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工作型態的轉變

從自由接案工作者,轉為「雙棲」的角色
Design by Jhane Chou

在大學畢業前後,就有幸進入不同體系的公司,從舊體制的大公司到彈性的新創小公司,也體驗過不同的工作型態,這過程中意識到自己的喜歡、不喜歡,以及無法妥協的層面。

許久沒更新生活,關於工作的轉變,字多多!
實習有無支薪

我知道太多設計產業的實習是不支薪的,尤其是那些有名氣的設計公司,很訝異,喊著設計產業更友善的口號,居然連基本時薪都不願支付。

過去的實習都是由教授推薦,雖然酬勞不多,但我認為這很合理,就算在班上的程度不差,比起業界,依然是極大的落差,有很多需要學習的空間。
個人自由接案

接案的種種在設計專欄描述了很多,在這想闡述的是,保持真正「自由」的接案很難,雖然選擇變多,但也沒多到哪裡去。斟酌和考量的要求也變得複雜,大多時候會被自己的狀態影響,你還需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不管是自己要處理各種文件、制定流程,還是應對客戶提出的問題。

如果是一個團隊,就可以分工,成員之間的問題會是一個新課題。

有人說接案可以自己決定要做哪個專案,自己就是老闆,但那些是成功的案例,現實上你會進入到根本沒案子鳥鳥的案子堆裡挑一個的窘境,我也聽過不少接案的設計,明明恨客戶恨得要死,卻沒辦法推掉(因為人情、因為錢錢,因為擔心接下來幾個月可能沒有案子)。

對我而言,客戶不是什麼大問題,所有問題都出在自己身上。如果你像我一樣在意的點很多,人又矛盾,就會容易感到焦慮。

我很幸運地避開地雷,因為有自己的堅持,抱持著大不了我就不做,也不要給爛人賺到的心態,所以案源都少少的,剩下的時間我可以拿去瞎忙(誤)嘗試些不同的事情,例如寫文章、做官網、出主題

不要小看自由接案的「自由」,它有更多的可能性。
新創

新創最吸引我的是彈性與機動性高,有很多很多領域都是我能學習的,加上設計的定調都未成形,有許多的發揮空間,並參與產品的迭代。對我而言有極大的成長空間,體驗不同的合作模式,我會為了學習,更願意去嘗試自己不擅長的,並加以內化。

由於新創初期人少,能夠更專注在工作上,進步的幅度更大。

其實新創是差異最大的,跟產業也有極大的關係。

來來去去的考量

我最不能妥協的是信任感,發現進入一個團隊後,會讓我興起離開的念頭,大多跟信任感有關。例如:承諾無法兌現、價值觀,以及看似開放的團隊,實質上卻充滿專制等等。

信任感絕對是首要條件,不然說再多吸引人的條件,最終都不是真的。
當然我也有自身的問題,不擅長融入群體,與大家打成一片,總是過度要求,這些問題在當私人家教之後才得到真正的改變。

這些妥協並不是一夕之間造就的,而是經歷過不同階段才慢慢發覺,進入到新的階段後,要求會越來越高。

剩下的就是公司的核心理念及價值觀,有的公司私下就是明顯地把客戶當傻子,這麼說有點過頭,但我想表達的是,專業上的落差一定有,客戶才因此信任公司,若以蒙騙、自以為是的心態去營利,讓我無法認同。

於下班時間強迫參與工作以外的活動,是另一個不舒服的點,促進公司文化是好事,但也要留下拒絕的選擇吧,不然怎知道員工是真的有興趣,還是應付公司而已。


發現不好,也發現好的

待在團隊裡會讓有種安心感,遇到好的夥伴又更讓人開心了。

因為個人自由接案大多以自身考量,要做的事情多也複雜,非常分散;但團隊是各司其職,專注在自己的專業,效率更好。

或許能力好、資源多,起步就贏了一大半,但…那些成功的案例,背後也是充滿辛苦的。

累積自己的籌碼非常重要,放更遠地說,我們不斷地在人生中累積自己,不論經驗、心態提升、人際關係、金錢名利等等,一切都是成就著現在及未來,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權,雖然起步痛苦又麻煩,卻都在一念之間,剩下的就是慢慢累積。


認真看待每一刻

一直以來都很「自由」的我,在今年九月進入了公司,轉眼就到了月底,這段時間非常踏實,調整工作及生活的平衡,在遠距下班後,依然能接我想做的專案,對我來說都是好事,一切在規律之中,卻同時充滿彈性。

回歸到了早起的日子,心態也放鬆許多,專案的挑選也更嚴苛,畢竟我的時間沒這麼豐裕;比起接報酬更好的專案,更傾向做吸引我的專案。

剩下的就順其自然,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並認真看待每一刻。

盡了我最大的努力,就沒什麼好後悔的。

過去總是感到焦慮,雖然那些壓力是自己給的,然而它卻像一道牆隱形的牆,包圍著我,知道它的出口就在某處,卻找也找不到,駐足邊界;然而在之後的不斷堆積、改變,發現自己能踏出邊界,也能安穩地回到這裡。

Sep 28, 2021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atters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Gumroa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