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我如何成為自由接案工作者?(九)

近況紀錄,以及正職工作與設計接案共存的經驗分享
Design by Jhane Chou
你未來的樣子,藏在你現在的努力裡。

近況

好久不見,2021 年底開始,文章量明顯變少,因為我在 9 月正式進入公司,擔任 UI/UX 設計師,工作內容包含美術設計、品牌識別規劃,這些工作內容已在到職前確認談妥,目前也很喜歡這樣的配置。

目前公司只有我一位設計,而上班之外的時間,繼續創作及接案。

Design by Jhane Chou

每一次回顧自己的設計,都很有趣,我並不是驚艷的風格,甚至有些安靜。


在此之前,沒有進入過公司成為正職

過去都是約聘、合作的這類模式,我知道這就是公司想省錢的方法,不保勞健保,但責任與正職無異,事實上沒有太多保障,而我只是為了那份所謂的「自由、彈性」與金錢而來。

關於保障的疑慮,我知道那是我選的,沒有異議。

但我討厭的是明明談好責任制,卻因為做得太快,反而堆給我更多事情或想找事情給我殺時間。

在與其他同事都是被約聘進去的情形下,被私下提醒必須顧慮其他同事的狀態,不要做這麼快,這樣會讓其他人有壓力,最好做完先等個一兩天再跟更上一層的主管報進度。我覺得這很奇怪,我們明明是約聘,這關係在哪裡?

後來才知道,主管很喜歡用能力評斷人;而同事想極盡所能地當薪水小偷。

也曾在某間公司發覺決策者真正的想法是「藉由資訊落差,把客戶當傻子」,這讓我感到非常反感,期間也發現決策者是抄襲慣犯。

意識到自己一旦對公司保有疑慮的話,就會想試探性的嘗試(反抗),若公司依然與我的價值觀不符,就會想早早結束與這間公司的約聘關係。

我不在乎約聘時間沒有很長,因為每一次都是我主動提結束,也不在意其他人是否認為我抗壓能力低,事實就是不符合我的期待,當公司找我的同時,我也應當有選擇的權利


為何想成為正職

其實現在待的公司,過去在合作專案時,就知道公司有在招人,給的待遇也不錯。於是先以專案合作的方式試水溫,去體驗他們的價值觀與溝通能力,最主要的關鍵有:

  • 不會過度干涉,完全信任專業
  • 儘管提案已經有被選擇的一份,還是會讓我了解另一款沒被採用原因

這幾項關鍵大大讓我增加興趣,會想與這樣的人共事,能學習到更多,進步的幅度也會更大,更重要的是,我會感到舒心成就感。當然能夠從無到有設計出產品,並經歷它的迭代,將有更完整且全面的體驗。

更重要的一點:遠端工作

不過每週會有固定實體週會,但我還是覺得很棒,公司也會不定期辦些內部活動或聚餐。

不過鑑於先前在別間公司擔任約聘的經驗,加上自己的能力有到一定的水平,認為是可以把許多事情攤開來詢問。詢問老闆很多我想知道的一切,以及我最在意的是什麼,這些在意的會大大影響我願不願意一直待下去;還有「告知」對方我依然會在上班以外的時間接案

雖然這沒什麼告知的必要,有很多人還是會一邊接案,公司管不著員工上班以外的時間,但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坦誠,我會明確讓對方知道我在做什麼以及我的想法。

目前為止,在不影響工作質量的前提下,公司一直都很支持。

目前待快 5 個月,希望日後有機會分享更多在職場上的眉眉角角。


正職工作與設計接案的共存

正職工作與設計接案的共存優點:

  • 設計經驗與設計流程可以互相套用,經驗累積的更快
  • 因為有了正職支撐,可以更有彈性地選擇想接的專案,不用擔心經濟壓力
  • 過去累積的專案經驗,在時程安排上更有效率

缺點:

  • 時間分配的難度
  • 多線進行時必須維持水準
  • 設計接案時需要預留更多的緩衝時間
然而,我不只是做這些而已,還有創作的部分也想維持著。分配時間很重要,卻也很難做到。

保持穩定輸出的理想

創作的部分著重於靈感或題材,對於畫面的呈現、繪圖,這方面是想到就先紀錄下來,之後再執行。通常我會找尋或嘗試想學習的風格,接著不斷熟悉,直到發展出自己的風格,藉由這樣的方式,無壓力的學習,同時也能順便帶來一點收益。

Deerlight Anime Soft — Unfold_V.11

然而文章的部分就不一樣了,我思考蠻久,也試著從不同的面向切入,想好好地傳遞資訊,有時思維卻變動得很快,最終文章的導向大多為經驗分享,在擔任家教之後變得更加明顯。因為每個學生的狀態不同,與其給出我認為對的方法,不如從價值觀及經驗分享來引出更深的反思。

文章的定調也逐漸成形:經驗分享與紀錄

我很想在許多領域都保持穩定輸出,不論是工作上還是自己的創作,之前也提及過,只要能「保持穩定吸收,就能穩定輸出」但當我想做的領域越多,同時得兼顧其他,越容易感受到時間非常有限。

→ 如何保持穩定輸出


事情一多,會不自覺地給自己壓力

明明沒有人逼迫我,但我會不斷地去思考,無形中造成壓力,卻無法阻止自己去想。這模式在許多行為上都曾出現,包含情緒上來的時候,也會讓我很在意。

無法一心多用,所以大多數的思考都是沒有方向的「亂想」。

總覺得放不下、如果有想到方法,或許能提早解決問題;但好像沒去想又沒關係。這些來回也會讓我感到焦慮,認為事情沒有進展。

明明沒什麼,卻好像有什麼。

於是我找到一個對我有作用的方式,那就是真實紀錄想法,並好好統整。腦袋一次能容納的東西太少,但網頁或任何可紀錄的載體卻能容納很多!

開始為自己整理時間線,區分正職工作、設計接案、設計創作,想達到的理想等等,將其進行分類,並排列好優先順序。

Design by Jhane Chou

在時間零碎的情況下,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以及想帶給人什麼。


生命中只留下對的人

作為一位想舒舒服服走自己的路線,不願跟隨大眾的平凡人,不為了名利而過度的社交,看似保持最低的社交,其實是把所有的心力放在我認為重要的關係上,我的目標一直都是:生命中只留下對的人。

將人際關係去蕪存菁,事實上很難,處理不好的時候極度容易搞砸,或導致關係破裂,這是我過去的課題。

現在則是與多數人保持一段友好距離,一切順其自然,如果不想與對方有太多關係,慢慢地淡出就好了。

有時會顯得我很置身事外,讓身邊的人更願意透露內心的想法,或許退一步觀看能夠看見更多全貌。同時也讓人覺得,很難知道我真正的想法。

我想只是我們不夠熟,或我們的價值觀不同。

→ 2021 年回顧以及今年目標

你未來的樣子,藏在你現在的努力裡。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Gumroa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