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成為自由接案者的事前準備

做好事前準備,幫助你順利接案
Design by Jhane Chou

不論是想轉為接案,還是想嘗試接案,做好以下的事前準備,都能讓你的接案過程更加順利。以我個人的經驗,自由接案的過程中,最痛苦的是中期階段,事前準備、後期較輕鬆點。本篇會介紹接案前應做好的幾個準備。


1|準備接案用的作品集/履歷

作品集是我們與他人互相認識的媒介之一。

作品集比名片重要

與其聽對方能做到多少程度,不如先看看他的作品集!不論客戶還是同業,都藉由作品集,從作品中大略知道你的能力,以及能夠處理的範圍。

🍈 :嘿!有個客戶想外包專案,但我最近沒時間接,有興趣嗎?
🍊 :好啊~
🍈 :有作品集給客戶看嗎?
🍊 :還在準備…
🍈 :那履歷有嗎?
🍊 :也還在準備…

作品少沒關係,不要什麼都沒有準備!

設計自由接案作品集

接案不需要表現得這麼飢渴


2|準備基本的報價書、合約範本

報價書的形式有很多種,最終的目的都是讓雙方有明確的共識,並有白紙黑字的依據,根據專案的性質與複雜度來調整,盡可能將資訊清楚列出。

寧可詳細,不要省略

不知道如何寫報價書、合約,可以參考網路的範本,內容大同小異,沒有經驗時,寧可詳細列出,也不要為了省事而忽略內容。

在我接案的初期,遇過客戶告知我,在合約的某部分可以怎麼寫完善!
盡可能將事情完善,但不執著一次到位

準備能保障你的報價、合約書範本,經由每次不同的專案合作經驗,微調內容與格式。

你會不斷地調整,直到出現符合你需求的報價書、合約範本。

製作設計報價書


3|發票&勞務報酬單

沒有成立公司行號的個人,公司會讓你填寫「勞務報酬單」或由你提供勞務報酬單,讓公司去報稅。

自由接案者的請款方式-勞務報酬

公司要求我們開發票,不接受勞報?

提供發票對公司而言相對方便,許多設計師因無法開發票,錯失承接專案的機會,少部分的設計師為此委託「代開」發票的公司,除了虛開發票的風險,還得額外負擔代開發票的費用。

也有公司會負擔代開的費用,但這情況少之又少。

有遇過客戶從未幫外包設計處理勞務報酬,但對方願意接受此方式。

不提供發票,僅接受勞務報酬

我會在與客戶初步溝通時告知「不提供發票,僅接受勞務報酬」。在初期先讓客戶知道這件事情,避免談好卻卡在後續的發票問題。

例外的狀況:與朋友一起承接專案,朋友有自己的公司可開發票,這時才會提供發票。


4|制定收費的計算方式

多方參考收費的計算方式,讓自己在報價時有個依據,內心也較踏實。

由你決定自己的價值/談錢其實不傷感情

有一部分的接案者,喜歡詢問同業的報價金額,或者熟識的朋友會互相分享,但這些都只能做為參考,不同的專案、執行、時程、情況等等,都會影響這份報價的金額。

你如何決定你的價值?

設計接案,報價經驗談

感受到時機到了,就為自己加薪吧!

這部分不需要跟大家比,跟自己比就好。畢竟你是幫自己加薪,別人的他會自己加。當你的作品比過去有更多人賞識,有更多的客戶願意找你,你感受做設計越來越得心應手,就加下去吧。

加多少由你自行斟酌,就像是漲潮般的慢慢加,不要一次飆高,又不是海嘯。

考慮未來的成效

有時候我會視情況幫助客戶,有些客戶無法在當下給予很好的酬勞,卻能在未來給予你名氣或其他的成效。

請小心判斷,沒有十足的把握或有疑慮,那就別接受。


5|經營品牌的規劃

說到經營,大多數會想到人脈、曝光。

關於人脈,我有點太邊緣,在個性上與職業有些背道而馳。比起人脈的培養,我會優先考量曝光,以及品質

並不是說人脈不重要,而是在經營品牌時,你可以考量各種出發點,使用適合你的方式。

人脈,並不是到處認識朋友這樣的,而是指工作或事業上的。

維持在一定水準的品質

客戶會介紹其他客戶給你、曾經合作過的朋友會介紹案子,將你引薦給他的客戶;所以我會更聚焦讓專案維持在一定水準的品質。

不論是專案本身,還是執行過程中的感覺、溝通方面等等,有許多部分都能提升品質。

表面是對使用者、觀看者的成效,這些成效會影響客戶對我們的肯定,以及有機會拓展新的客戶;另一面是給客戶的感受,決定他未來是否會想繼續與我們合作,有新專案的需求時是否會第一個想到我們。

不同管道的曝光方式

以初期來說,僅準備作品集網站就很夠用了。以下是補充我對不同管道曝光的使用經驗。

  • 官方網站

建立自己的網站,放置作品、宣傳、消息等等。多數客戶除了作品本身,其他都是由官方網站而來。

如果已經有自己的網站,那就盡可能發揮它吧!別讓它只是作品集

  • 粉絲專頁

宣傳消息,刷存在感(誤)

老實說,我沒有經營粉絲專頁,因為時間有限,只能在額外的時間發文,讓大家知道,工作室還活著;以及為想宣傳的作品、文章,增加點曝光度。

然而,會直接在粉絲專頁私訊的客戶,通常都不太正式。

一般還是會將需求與想詢問的問題整理好,寄至信箱,並留下聯絡資訊。

  • 文章、部落格

如果你正在閱讀這篇文,我會為此感到愉悅。

行銷品牌的方式百百種,雖然主要的營利來源是客戶,但這並不代表眼中只有客戶。當我們在這領域稍微能活下去時,會想幫助也正在努力的自由接案者,以及用各種方式,讓未接觸自由接案的人,也能稍稍看見自由接案者沒想像中的如此輕鬆。

自由接案設計工作者,須具備的能力

改變思維,建立自我專業與自信

獲取資源&分享回饋,能為這領域帶來好的正循環。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精修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