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掃墓

長大後,或許無法像小時候天真地做著眼前的事物,卻更珍惜當下與未來
Design by Jhane Chou

週六,前往南投鹿谷掃墓。

這次沒有與其他親戚一起掃,我覺得這樣很好,爸爸不用為了時間開快車,所有行程也更彈性。

坦白說我不在乎親戚之間的感情維繫,並不討厭,卻也不喜歡。

早晨九點半出門,爸爸、媽媽,加上我們四個小孩,六個人擠在一台車非常擠,還在能忍受的範圍,不過很難好好地坐著睡,我自己用了衛生紙墊著當枕頭,壓著弟弟的右半邊睡覺,大妹一直覺得腳很痠,動來動去,小妹和弟弟幾乎都在睡。

雖然提早一個禮拜的時間掃墓,但今天是好日子,有不少人也出門掃墓。這次走國道三號南下,在龍潭之前都是塞車的狀態。

下午一點半附近到達鹿谷鄉金澤寶塔,大家整理車上的小垃圾出來丟,一邊準備祭祀的物品,接著拜拜。

在拜拜的時候,弟弟把香插錯爐,後來又補一份。雖然大家覺得有點鬧,但媽媽說,幾次之後就會,不要笑他。

我知道清明節不能嬉戲,卻有著說不出的愉悅感。

我在心裡默念著,我來看你們了,希望今天一切順利,不要暈車。

我的印象只到阿祖[註1],對其他祖先沒有印象。以前會跟大妹還有阿祖在客廳互丟拖鞋玩樂,那時候的我很小很小,小妹可能還是嬰兒或還沒出生。

長大後才發現,阿祖那時的神智已跟小孩一樣,某天之後,阿祖就不住家裡。也是長大後才知道「阿祖被爺爺送到安養院」但這是經過我轉化的用詞,真實的句子是:

「有人把他媽媽送到安養院。」

爸爸的語氣帶著埋怨,說的「有人」指的是爺爺[註2],我對爺爺沒有真正的敬重,只有基於長輩與家人的禮儀,有時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種感覺,大家都盡可能避開爺爺,剩下打招呼和基本問候。

[註1]阿祖:爺爺的媽媽
[註2]爺爺與我們家人的關係並不親密,有太多太多原因

拜完祖先後,再去銘恩堂祭拜奶奶,這時已經下午兩點半左右。

餓,好餓。

奶奶塔位的隔壁有個空位,爸爸說那是要給爺爺用的。我們第一個反應是,奶奶不會覺得很煩嗎?爸爸說他不知道。

奶奶塔位的隔壁有個空位,爸爸說那是要給爺爺用的。我們第一個反應是,奶奶不會覺得很煩嗎?爸爸說他不知道。

爸爸擲了兩枚硬幣,我忘了他問奶奶什麼,結果是笑杯,再一次,聖杯。

妹妹問了奶奶好不好吃:聖杯。


接著去親戚家坐一下,吃水果,大約下午三點,我們快餓扁了哈哈。

廣興糯米橋

終於能吃飯了,在這裡的店家很少,幾乎都是合菜餐廳,以及大量的甕仔雞餐廳,之前都與親戚吃合菜餐廳[註1],回家的路上買一隻甕仔雞,但這次我們直接在甕仔雞餐廳[註2]吃!

[註1]料理很好吃,因為吃太多次,所以想換換口味
[註2]大家覺得甕仔雞勝過其他店家,但菜類就還好

回家前外帶竹筒飯,再到之間的合菜餐廳買地瓜球,餐廳的地瓜球很厲害,就算冷掉,外層依然酥鬆,內層則是軟軟的餡,黃黃紫紫,一顆一顆。

新麻竹園

→ 省城甕缸雞


回去的路上沒有塞車,可能今天餓太久,在關西服務區下車上廁所,順便買些吃的。月亮特別圓、特別亮,隔天才知道,今天是農曆十五。

關西服務區
關西服務區

大約晚上八點半到家,還是有點餓,半夜吃炭烤哈哈。

本次的掃墓行程,沒有亂七八糟的酒精,也沒有亂七八糟的人,真正屬於家庭的時光。我沒有花太多心思去拍照,用手機來轉移自己、逃避周遭正發生的事物,而是用心感受當下的一切。


隔天,坐計程車回租屋處,閉上眼,聽著電台廣播掃墓的雍塞,想起小時候回南投掃墓,那時候我與奶奶、叔叔在後座,在漫長的車程中,有時候躺著看天空,有時候暈車,吐在車上(慘…)

到了拜拜的地方也不知道自己要幹嘛,在親戚家的後院小水溝旁抓蝴蝶,只見眼前的事物,雖然有些童真,一切卻如此的直觀與專注。

長大後視野變得更廣
或許無法像小時候天真地做著眼前的事物,卻更珍惜當下與未來

Mar 27, 2021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讚賞公民 2.0 訂閱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