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女子
平凡女子

回歸現世生活去,暫不更新,謝謝大家喜歡我過去的文字

電影《奇蹟男孩》│孩子我希望你懂得善良

(编辑过)
你能害怕、能反感一個人,但不能因此傷害人。

近期興許是生活裡已感受太多的情緒,即使看了評價極好的最新影片,都覺得索然無味,這次寫的《奇蹟男孩》是少數幾部促使我有動力寫下來的作品,看完當下忍不住期許能和劇情一樣有著可愛的童心及溫暖,雖然劇情偏雞湯,但裡面營造的氛圍,會讓人不由自主地相信角色所說的漂亮話。家長如果想找關於『同理心』或『群體相處』的題材給孩子,也很推薦這部電影,它的劇情相當寓教於樂,家長或許可以在和孩子一同觀賞時,引領他們去思考這類問題。

2017年上映的電影《奇蹟男孩》(Wonder)是改編自作者R. J. Palacio原著小說,電影中的主角奧吉是一個因染色體的基因突變,一出生就患有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的小男孩,天生臉部畸形的他,為了恢復聽覺、視覺和容貌,前前後後動了27次手術,可不管動了次多少刀,奧吉的外表明顯就是和他人不同。而媽媽伊莎貝爾也為了奧吉放棄學位,在家親自教導奧吉。直到奧吉該接受五年級程度的教育時,媽媽決定放手一搏,要奧吉進入小學就讀,故事就此展開,在名為「學校」的群體中理所當然有各式各樣的人,充斥不同的價值觀,主角接下來該如何應對呢?這部片的特色是它採多視角切入,讓觀眾有機會換位思考每個孩子的觀點,理解每一個人的立場,其中還結合孩子的想像力,使影片不失童趣。

電影《奇蹟男孩》(Wonder)劇照

(以下談論劇情)

童言童語中透露出心疼的事實

我知道自己永遠也當不成正常的小孩了,正常小孩才不會把遊樂場的小孩嚇跑。正常小孩,不會到哪兒都被人盯著看,不過你想看的話我也不會介意。I know I'll never just be an ordinary kid. Ordinary kids don't make other kids run away from playgrounds. Ordinary kids don't get stared at wherever they go. But it's okay if you wanna stare, too.

每當看到奧吉稚氣的告白,都教人好生心疼,主角的心思其實非常敏銳且早熟,也很堅強,但他始終是個孩子,很難想像一個年僅十歲的孩子最喜歡的節日不是能收到禮物的聖誕節,而是滿街都是妖魔鬼怪的萬聖節,只因為這個節日裡他不會遭受異樣眼光,能抬頭挺胸的走在路上。外界是如此現實,樣貌的劣勢早已使他經歷太多世事。。

弟弟是太陽,爸媽和我是圍著太陽轉的行星,但我很愛我弟弟,也習慣這個宇宙的法則。August is the sun. My mom and dad and me are planets orbiting the sun. But I love my brother and I'm used to the way this universe works.

儘管奧吉天生比別人吃虧,事情總有一體兩面的存在,世界並不是繞著你轉,每個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問題和情緒。就像奧吉的姐姐維亞,她很愛弟弟,但爸媽總是以弟弟的事為優先,她也理解不能再給家裡添亂,所以她體貼地作好自己的本分,成為不讓父母擔心的孩子,可是也使她覺得缺乏關愛,像個被忽略的孩子,只能矛盾地偷偷難過。

電影《奇蹟男孩》(Wonder)劇照

群體的認同感

每個人的臉上都有印記,你第一次手術時我長了這條皺紋,你最後一次手術時,我長了這些皺紋。心靈這張地圖,給我們指引前方的道路。而外貌這張地圖,則記錄我們走過的路途,這張地圖從來都不、從來都不醜陋。We all have marks on our face.I have this wrinkle here from your first surgery. I have these wrinkles here from your last surgery. This is the map that shows us where we're going. And this is the map that shows us where we've been. And it's never ever ugly.

和群體歡樂相處之餘,也要好好思考並認識自我的需求,不要傻傻的選邊站,或為了歸屬感言不由衷地迎合對方,甚至一同霸凌別人。請想想被霸凌者的感受,如同奧吉長相過於異類,入學沒多久無緣無故遭遇有錢人家的孩子朱利安帶頭排擠和譏笑。使主角一度難過到回家泣訴「自己為什麼長這麼醜」,母親的愧疚與孩子的委屈看的我心碎一地。還好後來的主角奧吉很激勵人心,大概是從小擁有家人滿滿的愛和教導,他內心很強大,既然外界不接受他,他便選擇無視這些譏諷,默默做好自己的事。儘管走的艱辛,也漸漸吸引到真心認同他的人主動和他作朋友。有一段情節讓我印象深刻,就是孩子王朱利安欺人太甚被人揭發,以至於校長請他的家長過來學校。結果朱利安的母親殘酷的辯解到「自己孩子才可憐,因為主角的長相,害得孩子連連惡夢和看醫生。」家長的言談裡展現出「只要求別人體諒自己,卻不肯理解別人」的態度,那一刻我真覺得身教的重要性,家長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裡。

善良一點,因為大家的一生都不容易,如果你想真正了解他人,你只需要用心去看。 Be kind, for everyone is fighting a hard battle. And if you really wanna see what people are, all you have to do... is look.

這部電影很正向,不過也誠實的告訴你,群體中就是有那麼多不公的待遇,例如:就是有人會「以貌取人」,必須要學著看清事情脈絡,不要盲從,同時保持同理心。你能害怕、能反感一個人,但不能因此傷害人。要懂得善良和堅持的勇氣,總會有人欣賞你的,記得自己的所作所為,無形中也會影響他人。


後記

哈囉,這篇寫給親愛的支持者,有天我打開了liker Land APP,發現我!竟然!有支持者了!!!這...實在太受寵若驚了>///<,雖然我對文字很認真,經營上卻很隨便,看到你的支持總惦記著要給些回應。但是親愛的你太低調了(怎麼跟我一樣XD),光看ID我不知道你是誰,所以這篇後記是寫給你的,不管你是不是我平常有在交流的朋友們,我都感謝你,實在不想大張旗鼓專門發篇文騙點閱率,只好猜想你如果有注意我發的文,或許有天你能看到這篇後記吧。對你有些不好意思,我有三個多月沒動筆也沒互動,這段時間因個人因素,我降低所有的注意力,去整頓自己,整理好了嗎?我不知道,但最近終於有想寫的念頭了。在文字上我有點強迫症,無法頻繁更新,一方面是我相信好的文字不是一直待在書桌前就能完成,另一方面是我要求自己要有所感觸才動筆,雖說寫出來也算是種找尋某種認同感,但不想為了寫而寫,所以就算我看了五六本書或影片,可能只會寫很有感的一部。一旦決定寫,會開始重新研究作品,裡面如果有延伸資料也會去查,所以一篇短文,大概也要花一兩周才寫的完,偶爾太投入不小心熬夜,第二天還會以一個很喪屍的狀態去上班(這句不能給老闆看到),雖然不能頻繁發文,但我會維持一定的品質讓讀者觀看,謝謝 :)

電影《奇蹟男孩》(Wonder)FB 劇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