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創業 | 一句話會影響我們的一生 每一件事都跟你有關

曾經有一句話觸動你的心嗎?曾經有一個人,點醒懞懂的我們嗎?一天前的讀書會,討論到謙虛這件事,竟然,帶出大家的生命故事,深深感動我的心。


為什麼用罵來關心?

其中,有個夥伴分享他的生命故事,反映很多人的生活寫照;她成長於一個傳統外省家庭,這種家庭的一大特色是「刀子口,豆腐心」,因為,過於含蓄的關係,所以,很習慣地會用比較重的口氣、字眼來表達關心;舉個例子來說,天氣冷的時候,媽媽會跟小孩說:「穿多一點,不然會冷死!」

然而,婚後跟公婆住在一起,讓他發現兩個家庭的全然不同;有一次,兩家人一起出遊,大家一同享受晚餐,爸爸因為開心,胃口大開,吃得比平常多很多,又吃得特別急,媽媽就用很兇的口氣說:「吃那麼多,是要胖死喔!」這時,在一旁的公婆就露出疑惑的表情,也補充一句話:「為什麼要用罵來關心呢?」

一句話會影響我們的一生

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句話,卻觸動這個夥伴的心旋;這個故事也讓我想到,很多時候,我們會嫌棄爸媽叨叨絮絮,而口氣極差的回覆,但沒有顧慮到,這樣可能會傷了他們的心,其實,只要換一下口氣,轉成正面詞彙,也能讓整個氣氛、心情不受影響。不只一句話會影響我們的一生,一場婚姻,不同的家庭,也會有不同的人生體悟。


每件事都跟我們有關?

在我們的人生中,很常會遇到狗屁撈糟的事,但往往都是多方認知上的差異。曾經,有一批軍隊一直以來都跟同一家公司買降落傘,但是,很奇怪的是,這家降落傘公司,總是些許的瑕疵,造成一、兩個傘打不開,而軍隊的長官,多次跟公司溝通都無效;最後,他們想了一個方法:他們要求,降落傘在出貨前,一定要公司內部人都測試過,從下到上,不論是櫃檯,或是經理;可想而知,直接改善良率的問題。其實,什麼事都跟我們有關,只是這樣的關聯,有沒有掛勾到對方的利益或需求。下次,我們在遇到事情糾結,試著把我們的目的,同事的期待,上司的需求,綁在一起,換位思考,就沒有解決不了的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