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June

A beginner in Web3.

【心得】不小心就學會!我的第一個AI繪圖NFT

紀錄修習政大區塊鏈應用課程時,使用AI繪圖工具、製作NFT與上架fxhash的流程。歡迎各位不吝留言賜教!

大家哈囉,這是我在Matters社群中的第一篇文章,十分感謝帶我進入區塊鏈世界的@紐耶羅老師推薦這個平台,能夠紀錄一下這次創作的流程,也謝謝老師一學期的教導。

首先來看一下成果吧!正式版可以在fxhash平台中看到。

作品名稱是Penguillusion,為Penguin與illusion組合而成

課程本身以區塊鏈技術與p5.js為主,其中並不包含AI繪圖,但為什麼我會想用在這次的專案上呢,其實只是一時的心血來潮。

幾個月前在PTT上看到了一篇[討論] 猴子都會的AI繪圖軟體安裝教學,加上當時網路上對AI繪圖的討論聲量很高,心想能有機會學習使用新技術的我便嘗試安裝與操作,也順利的試驗成功了,後來才想到正好可以應用在這次的創作上。

一開始打算做的是讓AI畫各種「手」,原因是在網路上流傳著一個小道消息是「AI不會畫手」,這也變成了一個迷因般的存在,但後來因種種原因而變更了主題。

AI畫出來的手,但最近好像改善了很多,窩不知道.jpg

在練習使用AI繪圖時先是測試繪製一些簡單東西當練習,由於自己很喜歡企鵝,所以練習時用企鵝當練習主題畫了滿多作品,其中也產生了不少滿意的成果。再加上做自己喜歡的東西感覺會做得比較快樂,故最後決定改以企鵝當作主題。

原本的構想是用AI畫出大量圖片後,再從中挑選喜歡的上架objkt,但老師建議可以加入p5.js,將圖層拆解後製作成PFP並上架fxhash平台,後來決定實施老師的建議,最後加入了程式碼後效果也不錯,成功做出隨機生成的企鵝組合。

由於是第一次製作,因此想以簡單易學為主,故決定將圖片分成背景、企鵝、裝飾三種元素,並打算使用程式將其隨機組合,第一步便是使用AI繪圖將其繪製出來。

這次使用的是Stable Diffusion web UI,他是基於免費開源的Stable Diffusion的進階應用,用到的功能包括文字生成圖片(txt2img)與圖片生成圖片(img2img),先是使用txt2img產生出符合主題的圖片,而使用的關鍵字(Prompt)如下:

((baby penguin)).((cartoon)),((cute)),anime,((LOOK AT VIEWER)),(chubby),((full-body shot)),(Solo photo);Nursery,(HIGH DETAIL),SHARP,((DETAILED face)),((cartoon style)),(Vector illustration),(cuddly),(pudgy),(Minimalism art),profile face,soft,((penguin chick)),(emperor penguin)

對比產生出來的結果:

由於關鍵字並不精確,故產生出的風格迥異

其中最右下角的圖馬上就吸引我的目光,第一眼會注意到企鵝的正面,而第二眼彷彿是兩隻背對背的企鵝,令我想起經典的錯視案例鴨兔錯覺(rabbit–duck illusion)。
會產生出這樣子的圖片的背後原因,猜想是關鍵字中同時使用了正面(LOOK AT VIEWER)與側面(profile face)所導致。

鴨兔錯覺(英語:rabbit–duck illusion)是一個可以看成是鴨或是兔的曖昧圖形,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決定好風格之後,接下來便是使用圖片生成圖片(img2img)來產生出所需的元素,但在此階段由於我對AI繪圖工具不完全熟悉,故在匯入圖片後,只是隨意修改了關鍵字中包含的字詞,並調高一次生成的數量,希望能有滿意的成果。

使用img2img的示意圖,其中紅圈處是prompt(需要的),而綠圈處是negative prompt(排除的), 我的設定是一次產生12張圖片,可以依照自己的電腦性能調整

在經歷了幾千張(不誇張,如果編號沒算錯的話總共有1261張)的AI繪圖後,從中精選了適合製作PFP的幾張,而大家也可以注意到,每次除了生成的企鵝本體皆有差異外,背景也都有不同,甚至有的之中會包含一些特別的小元素,觀察到這個特色時,起了將他們放進PFP作品的想法。

使用photpshop拆解圖層,並分成背景(bg)、企鵝(penguin)、裝飾(spe)三類 不要問為什麼裝飾的英文會打spe,當初好像是想說用special的縮寫就變成spe了

在拆解圖層時使用了Photoshop中一個方便的功能「內容感知填滿」,只需要簡單三步驟:

  1. 先用快速選取工具選擇主體
  2. 變形選取範圍
  3. 使用內容感知填滿
GIF版流程說明,一些簡單圖片去除人像時也可以利用這個方法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拆解好圖層後,接下來便是寫code的部分,當初碰到一個小問題是若使用普通的random的話在上架時後會出Bug,解決方法是要先在index.html裡面加入自訂的function,並使用在JS程式中,問題便迎刃而解了!而由於我在這部分的才疏學淺,故只使用了十分簡單的程式,對比用程式繪製出生成式藝術的同學們,我覺得好慚愧:(

用上課專案改造的超陽春code,其中fxRandom是在index.html中的自訂function。 本來有打算加入機率的程式但窩的程式能力超爛就沒放了,抱歉ㄌ老師:(

最後便是上架fxhash,大家可以參考下面這部@紐耶羅老師的教學影片,以及Matters與其他平台中各位web3大佬相關的文章,自己是看著老師的教學後順利上架了!

教學簡單又明確,有很多容易忽視的小細節如Enabled等也有提到

照著設定後便完成啦!

最後簡單懶人包
AI繪圖安裝與操作:[討論] 猴子都會的AI繪圖軟體安裝教學
fxhash上架準備:https://youtu.be/tafHyHWIuiA
我的NFT作品:Penguillusion

由於自己也是初學者,文章中可能會有謬誤或是不夠明確之處,歡迎大家留言指教,
十分感謝您的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