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曝鹿設計專欄-你終究會成為,你正在成為的人

七月做了許多改變,每一天身體都在重新適應,似乎每隔一週就有新的症狀,或許是一直以來都無視的不適,逐漸浮現,也體會到心理的影響有多劇烈,察覺自身既強大且脆弱。
Photo Credit : Jhane Chou|圓葉山烏龜

來分享本月改變吧!

飲食 ── 從餐餐外送,到一週至少三天自行料理

因為要避開食物過敏原,許多食物暫時無法攝食,如果只依賴外送,除了價格昂貴,其實也會有其他風險,看不見食物料理的過程或有參雜其他可能導致過敏的食物。

我有把食物過敏原做成一張美美的表格,放在手機裡,隨時可開啟查看,以防萬一。

種種原因,決定自行料理。為此購買電烤盤(不是當紅的 Bruno,而是另一款 R 牌)發現電烤盤比 IH 爐好用太多,不論加熱速度、火侯微調、烹飪彈性,都很不錯!另外購買移動式抽油煙機,解決 30% 室內油煙的問題。

自行料理的優點除了經濟實惠、安心,也能作為工作及生活的分離點,避免長時間埋首於工作。

缺點就是很花時間,不過現在主要讓自己多休息,反而要減少工作的時間,所以還在可接受的範圍。

睡眠 ── 提升睡眠品質

為了讓身體休息,良好的睡眠也很重要!有做些許的行為訓練、睡前瑜珈、睡前冥想。醒來時寫睡眠日記,紀錄前一天的睡眠情形,從中發現可以優化的地方,再加以調整;更重要的是讓自己規律作息。

現在比較少作夢,一週至少有幾天可一覺到天亮,睡不著的次數明顯變少。

我有將一些初學的瑜珈體式整理成一套流程,紀錄在 Notion 裡,睡前在地上鋪好瑜珈墊(可以買有中線花紋的瑜珈墊,可以方便校正自己的重心)打開 iPad,開啟音樂及 Notion 裡的瑜珈文章,就可以照著做瑜珈。

瑜珈只有在當天體力允許的狀態下做,每次做完都會做紀錄,例如紀錄這次瑜珈的時間、瑜珈進行的進度,如果我覺得背痛,我會先跳過幾個不舒服的體式。

有時睡前做瑜珈時,會非常非常的睏~
壓力 ── 心態改變、轉移注意力

比起冥想、呼吸練習,對我來說最有感的是「想像」。

這陣子只要感到不適,或是處在吵雜、壅擠、晃動的環境,我會閉上眼,想像自己面向海,坐在海灘上雙腿伸直,感受海水拍打,但只蔓延到膝蓋,當浪的每一次來回,沙子帶來又被帶走。有時想著自己抱著毛絨絨的貓或是輕撫海龜背上起伏的殼,專注在那些觸感,告訴自己不用擔心,享受當下的美好即可。

這時會感受到時間慢了下來,然而真實世界的時間卻過得很快。


心情上的調適

雖然體力有恢復一些,暈眩的感覺減少,許多不適都比先前少一點,但我仍很虛弱,健康狀態起起伏伏,心情也會被影響,不舒服的時候也會情緒低落,好像越想做好,越糟

前幾天不工作的時候,發現自己除了工作,不知道還有什麼想做的,這感覺很差。或者有了想做的事情、想去的地方,身體的狀況卻不允許。

我想我過於心急,那些累積至少有五年以上的不健康,要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恢復健康,未免也太強人所難。我需要給自己多點時間,做些讓自己舒服的事情。

可以為健康而努力,至於其他的事情就先不管吧,那些擔心和無畏的認真,在此時刻是多餘的。

人生很短,所以擔心太多,害怕任何的來不及。為了做好萬全的準備而拼命著,卻錯過當下。生命隨時都有可能結束,世上沒有真正的「準備好」,因為生命不斷不斷地前進。

它彷彿沒有盡頭,卻隨時都是盡頭。

圓葉山烏龜

週日去了「水美園」~當代植栽昆蟲展,買了一盆圓葉山烏龜,從以前就很想買一盆來種看看,以前覺得自己是「植物殺手」不敢貿然再買新的植栽,這次就不在意這麼多,還幫它買了一個好看的盆,希望它能好好活著。

圓圓的葉子很療癒。

Photo Credit : Jhane Chou|圓葉山烏龜
宣傳/支持我

最後~由於我的工作及產能大減,支出直接大爆炸。

如果你正準備購買 𝘔𝘦𝘥𝘪𝘶𝘮 付費會員,由衷地希望你能以我的推薦連結加入 𝘔𝘦𝘥𝘪𝘶𝘮 付費會員。

只需支付官方會員方案,不須額外花費,我就能在每月收到分潤!

若你已是 𝘔𝘦𝘥𝘪𝘶𝘮 付費會員,想透過推薦連結支持我,需重新加入 𝘔𝘦𝘥𝘪𝘶𝘮 付費會員。

目前推薦人數:2 人!


「你終究會成為,你正在成為的人。」


其他推薦閱讀|所有文章列表

統整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Gumroa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