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創業 | 室內運動市場分析 - Gym2gether要做什麼?

緣起

你有曾經到健身房,卻發現,排一個器材,前面竟然有10個人,而且,這不只有一樣特別夯,而是裡面幾十樣器材都這樣!那我不就一整個晚上都在排隊嗎?其實,這種不能自己掌控時間的問題,在生活中層出不窮,小至上廁所,大致等車、等人、搭飛機等等。有曾經想過我們的一生有多短?又花多少時間運動?不運動的人笑說:「如果你每天花一小時運動,一輩子就會花三年的時間在運動。」然而,運動的人會想,如果不花三年的時間運動,會不會是花三年的時間長時臥床?再者,如果我們參加健身房,好像有花時間運動,但卻都在「等著」運動,那還有意義嗎?

說實在,健身市場,或者延伸到室內運動市場,可以說是興欣的行業,但還是遇到很多瓶頸;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去年的疫情引響,甚至是國際局勢的變動,不論在哪個行業,都需要不斷的發現問題,並努力改變。


趨勢:消費者的痛點

我們都有聽過「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在台灣,大部分的人還是朝九晚五的生活,這同時,也影響到大部分的消費習慣;下班後,生意通常最好,不論餐飲,或是運動場所;我曾經也是增加擁擠度的其中一員,但又想到,真正的人生應該是下班後才開始,可是我們卻常常花很多時間在「等」以及「選擇」,而這種選擇,也不一定是適合自己的選擇。

根據運動資料報告顯示:台灣有固定運動習慣的比例己經超過84%,且逐年再升高,也越來越多人願意花錢上健身房,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人開健身房,去滿足這樣一個龐大商機;但你有沒有一個經驗,走在路上被World Gym或其他業務開啟攻勢,在不堪其擾下,簽了一年的約,卻發現,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健身?或是,這家健身房其實不適合我,因為我要動的部位,這家健身房沒有相對應的器材可以使用;又或者,這家健身房的會員早就超過負荷範圍,導致上面的問題產生?

運動市場分析


系統:健身房的痛點

其實,相對於業者來說,也遇到一樣的問題,甚至,有更大的壓力;這樣的壓力可以分成兩個面向來看:內部及外部的系統;對於內部系統來說,每間健身房,或者室內運動空間,都需要有自己的「定位」,這也可以說是發展方向,我們每個人的資源都有限,往往無法在第一個時間就無限上綱的鎖定所有項目及器材,或者選到最佳的地址,並做到最完善的服務,這些都是成本的消耗;先聚焦在一點,比如說:我們就是1-1的專業教學,或者,我們強調深蹲架的數量,這樣的明確定位,也才能讓消費者清楚的知道,什麼是我要的。

第二塊是外部的系統,這主要跟大環境的制度面有關,從最早期的亞歷山大、亞洲健身等,都是從1990年代,資產雄厚的建商投資而來,並引進國外的設備及制度;然而,我們現在還看得到哪家最早期的健身房嗎?最初,大家鎖定的是,最上乘的客群,健身被視為一個高尚的運動,有錢的人才健身;漸漸地在市場週期的變化下,以及趨勢的驅使,更多人願意花錢訓練;雖然,目前最大宗的還是World Gym所佔的60%;但越來越多走向自由派的健身房興起,舉例來說:以分鐘計費、以單次計費,因應工作形態的轉變,會員制度也將換個形式存在。


行銷:教練的痛點

目前,健身房最大的獲利來源,其實不是你所認知的會員費,那只是支撐基本開銷的一個商業模式而已;然而,對於健身房而言,最重要的資產,還是在人才,也就是健身教練身上,而最大獲利來源也是在健身課程,再從健身課程中分成,這也是為什麼大型連鎖健身房,第一步要你辦會員,第二步就是買課程了。對於健身教練而言,最大的問題在於個人品牌,怎麼讓大家都知道我是誰?我能帶給你什麼好處?遇到什麼問題的時候要找我?

大部分的消費者會找教練,是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健身,又不希望無理頭的亂練,但三個月後,基本的觀念都學了,又覺得我也沒有要練到專業選手的地步,為什麼還要繼續花錢請教練呢?這時,我們教練又得重新再來一遍;要花時間開發客戶,要思考怎麼再次提升,讓我們一直不段的有知識能輸出。

在這自媒體當道的時代,未來各行各業都需要具備這樣的觀念與思維:「我們永遠無法賺超過,自身價值的錢,就算運氣好賺到了,也很容易因為沒有能力,很快地被收割。」然而,這就要回到我們自身的「定位」,能帶給別人什麼價值;我能幫你練出大肌肉,我能讓你身體掌控力更強,而且我一直在努力;不斷的輸出價值,就像不斷地與市場結合,了解市場的動向,並朝那個方向前進。

價值輸出的例子1


價值輸出例子2


結語:Gym2gether要幹嘛?

Gym2gether 致力於打造全球運動生態圈,初期,串聯全台灣500個閒置的運動空間,同時集結大家上健身房的經驗,將這些資料有系統性的統整在「Gym2gether室內運動空間交流」,減少不必要的浪費,也提高大家進到更適合的運動空間的機率。

第二階,當資料超過1000筆,我們會將運動空間資訊,結合位置資訊,近一步的分析,找出市場上的缺口,並走向類似Airbnb的共享模式;輔導缺口上的使用者變成經營者,進而完善台灣地區的運動空間地圖。最終,將這樣的模式,在地化的複製到全球各地,促進全人類的運動習慣,更進一步打破既有的健身房制度,並將室內運動提升到下一個境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