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梨
金梨

Matters金筆作者|會寫小說的人

不要認輸,活下去,成為大人——《鏡之孤城》觀影記

「kokoro,每一天都在戰鬥,不是嗎。」

中學女孩「心(kokoro)」遭遇校園霸凌後長期不登校,周圍沒有一個人可以理解她的恐懼。有一天臥室裡的鏡子發出七彩的炫光,她被吸入鏡中的世界。鏡子中的孤城,由一位帶著狼面具的少女掌管,她要求kokoro,以及從不同的鏡子中吸進來的中學生們,破解謎題,找到一把能夠實現願望的鑰匙。

我和不同的朋友去看這部小說改編動畫電影,有人無感,有人淚流不止,我發現會流淚的就是曾經有過校園霸凌的創傷的朋友。

我也是後者。幾乎在影片的最初,kokoro說身體不適,不能上學,怯生生地站在樓梯前面對媽媽不耐煩的回應,我就開始眼睛疼。

談到我被霸凌的經歷,可以追溯到幼兒園。每次升學,我都會慶幸能夠和霸凌我的小團體分開,但每次到了新的學校,依然會遇到新的小團體。幼小時,霸凌集中在智力的羞辱和孤立,到了中學高中,除了孤立,還逐漸發展出了蕩婦羞辱。

這部作品完全可以當作一本應對校園霸凌的教科書,有正面和反面的例子,還有母親的轉變,社會力量、家庭、孩子自身一同努力。且讓我在此插入我對這部分唯一的意見——霸凌他人的孩子,有更嚴重的心理問題;發生校園霸凌時只幫助被霸凌的孩子是遠遠不夠的,那些喜歡欺凌他人的孩子,也必須進行救助。

關於校園霸凌,我有太多話想說,但本篇不作詳述了。因為這部作品,有更令我動容之處。


「kokoro,每一天都在戰鬥,不是嗎。」

——這句台詞讓kokoro痛哭不止,也同時開始敞開心扉。

很少有大人會把成長,稱作「戰鬥」。但成長這件事如此凶險,危機四伏,大人們輕視的煩惱,是孩子們面前綿延不絕、不可逾越的高山,是動輒墜入的深淵和火海。每個孩子都要鬥惡龍,成為勇士,才能長大。幸運的孩子身後,站著養育者、學校、社會;不幸的孩子,只能孤軍奮戰。

那些看似懦弱的孩子,看似只會逃避的孩子,一定嘗試去自救過、呼救過;即便現在選擇各種方式躲避,也是孩子最後的勇敢——因為ta還活著啊!

小說家辻村深月在這部作品的扉頁寫下了引用自《大辞林》的解釋——

こじょう・孤城

1 ただ一つだけぽつんと立っている城。

2 敵軍に囲まれ、援軍の来るあてもない城。

似乎不用翻譯。和中文的孤城並無分別。

那些不登校的孩子們,要在這樣的孤城中,尋找真正的同伴,和敵軍作戰啊。

看這部影片,我內心一直有個聲音在吶喊,不要認輸,活下去,成為大人!

只要活著,就總有一天會長大的,身體會變大,智力會變強,即便一無所有的成年人,也比小小尺寸的自己要多一些武器。

影片中,我最有共鳴的角色是Aki。很巧,其實她跟我的名字非常接近。她所遭遇的,我都遭遇了,她的成長,也是我的成長。

對每個孩子來說,成長的困境都是具體的、不可比較的痛苦。但Aki的成長在這個故事中,顯得更加緊急和凶險。所以當Aki決定活下來,決定長大成人,或者說,她終於存活下來,成為了一個大人,她的選擇,令我痛哭流涕。我感謝她的選擇,也感謝我的選擇,還感恩那些曾經抓住我的手,要我活下去的人。

「大人になって!」

我們走出放映廳時,我的一位好友翻找自己的包,我問她找什麼,她說找紙巾。

溫柔的日本影院,紙巾就在門口的桌上放著呢!我趕緊抽了一張遞給她。

然後很大聲地跟她說了那句台詞,「大人になって!」——我想不到比這句話更好的祝福了。

而這句話,還隱藏了一個請求,給每個倖存至今、終於長大的人,那就是——成為大人,然後,去幫助那些和過去的自己一樣的孩子們,不要讓孩子們活在孤城之中,去傾聽孩子的苦惱,幫助孩子們擊退最兇惡的敵軍,讓每個孩子活下來,讓每個孩子不放棄成為大人的希冀。


120秒預告——




official website

https://movies.shochiku.co.jp/kagaminokoj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金梨私小說療癒之旅

金梨

34歲

115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