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說
靜靜的說

靈魂和身體被捆綁在不同時空的死小孩

網紅現象與有待提升的素質

最近因工作需要開始接觸“網紅行銷“(influencer marketing)在不停翻閱許多的馬來西亞各類型“網紅”和行銷公司提供我們的名單後,真是為我打開了另一片天!網紅還有細分為“大網紅”和“小網紅”,當然這決定於他們的粉絲人數也就是follower的數量....

翻來翻去這些的大小網紅後,我不禁納悶,是時代的進步還是時代的退步,為何這些所謂的網紅沒能讓我看見深度和內涵....究竟這些所謂的粉絲靠什麼而來?!

內心的OS:素人一個莫名其妙的自拍照+一句沒有意義的話 = 500++likes, What?!

最近某位網紅接了業配主打美白產品,其粗口諧音真是害了他自己,我不多加批評什麼膚色歧視、審美歧視之類的,但我卻有感他貶低的是自己的才華,明明歌曲編得不差,MV拍攝和剪接都還算是有用心,最後卻敗在把“霸凌當兒戲、粗俗當有趣”,這似乎是當今馬來西亞年輕人的縮影。

大馬少數優質Youtuber Bryson弟弟在百萬訂閱Q&A提到,馬來西亞youtuber的水準這道題,我非常認同他的回答,相信馬來西亞有深度和內涵的網紅也很多只是沒有被看到。這點就和當年大學念的媒體素養有異曲同工之妙,過去媒體很愛以煽色性和鬆動的標題來吸引眼球(現在好像還是),逐漸偏離該有的媒體素養,其中部分責任也來自於閱聽受眾的喜好。在一個點擊率和流量取向的世界,不管是媒體或是網紅,都朝著“大家愛看”的方向前進,導致大量的炫富、修圖自拍、惡搞、粗口等膚淺內容充斥著社交媒體.....

這樣不具深度和內涵的”潮流文化",深深的影響了社交媒體主要族群--青少年,久而久之積非成是,“反正大家都這樣又不只有我”或者”大家都這樣我沒有就很落伍了“,鼓吹著不良的風氣.....

所謂的網紅 , 英文Influencer,來自於英文 influence, 意思就是影響/感染。 因此不管你是所謂的博主,youtuber, Instagramer或者什麼都好.......其行為和創作都對follower具有很大的影響,潛移默化中傳達的訊息才是最可怕的力量,身為一個“創作者”可以決定你的作品傳遞的能量,所以在發布前不妨多思考....

#期待馬來西亞青年越來越有深度 #愛之深責之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