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xi
Jixi

與木石居

給愛瑪努埃爾修女 -山居閑筆(13)

(编辑过)
由園中盛開的“聖女之心”(coeur de Marie)想到的,舊文一篇。
Coeur de Marie,瑪麗亞之心,聖女之心,荷包牡丹

凌晨裏醒來

不知道幾點

屋檐滴着雨


又想到了前夜離世的愛瑪努埃爾修女

於是踩着嘎吱作響的老樓梯

來到了樓下


昨日的中午,與往常般

做着飯,開着收音機

新聞裏說,愛瑪努埃爾修女夜間於睡夢中

安詳地走了,帶着微笑,沒有病痛,時年99歲


驟然間,一種肅穆籠罩下來,直然地

停下手中的活計,擰大了音量

聽着獻給她的專題


對她的名字沒有特別的印象

隨着專題的進展,聽到了她的聲音

就在那裏,一股平靜而堅深的穿透力凝聚着


寧和、簡易,無比天真,又無比堅定

帶着內在的幽默

以及精神上難以形容的輕盈與深度


突然,記憶裏出現了在電視節目裏

曾看到的一位瘦小的修女形象


是她,就是她

無需瞭解她太多的過去,

那一刻,是凝和的精神力量的召喚


聲波里傳來她簡短又精煉的言語

顯示了其直達心靈內處的光芒

與她的上帝,與她的“小夥子”,在一起


記者問她,怎麼看死亡?

她笑了笑,輕鬆地說:

噢,生和死都是幸福的事

我期盼着那一日的到來

可以去見到我的耶穌,我的“小夥子”

與他永遠在一起…


阿門!哈利路亞!!


記者問她, 您是不是聖人?

她笑了笑,調侃地說:

聖人?!嗨,那跟我有什麼關係!

 

記者問她:您是否後悔一輩子沒有自己的小孩?

她笑了笑,自豪地說:

啊呀,我哪裏沒有自己的小孩?

全世界裏,有我那麼多的子女!


國家前首相出來說話

談到他與修女的交往經歷:

任國家首相時,與她第一次見面

簡短的禮貌寒暄後,坐了下來,

修女問他的第一個問題是:

請問,您每月掙多少錢?……


就是這樣一位瘦瘦的“小”修女

在六十出頭的退休年齡裏,振奮着精神

創建協會,幫助貧苦的底層民衆

一直工作、一直勞作,不停息、不疲倦

以她天性中、信仰裏的慈愛,濟世

 

 她認識很多人

從國家元首到底層貧民

從梵蒂岡前羅馬教皇讓·保羅Ⅱ

到她貼心的同修共事的姐妹與兄弟……


她年歲已高,卻以真正的年輕,

參與着電臺、電視臺的節目錄制

和年輕人交流

以從容、隨和,向世界敞開


她是一位生活在法國的比利時人

六歲時親眼看到自己的父親溺水身亡

長大後,不顧母親的反對進入了修院,從此

開始了她漫長而又不簡單的、可稱爲榮耀的一生


最後的日子,在法國南部一個靜謐小村落的養老院度過

逝世後,按其所願

躺在村落的小教堂裏,做告別彌撒

不要鮮花,不要參觀者,不隆重

安安靜靜,簡簡單單,帶着微笑

 

然而,她的宗教精神感染力、她的個性魅力

使得所有知道她的人,聽到她的人

都在心中默默地追念着她:

我們這位親愛的“小”姐妹……


她的名字,與現代基督教歷史上

其它親切而柔和的名字一道:

特雷莎修女,讓·保羅二世,拉比皮埃爾…

共同標誌了一個時代的過去

標誌了人類信仰精神

人類對覺悟、救世之追求精神的

共通與永恆

【附:愛瑪努埃爾修女,Soeur Emmanuelle, 原名Madeleine Cinquin。通常被人們稱爲“撿破爛人的小姐妹”。1908年11月16日出生於布魯塞爾,2008年10月20日逝世於法國南部小鎮卡里昂(Callian)。童年和青年時代在巴黎、倫敦、布魯塞爾度過。6歲時親眼見到父親溺水身亡。20歲時,不顧母親的反對,進入修院。23歲時,結束哲學和宗教科學的學習,發願侍奉錫盎(Notre-Dame de Sion)聖會,獲教名“愛瑪努埃爾”。曾在土爾其的伊斯坦布爾、圖尼茲(Tunisie)的錫盎聖會執教文學。也曾在埃及任教,深愛那片土地。1971年,至退休年齡後,獻身救濟埃及的窮人。與撿破爛者共同度日。在其努力下,在那裏的社會底層創辦了學校、門診所、幼兒園、兒童樂園等機構。1980年,爲了更好地開展工作,創辦了ASMAE - Association Sœur Emmanuelle(愛瑪努埃爾修女協會),在她的帶動下,協會在其它不少國家展開工作。1993年,徹底離開埃及,回到在法國的團體,繼續其濟世的活動。自此寫作了不少書籍,如《我一百歲,我想跟您說…》、《活着,是爲了什麼?》、《貧窮的財富》、《我認識的耶穌》等。與中小學的年輕人接觸,協助其它救濟社團的公衆活動。2002年1月,被法國前總統希拉克提名“騎士勳章”,2008年1月31日,被法國現任總統薩克奇授予“騎士勳章”。晚年在卡里昂的一所養老院平靜而簡單地度過,直至2008年10月20日晚離世。——縮選譯自維基百科法文版Sœur Emmanuelle條目】

 08年10月22日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