錢麻四寶玩樂誌

古代乾隆有四寶,現代錢麻也有四寶。原本想生一個女兒,意外蹦出兩個兒子,1+1+2=4位王子,莫名其妙拿了一手鐵支。四寶媽的育兒人生有多忙?四寶媽的每一天都是挑戰💥

ADHD特質的孩子,能遇到這樣的老師,是三生有幸

這兩天是不是全台的家長都去學校了,我就問:四寶的家長日在同一天是要怎麼分身
#波9Y #亮7Y #鑫龍3Y5M

波亮進入這麼好的學校

真的是三生有幸


一個年級只有三個班

全校450個學生

校舍翻新重蓋後

教室好寬敞

有自己的置物櫃

(波亮的櫃子滿整齊的,不可思議)

資訊資源新穎且豐富

像英文老師是畢業校友

以前也是班導的學生

曾在美國留學

非常注重口說

一星期一次使用耳機和麥克風個別指導發音

並用鼓勵的方式讓小孩喜歡英文

波波的平台電腦

教室都有互動式大營幕

學生一人一台平板電腦

下課前5分鐘會用線上題目讓小孩挑戰

(班導說講"挑戰"比"測驗"更有吸引力)

老師也能立即得知該堂課的內容小孩是否理解

有趣的是

老師也讓我們用筆電進行挑戰

了解學校宣導的重點

題目大概是:

學校規定什麼時段內到校

汽車接送小孩要在哪一區

三年級有幾天全天班

有哪些課是三年級新增的

老師的分機

校內社團是星期幾

之類的

整個硬體設備就是"公立的收費、私立的品質"

畢竟現在是資訊化時代

不會用這些工具就無法生活

所以暑假的生活營

我也有讓小孩練打字(順便練注音)

查Google map看各國景點(像金字塔、杜拜、上海、北海道等等)

查兒童新樂園要玩哪些設施、怎麼去、需花多少錢

還教他們玩踩地雷🤣

最近還請"專業教練"外公教他們玩世紀帝國


學校除了硬體設備令人羨慕外

最重要的還是班導的教育風格

波一二年級的導師有著無比的耐心與包容

到了三年級的班導更是重視正向教養

班導在暑假就已跟二年級老師交接小孩個性

再發出Google問卷請家長說明小孩的優點、特質、讓父母頭疼擔心生氣的事情、希望小孩進步的地方

希望在開學前就認識孩子

開學前老師做的問卷

尤其波波有ADHD特質

錢麻我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

班導隔天就直接打來跟我討論40分鐘

除了吃藥

我們還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波波

開學後更是天天電話跟我討論

最後幫波擬出英雄挑戰書

這也跟我帶波去諮詢兒童身心科醫生給的建議一樣

波波的英雄挑戰書

因為波暑假服藥五週

是針對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

但其實波在學習上是沒有障礙的

只是寫完一題(是答對的)會玩個兩分鐘

不是不會,也不是聽不懂,就是會摸一下而已

跟他玩時間挑戰賽就會專心了

而藥物在控制情緖和肢體語言不會有改善

必須透過教養方式

於是錢拔找了很多教養的影片給我看

請見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vbk2u2xuNjk7gzv8zgMfCVm171Iw18nQ

竟與老師開出的書單不謀而合

推薦書單

表示老師的理念和我們是一樣的

投影片就是老師希望家長可以共同努力的目標

她在此校任職18年

還得過新北市特殊教育教師獎

你說說

這麼好的老師哪裡找

正向教養的五個準則 最重要的是 請給孩子無私的愛
我也要開始練習這樣的對話
給孩子的獎勵: 1、肯定的言詞-你真的好棒、好厲害,幫我一個大忙 2、精心的時刻-單獨陪伴一個小孩的時間,像是逛街、去公園玩 3、接受禮物-玩具、3c時間 4、服務的行動-本來是孩子要做的事,但幫他做,例如小孩需要洗碗,但媽媽幫他洗,像我家的獎勵是給洗碗機洗 5、身體的接觸-洗澡、抱抱、親親

以上就是為什麼光是波的家長日就可以講1.5小時

然後我再繼續趕場亮亮的班

亮亮在班上是人氣王

人際關係極佳

老師請他當抬餐隊長

他負責指揮誰要抬什麼

若是需要幫忙跑腳

亮也是"我是亮亮,每時每刻,準時送達"

交待任務非常可靠

寫功課也是不讓人擔心

(根本我的翻版)

只有橡皮擦怎麼擦都擦不乾淨的問題


最後再趕回家跟錢拔交換他去鑫龍幼兒園家長日的重點

北大的教養很像瑞吉歐教育法

https://www.mombaby.com.tw/articles/9917659

與蒙特梭利、華德福不同

北大有著大廣場

寬敞的草皮、滿滿的果樹

不圈養的兔子和烏龜

更是貼近大自然、穩定情緒

重視讓孩子用身體去感受、去學習

玩水彩、玩砂、爬樹

每天髒兮兮

畢業前會騎兩輪腳踏車是必備

每個節日都有特製的遊戲

端午划路上木板龍舟(老師自己拿通馬桶當槳,笑慘)

中秋后羿射柚子、水槍射紙碗月亮

而且每年創新花樣

甚至有營火晚會、夜宿學校

之前波亮就念這間幼兒園

因為不收幼幼班

中間空了一年沒接上

不然我們可以連續10年都在這間


四寶真的很幸福

有這麼好的教育環境

讓家長放心不少

也感謝各位老師為孩子們的付出

錢麻有四個班導四個line

每天都有訊息

真的能體會老師的用心啊

錢麻由衷的感謝你們

接下來的2~3年麻煩你們了


#波9Y

#亮7Y

#鑫龍3Y5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