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最後一顆智齒

拔智齒的過程沒有比上次順利,因為它冒出來,牙根也長了,基本上就是個扎根狀態(前一顆還是球體的型態~)
Design by Jhane Chou

大概會分成這幾個段落:

  • 牙齒示意
  • 療程概述
  • 回診
  • 與右邊智齒說再見

在此之前,可以先看看以下的牙齒示意圖,用文字形容的時候會比較清楚!

Design by Jhane Chou

我的左側第二大臼齒,因為前一家診所沒幫我處理好,在還沒確保牙齒狀態與後續計畫前,硬是幫我蓋上陶瓷嵌體(覺得他們是故意要薛我一筆啦…)後續反應牙齒持續疼痛,但診所裝傻,一直說一開始會痛是正常的,但我的疼痛持續非常久,最後變成暴痛,痛到會原地蹲下來。

我以為我是效果仔,實際上痛到爆炸。

之後就不敢用左邊咬東西,吃東西的速度非常慢。

後來在新診所治療,最後判斷是前一家診所沒有幫我清理好牙齒內部,加上陶瓷嵌體持續壓迫,導致牙根周圍發炎,加上後面尚未冒出來的水平智齒,貼的超~級~近~可能也是疼痛的原因之一。另一則壞消息是,其他補好的蛀牙,其實也沒處理乾淨(欸…前一家診所的醫生也太兩光)所以也要重新安排療程。

當時感到很害怕,因為在前一家好不容易鼓起勇氣,面對恐懼,卻被坑錢,也沒有處理好。幸好新的診所優質,也讓我幾乎不害怕。

療程概述

稍微描述一下整個治療過程,因為前後花上蠻多時間,之後再整理好完整的內容。

左側第二大臼齒療程概述:
Design Design by Jhane Chouby Jhane Chou

需要將原本的陶瓷嵌體破壞掉,重新做顯微根管治療,等待發炎退去的同時,拔除左邊的水平智齒。

那時在另一家專門處理的診所將智齒拔掉,麻藥生效後,大概只花 5 分鐘的體感時間,快到我以為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接著是漫長的等待,在確定消炎退去之前,只能先用臨時材料補起來。

我的智齒只有下面有,當時還沒冒出來,都是水平的!
其餘牙齒療程概述:
Design by Jhane Chou

右側的第一大臼齒及第二大臼齒,也…要將陶瓷嵌體破壞掉,重新清理,其中一顆需要做顯微根管治療,另一顆做一般的根管治療即可。

現在他們都是治療完成的狀態,看不出來有補過。


回診

等待左側第二大臼齒發炎退去的時間有一兩年之久,一直到最近,我才發現自己能持續用左側咬東西,也不會感到疼痛!

嗷嗷嗷嗷嗷~就是現在啦!於是元宵節(2/26)那天回診,檢查牙齒,還有評估之後的療程。

檢查結果一切良好,當時我調侃自己的牙齒,怎麼那麼脆弱,牙醫跟我說不要太責備它們,它們已經很努力了。

不過,牙醫說我的右側智齒,稍微冒出一部分,所以我在清潔時,會覺得後方有些縫隙,建議我拔掉智齒,拔掉之後,牙醫可以幫我將右側的那兩顆大臼齒的周圍修得更圓潤,未來在清潔的時候會更省時省力。

於是我們制定新的療程,不過這些段落是可以交錯並行,如果不幸時間撞在一起,大不了我吃粥度過:

  • 拔除右側智齒,將右側兩顆大臼齒的邊緣修順
  • 左側第二大臼齒做嵌體蓋起來

也有預設,萬一左側第二大臼齒還是痛的話,可以在嵌體打洞,重新清理,因為這顆牙齒沒有放鑄心,所以都還好辦。


跟右邊的智齒說再見

沒有比上次順利,因為它冒出來,牙根也長了,基本上就是個扎根狀態(前一顆還是球體的型態~)總共花費 10 分鍾上下吧。

過程中不斷深呼吸讓自己不要緊張,卻被隔壁患者的大叫聲嚇一跳,可以聽見牙齒破裂的聲音,聞到被鑽產生的牙粉味,嚐到些許的血味。

很微妙但是好累。

這次有多拿另一種消炎藥,因為上次拔完臉有腫起來,但我不敢說是我拔完沒幾天就去吃牛肉麵的關係哈哈,也如先前習慣,自費買膠原蛋白,在拔完的時候直接補在洞口,之後會被身體吸收,復原時也不會有凹陷。

麻藥需要兩三個小時消退,身體感到疲倦,加上一點點暈眩,在男友的建議下,搭計程車回家。

回家後做點家事,偶爾有幾個瞬間感到暈眩,然後又好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繼續做自己的事情。

之後預計會來寫牙齒的故事吧,還有附上我前後的花費,來記錄我這個大盤子(?)如何被薛錢學教訓。

Mar 10, 2021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