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reyChou1206
JeffreyChou1206

Hi 我是 Jeffrey ! 是個「閱讀控」,喜歡美好的事物,熱衷複雜問題但簡單的道理,熱衷解決問題與關心生命議題。希望透過分享多種面向的思維與打造精密製程儀器的理念,提供設計人生的思考,與大家持續成長,成就最好的自己。過程本身即是答案。人生需要不斷前進,同時不間斷地「掌控」自己的生命,每天用一杯咖啡的時間與自己相處。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 (You Turn)11 步驟引領邁向美妙的未知,面對焦慮,誠實面對人生轉變的關鍵時刻

這真的是獲得滿滿收穫的一本個人職涯旅程的故事書,卻也真確地、清晰地條列出面對職涯選擇時的詳細方法,佳句滿點的職涯指引手冊。如書面所說——一本重新思考人生與工作的改變之書。


老實說,初看到這本中文書名時,對這灑狗血的宣告其實滿不討我個人喜歡。但是靜下心看這原英文書名「You Turn」,輪到我了?似乎在要告訴我們些什麼,一些可以點醒那個值得我們用心關注「自我」的東西。

工作應該是表現自我的媒介,也是幫助你在這世上成為自己的一種藝術形式,其中有美妙之處。可將工作視為珍愛自己的最高表現。

曾經我們都那麼希望,對工作冀予抱負、使命、夢想並充滿熱情,希望藉由工作來展現自己、貢獻價值並獲取應得的報酬。但不知道從什麼後開始,工作變成煩悶、無趣、勾心廝殺,充滿壓力但內心卻被掏空。我們知道如果打算做一份工作,不管是什麼,尤其是像每週得工作超過六十小時的這種,應該要讓我們覺得很充實,而不是被掏空。我體認到,我們不該只為了熱情工作,也不該只為了實現使命而工作。我們工作應該是為了能在世界上表達自我⋯⋯但是我們卻感到備受壓抑。

增加的價值不見得必然與我們的工作時數相關。那跟我們從小被教導的職業道德有關。從小就保持著一種錯誤信念——也就是「工作越多,你就越價值」。

我們不禁每天懷疑: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到底是誰?從前,想要一份助人的工作。如今確實走在那個使命,但卻覺得空虛。

從外表看來,我們的工作表現亮眼,然而,那正是人生轉向的問題所在。財務上的成功並不足以讓你願意保持現狀。成功可能會變成沒有出路的跑步機。

我們不斷工作,為的是感覺自己值得尊敬,或是對這個職務當之無愧?我們努力工作,只是為了向自己證明我們有能力做某件事嗎?

你是不是也一樣對工作理想充滿著懷疑?

也在這一切當中,迷失了;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誰,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偏離核心本質。

有時候,當我們比較關注自己感興趣或有熱情的事,而非真實自我或天賦時,就會發生這樣的偏離。當我們忘了為自己的理智和存在保留思考時間、或當我們不願放慢腳步質疑自己所訂的目標時,也會發生同樣的事。

也許你擁有偉大的目標,可是真心想要達成它們嗎?它們真的對你有意義嗎?

如果你願意改變觀看的角度,任何問題都可以說是一種福氣。我們的痛苦經歷多半可以當作彈跳床,將我們推向人生的下一階段。

什麼是人生轉向「You Turn」呢?就是當你願意誠實面對自己人生某些核心領域行不通後,從而產生轉變的關鍵時刻。在那一刻,你領悟到唯一比踏入未知更糟的,就是陷在目前的困境之中。

作者的意思是:在這一刻,你終於不再任由恐懼逼迫,而是突然選擇聆聽心中那一股安靜睿智的聲音,那一股聲音一直懇求能被你聽見,難得這一次,你沒有壓抑它,而是尊重它。你接受了可能會給你的人生帶來的不便,同時下定決心要做出改變,跳脫你正在走的那條路,轉而踏上一個全新、未知的方向。這麼做將會使你的人生變得更美好,但是往往要等到你允許轉變發展,你的人生才會開始變好。與其一百八十度大迴轉,回到最初的起點,或是在人生路途顛簸之際懷疑自我,何不更用心一點,把這種不協調看作是一個可以更深入、更貼近自我內心的機會,讓他成為你的人生轉向?

仔細翻閱下,慢慢被他個人說故事的方式吸引與作者真誠的用字給打動,並非教條式死硬地要你遵循,而是在作者工作她涯與個人幾段的生命轉折過程裡,在那個當下體悟出這些教誨,而同樣地告訴我們應該也能受用的道理。讀來像是種告白文,一個作者個人的「人生轉向」故事,盼切地用她的經驗來幫助我們探索自己的職業生涯——我們的「人生轉向」。如她所言:「這本書的目的是要釋放我的失敗、理解我的成功,並利用這些經驗幫助讀者探索。」

其實許多講述職涯的書許多所提的觀念都大同小異,但即使看了不少書、聽了不少課,在每一段人生階段我們還是總面臨著不安與焦慮。因為職涯在我們人一生的幸福佔比實在至關重要,我們醒著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得面對它,如果沒有在這獲得滿足也間接影響我們其他人生面向,包括人際、團體、財富、自我實現、成就、快樂、使命甚至攸關意義感、歸屬感,我們很難輕忽、放任它不管。

Ashley Stahl 經由自己的轉變經歷到至今的職涯顧問經營線上職涯諮詢與線上課程 You Turn Blog,以及對即將到來的轉換作思考,藉由她的遭遇、低潮、撞牆、精疲力盡、迷惘、孤獨,慢慢藉由摸索自己、回顧過往心中的簪節點,找出那個真實的自己,盤整出她的職涯方向。職涯一路達到高峰,經過六年的努力,她的「工作機會學院」兩個月內創造了超過五百五十萬美的銷售額,每天高達五萬美元收入,卻也因為初出創業成功對隨之而來巨大責任的恐懼與安全感薄弱,也讓他陷入人生低谷的財務危機背上五十萬美元的大筆債務。透過 Ashley 字字句句地細說著身為女性創業家的心路歷程與從過程中學到什麼,最後培養出對生活處之泰然和信任的感覺。

Blog - Ashley Stahl

跟隨著作者述說故事的語氣、內心交雜像是懺悔錄般的自我對話,讀來格外真切,這些字句也同時激起內心的我,對自己的現狀與過往作反思——是否也走在真實自我的實現之路呢?


作者提出 11 個人生轉向觀念,這十一步人生轉向行動方針,意在幫助我們發掘自己心之所向的職涯之路,也就是與我們天生的技能、核心價值、和自我人生目標相吻合的職業生涯。讓我們跟隨著她的故事,促成工作與人生的轉變吧!

  1. 了解核心本質
  2. 發掘核心技能
  3. 解鎖金錢藍圖
  4. 確定核心價值
  5. 學習接受自己的障礙
  6. 務必評估核心興趣
  7. 學習將對話變成機會
  8. 了解如何打造完美的電梯簡報(精準行銷自己)
  9. 停止丟履歷表,開始拓展人脈
  10. 一步步打造個人品牌
  11. 掌握主要和次要核心動機

本書分為四篇,從認識自我核心本質、技能,察覺那些違背自我的核心價值觀以及深植內心的錯誤信念,進而認知轉向的必要,調整面對未知的心態,利用核心興趣與動機,規劃路線、採取行動,走上真實自我的職涯道路:

第一篇叫做「人生轉向」,著重於幫助我們回答一個老生常談的的問題:是否該留在目前的工作或職涯規劃,還是該捲舖蓋走人。

第二篇叫做「轉向信號」,檢視我們人生中的某些時刻,可能沒有注意到「轉向信號」已經出現,那些直覺或經驗的指標能讓你知道,你可能偏離了真正心之所欲的職涯方向。並了解到我們對金錢的看法,以及從小接受的信念系統;也將發覺我們的核心價值觀,那些深植於真實自我的核心原則。討論這些錯誤信念造成的結果,並研究如何治癒這些信念。

第三篇叫做「重新規劃路線」,唯有當我們能注意到生活中向來被忽略的「轉向信號」,同時決定回歸真實自我,也就是終極的人生轉向,我們才有可能改變路線。談的是致力於追求最適合自己的職業,並透過拓展人脈、打造有效電梯簡報,以及建立個人品牌來採取行動。並強調探索工作中最能激勵我們的因素,那些「核心動機」的重要性。

第四篇叫做「通往幸福的高速公路」,Ashley 分享她最近的人生轉向近況:在跌到人生谷底後,重回了注定要從事的工作。

恐懼是友善的,它是將你推向個人極限,並提升到一個全新境界的指標。這種不安提醒你將要前往某個新的地方——而「全新」是好事。

透過這本書給自己再一次機會,仔細地審視生活在喧囂世界的我們,看清楚自己到底是誰——不是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也不是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是真實的自我。真相會傷人,但「真相也能放你自由」。所謂的「個人力量」或「個人真理」其實一直都在那裡,等著我們去發現、理解,如果真的受到啟發,甚至可以體現它。

Ashley Stahl 從大學畢業再轉攻倫敦大學國王學院戰爭研究所碩士學位的暑期空檔,了解增加人脈的重要與跳脫傳統求職方式,機會是自己創造的,也在與人交談的過程中展現睿智,更加確立自己的核心技能。擁抱「拒絕」是通往自由之路。——人生轉向 7. 學習將對話轉變成機會。並提供讀者自己在這過程中學會推銷自己的「電梯簡報」技巧,幫助我們增加求職成功的機會。——人生轉向 8. 如何打造完美的電梯簡報。

攻讀研究所,讓她質疑自己對於戰爭研究是出於熱情還是興趣。——人生轉向 6. 務必評估核心興趣。

碩士結束後,面臨另一個空窗時刻,犯了許多人求職時常會有的四個迷思進入了光告公司做行政助理的工作,只是擔心自己沒有價值。還好她已學會傾聽內心聲音,冒著尚未有其他出路的前提下離開這個無法成長的工作,利用母校畢業學生的聯絡方式,自己開拓了外來在華府的面談安排,得到了五角大廈夢寐以求的高薪工作。列出了五個步驟幫助我們丟開履歷,開始拓展人脈,找到自己的路。——人生轉向 9. 停止丟履歷,開始拓展人脈。

五角大廈工作是他人生重大的轉淚點,日復一日的高壓長時工作,以及衝擊她內心的核心價值觀,察覺到她一直以來的核心本質與工作的衝突,那個內心要她做真實自己的聲音開始呼喚它該面對⋯⋯即使這工作她做得很好,但是無法快樂。——人生轉向 1. 了解自己的核心本質。

在軍事基地粗心所犯的錯,警醒自己違背真實的自我,讓她深切地確認該下定決心離開,重新思考自己的失敗與「好工作」。有否珍愛自己,相信直覺並善用核心技能。——人生轉向 2. 發掘核心技能。

在此同時她更加地深入地回憶過往,探尋自我的本質,也回憶起十歲時的生日,是什麼痛苦回憶建立起她的錯誤信念,認為自己的價值來自工作的越多?不配擁有這應得的報酬;賺很多錢是一種負擔或某種沈重的責任以及財務上拯救每個人是她應該一肩挑起的重擔。——人生轉向 3. 解鎖你的金錢藍圖。

離開華府,面臨空洞未來的焦慮,回洛杉磯飛機上,想起她的洛琳奶奶的所告訴她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時機,人生幸福攸關於你在美妙未知中如何自處。理解到順其自然,一切有最好的安排。需要做的即是善用核心價值觀作為過濾器,面對未知的焦慮。——人生轉向 4. 確定核心價值觀。

離開五角大廈後,她在另一家洛杉磯商業安全公司從事情報分析工作,遇上影響她開啟後續職涯顧問、協助挖掘內心恐懼的心理治療師艾麗莎,從自我紀錄的快樂日誌上找到職涯新方向。——人生轉向 5. 接受自己的障礙。

一段塑造過往人脈的歷程造就了今日的 TEDx 演說機會,在她即將要失去情報工作時來臨。而演講的成功與過往人脈建立的信心,讓她終於肯真正捨棄舊自我,引領著他更加敢於踏進未知,開始職涯諮詢打造個人品牌創業,迎接新的人生。——人生轉向 10. 一步步打造個人品牌。

經營了四年多的課程突然間一夕成功,為她帶來大量客戶與收入,卻也因為深植於自己內心的財務不安全感與傷害性思維做了錯誤的決策,導致花了大筆的法律查核費用與錯誤地投入大筆的廣告費用,以致於積欠大筆卡債面臨破產。——人生轉向 11. 掌握主要和次要核心動機。

即便面臨破產,人生跌入谷底,但她了解到她擁有著那個內心的北極星,真實的自己,沒有「一切重頭開始」,「錯誤」的道路會引導我們走向正確之路,沒有真正所謂的「錯誤」的人生經歷。而世界需要的是「你」,那個真實的你,而非你認為「應該成為」的人。

選擇不面對真相像是嘗試將一顆海灘球壓進海底。他也許會在那兒聽留一會兒,但終究還是會浮出海面。

我們可以選擇否認真相,但生活終究會給我們一記當頭棒喝把我們打醒,無論是透過焦慮、離婚、疾病、債務、沒有前途的工作、低落的自尊、或是老派的中年危機。所以每隔一段時刻就會發作,而且每隔一次就更是張狂,當少忙於眼前的工作、一個人獨處的深夜,這種發癢困頓的感覺就會跳出來,對自己、對自己的生活、對周糟的一切產生質疑,覺得被困在目前的生活中,卻找不到出路的感覺,直到我們付出慘痛代價,直到我們願意面對它。

是不是時常感覺內在有股不斷敦促的聲音,希望能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某種改變,卻一直沒有認真傾聽?可是,**我們為什麼會選擇忽略那些心聲呢?因為我們向來被教導「將就」就夠了。**但其實不然。上一次說某件事「將就」一下是什麼時候?對你來說,你真的覺得可以「將就」嗎?

說將就的人通常只是還沒意識到自己的痛苦。要了解到,對任何事都很冷淡(無論是工作或是其他方面的事),這是個指標,代表該進行自我檢討,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無論你多熱愛那份工作、那份關係,或是那條舒適的牛仔褲,我們往往會淘汰那些曾經讓我們感覺很自在的事物,就像我們突然醒來,發現舊有的生存策略似乎不再管用,不過這是好事,因為我們被迫得找出新方法。這就是成長。

「凡是你抗拒的,不只會持續存在,還會不斷壯大。」——榮格

當你抗拒現實,不過是賦予它更多的能量。

當我們願意去了解這些時刻,就會發現它們是個機遇——一種精神的覺醒。事實告訴我們,幸福不屬於懦弱的人,而是屬於願意正視自己、並承認事情很糟或根本已經行不通的那些人。真相是屬於那些願意正視任何狀況、並鼓起勇氣擺脫桎梏的人,他們知道唯有騰出空間,才能實現美好的未來。

如果你不確定職業生涯該怎麼辦,你會發現最需要的其實不是明確目標,而是重新回歸自我、知道對此刻的你來說,什麼是真實的、什麼事最能讓你感到快樂。

發掘你的核心本質

核心本質(core nature),意思是,在你最自然的狀態下,你會把什麼樣的能量帶進某個地方;它也反映出別人對你的感受。

人們常常會說自己很「務實」或「實事求是」,因為做出了感覺「負責任的」選擇。由於害怕讓自己面對挑戰,寧可選擇相信可能性有其侷限。畢竟,如果我們不再躲藏,就容易遭受批評和痛苦。但是如果我們對自己誠實,就知道自稱「務實主義者」的人,多半是一路走來傷透了心的空想家。所以你該如何做出人生轉向呢?你該如何回歸真實自我,並且弄清楚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你無法麻痺悲傷,卻以為自己還能感受喜悅和熱情。 所有情緒的宣洩都是透過同一條管道,因此,如果你嘗試麻痺某種情緒,結果將會是麻痺一切。

你得徹底了解自己,回到你的核心本質,也就是說,知道自己處在最自然而且誠實的狀態下會有什麼感受,以及他人和你相處時對你有何感受。

當你與自己心意相通時,明確感(clarity)唾手可得。這就是為什麼明確感通常不是問題⋯⋯問題在於偏離自我。

我們為什麼感覺不到心意相通呢?因為我們沒有做自己。當你沒有與自己真正連結,沒有回歸真實的自我,也就很難知道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或是真正感興趣的是什麼。找出自己是誰和真正的本性,首要之務就是「認清自己不是什麼樣的人」。

所有人在決定事業與人生方向時,往往會忽略自己的核心本質,亦即展現最好一面時的自然狀態和精力。我們會選擇性操作,開始優先考慮輕鬆且短暫的興趣,而不是自我本質。最終,我們會害怕面對真實自我帶來的脆弱感,結果變得一點都不像自己。若你從事的職業不適合你,你得拿出勇氣走進你的核心本質,而有時候,那代表要勇於跳脫你目前所在的環境。

我們的人生常常就像開車向前行,透過骯髒的擋風玻璃往外看。這個髒污正是我們自己的錯誤觀念,阻礙我們看清未來的道路和所有的可能性。許多人都相信他們缺乏明確目標,需要在生活或職場中找到意義。但那完全是錯的。他們真正需要的,是把擋風玻璃擦乾淨,並好好思考那些髒污:關於我們自己和他人的評價、對於未來可能性的局限想法、以及我們告訴自己的故事,特別是將我們限制在渺小之中的說法我們看清眼前面對的問題並不是缺乏明確目標——而是與我們自己斷了線。

這種精神上的不愉快像是一種存在危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在這裡、活在世上的目的是什麼、甚至有任何存在意義嗎?這一切最糟的並不是對工作感到不自在;而是無法明確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走的絕望感。這種絕望是一個指標,顯示此時該是回歸真實自我,做出人生轉向的時候了

相信大多數尚未釐清自己工作目標的人,是因為下列兩個理由之一:一是他們相信自己別無選擇,必須在既有的道路上繼續前進;二是因為他們尚未下定決心要發掘自我

發掘核心技能

人類有部分的天性是,會用他人的眼光來衡量自己。

身為職涯專家的 Ashley 最時常被問到何時該辭職。她告訴我們:當你感覺工作再也不可能讓你成長,使你無法持續精進你的核心技能(也就是在整個職涯中都會運用到的技能),或者當工作讓你心情惡劣到無法再隱忍,那就是該辭職的時候了。

辭職不見得是輸家;有時它其實是保留給贏家的。畢竟,你得有一定程度的勇氣,才能承認某件事爛透了,而且對你行不通在一個凡事看重計畫、工作年資和對公司忠誠度的世界裡,辭職是狠角色才做得到的事;他們願意面對自身現實,並鼓起勇氣採取行動。

「你不是必須辭職,而是選擇辭職」,這個區別能幫助你改變一切。感謝有機會做這份工作,不再覺得是工作的受害者,感謝自己有了自信,並明白對這份工作不滿意不代表我懂不感激。更加了解自由的真諦,領悟到真正的自由跟眼前的銀行帳戶數字無關,而是攸關我們願不願意不顧其他誘惑,忠於內心的聲音。我們想要不只是「還不錯」的人生,即使那是以感覺舒適或是合適為代價。

她說:金錢能給我們安全感,可惜我們得用健全的心智去交換它。在那一剎那,我確定我的內心平靜和命運太過珍貴,我不願意拿去交換。為了保有我的自由——做自己、找出真心喜愛的工作和勇敢說不的自由——任何代價都不算過高。

疲倦,但是得到啟發——因為人生中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展開像這樣的時刻,如何理解個人經驗。你如何看待問題才是問題的關鍵。

一個精彩的職涯始於真實自我和天生的技能與天賦,而非熱愛、或自認為熱愛之事。

珍愛自己

如果你真的想要愛自己,就會傾聽身體的訊號——這ㄧ生唯一的寶貴軀體。

珍愛自己是一趟旅程,而非一個目的地。主要是關於投資在我們真正想成為哪種人,呈現最棒的自己。珍愛自己始於誠實面對自己,像是與自己建立一段誠實的關係,坦然承認你的生活中有些地方行不通,並且運用那樣的覺醒做出人生轉向。珍愛自己看起來像是勇於說不,因為想做真實的自己,得先拋棄所有不適合自己的事物。

「信念兼具創造與毀滅的力量。人類擁有令人驚嘆的能力,能為生命中的任何經驗創造某種意義,不是使其失去信心,就是拯救人生。」——Tony Robbins

那些過往的工作並非錯誤,而是注定要發生的,為的是幫助我找到自己、以及更適合我的人生方向。

十大核心技能

快速找出你的人生目標並不是考慮你對哪些是有熱情,把他們扔進帽子裡,然後選一個。**這是大多數人選擇職業時會做的事,讓我們深陷與自己核心技能不符的工作中。

作者提出十大核心技能:語言、創新、建造、科技、動力、服務、審美、協調、分析、數字,以及知道你是內向者或外向者,因為這會影響我們運用技能的方式。每個人通常會有一樣主要的、以及一個次要的核心技能。這技能對你來說往往太過輕而易舉,以至於我們幾乎沒有意識到這對別人來說並非自然的表現。

檢視生活中的各個面向:

  1. 工作/事業
  2. 浪漫關係
  3. 友誼
  4. 財務
  5. 身體健康
  6. 身心健全

擁有一份出色的事業,關鍵就是回歸真實自我,並提高自己的標準,要知道何時該離開與你核心技能不服的工作,也要知道自己的非凡之處。

你的工作表現不佳的證據只是回饋反應,告訴你該是時候做出人生轉向,並評估你是否運用了主要和次要的核心技能。在我們尋求事業建議和回饋的世界裡,做出人生轉向就是成為自己的朋友,傾聽內心的智慧之聲。不這麼做就等於背叛自我。

注意轉向信號

長遠來看,諸於恐懼做出職業選擇和改變自己適應周圍的人,最後都不會成功,只能熬過短暫時期。

作者所謂的「轉向信號」(turn signal),這些跡象包括焦慮、恐慌、挫折等等,顯示該是重新評估自己人生的時候了。

成功是其中一個最溫暖的隱藏之所。這個地方讓你遠離脆弱,因為看起來光鮮亮麗,是人人嚮往的事物。

殘酷的事實:達成目標並不會讓你快樂

我們許多人,都是按照所謂的人生「目標線」行事,我們會渴望外在生活獲得更多成果⋯⋯更多金錢、更多名聲、更多美貌、更重要的頭銜、檢調更多體重、更多、更多、還要更多。我們困在這樣的渴望中。「靈魂線」是你的成長、目標和擴展的所在,這代表選出真正能照亮、或鼓舞你的目標。而「抱負線」是同時使目標和靈魂一致。融合能幫助你在今日物質世界生存的具體目標,同時又能點亮你的靈魂。

真正的幸福存在於你的目標線與靈魂線(使你成長並能照亮你之事)兩相融合——抱負。

很多時候我們只想著要達到目標,而沒有考慮在實現過程中要花多少時間、以及達成目標後繼續投注的時間。達成目標是短暫的,重要的是你在過程中所耗費的時間。

挑選目標最重要的是探索你的靈魂,確保達成目標後的人生是心之所向。

幸福不是達成目標,而是來自我們朝向「抱負」前進。當你的目標與靈魂相符時,這個過程會變得更加愉快。**當你秉持著「抱負」運作,並始終專注於此,你對所取得的成就和自己變成怎麼樣的人,就會有一種深刻的滿足感。秉持「抱負」的關鍵在於,你要明白你得樂於實驗,並在過程中隨時修正方向。**人們在職涯中犯的最大錯誤之一,就是過度專注於某個目標,以至於忘了檢視自己在過程中發生了什麼變化。**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你的自我」是會發生改變的。**不要過度執著於一個目標,以至於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完全脫離真實或理想中的自我。

我們必須在過程中時時自我檢視,並在必要時進行調整,這就是「抱負」的意義,以及為什麼精彩的事業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目的地。當你只是設定並遵循目標,沒有在過程中質疑或改變它們,成功有時會向失敗那樣,令人感到不安和空虛。

在個人職業生涯中,你的動力來自恐懼或靈感?

許多人最深的恐懼來自害怕自己的微不足道。許多人活在一種幻覺中,認為只要在社會上有所成就,就能消彌害怕自己無足輕重的恐懼,那並未消彌內心認為自己不重要的聲音。這是非常嚴重的滑坡效應——放大了因果關係。

作者提醒我們,如果你想要有個持久的職業生涯,強烈建議選擇靈感這條路,選擇能夠令你興奮之事,那樣才有辦法長期持續、促使你在一天中不斷前進。

並記住:我們是會不斷改變的,當你改變,讓你容光煥發的事物、你的靈感也會改變。尊重這一點,並隨著你的靈感而改變。這不代表我們必須拋棄副業、公司、或多年來努力建立的事業;可能只是代表靈感指示你,針對你的願景或計畫做點小小的改進和路線修正,這些都會對你的生命產生持久的影響,這就是「抱負」的本質。

了解信念對於自我的影響

「我們接受自認為應得的愛」。除非你密切注意,否則你可能會因為自認配不上,或因為你不認為自己具有資格,而破壞人生中的大好機會。

我們的念頭像雲,任意漂浮在腦海中——從相信它們、在內心重複多次的那一刻起,這些念頭就變成我們的習慣性信念。無論好壞,都會變成我們的心理習慣、和定義自我的方式。

我們的信念系統由多種方式形成:透過父母的依附、家庭或文化的運作方式、童年時的學校經驗、交友經驗等等。同時也會受我們基因組成的影響:我們的大腦或心智運作速度有多快、學習方式、血統中存在多少焦慮、情緒起伏有多大、以及我們如何處理訊息等等。負面經驗和挑戰可以增強我們實力,而且往往是成長所必要的。

除非你為未來選擇新的信念,否則過去的錯誤信念會持續佔上風。你必須仔細觀察現有成果,並檢視什麼信念讓你停滯不前。根據各種可能過生活,不要被過去所束縛。

順其自然,一切自有最好的安排

除非有離岸的勇氣,否則無法發現新的海洋」。——諾貝爾獎得主 Andre Gide

懷舊是一種非常任性的感覺,把它看成是回饋,只是在釋放自己的過去,而非做一個糟糕的決定。畢竟,並非每件事都是全好或是全壞。你必須樂於拋下舊有的自我,告別你的舊海岸以改變人生,因為它們只是你探索內心的短暫停留。

確定核心價值觀

我們的核心價值,也就是個人存在的核心原則,正是我們職涯道路的北極星。少了這些,我們在這世上就不像我了,它們是不容商榷的一部份。

大家在職業生涯犯下的最大錯誤是,選擇夢寐以求的核心價值觀(也就是他們期望自己能體現的那些字眼),而非能真正反應出真實自我的字眼。

我們相信無論職務是什麼,都可以從過去線索中汲取職涯技能和經驗,理解過去有助於未來的職業發展。無論你下一步要往哪兒走,你總是會有辦法傳達你過去的經驗,把自己定位成下一步的資產。所有技能學習都不是浪費時間,所有的經驗也都是有用的。

大多時候我們都以為,因為我們不喜歡自己目前的處境,表示距離自己理想所在地很遙遠,我發現這往往不是真的。我們通常比我們所知道的更接近我們應當且想要在的地方。

焦慮是個警訊,核心價值觀是個過濾器

焦慮和恐慌都是友善的指標,告訴我當時走的那條路並不適合我,我沒有傾聽內心所想的事實。當我們開始基於恐懼和匱乏做出決定時,會發生什麼事呢?同樣的事發生在我們以定速巡航方式行事:偏離自我與人生最真實的目的。我們忽視了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只是移動,既不質疑它也不好奇探索自己,更沒有自覺。接下來發生的事就是,發現我們在路的盡頭,被困在我們不想要的境地,而且完全沒油了。一片空虛。

如果你太過偏離自我而聽不見生活的真相,他無論如何都會找上你。

在此之前,我向來對人生都有計劃。總是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或是下一步的方向。但我的雙手並不在方向盤上,失去了方向,也沒有目標,感覺像是我在漫無目的地漂浮著,沒有歸處、沒有計畫、也沒有清晰的人生願景。

美妙的未知境地

這種感覺是美妙的未知,這是神聖的境地,只要你願意保持平靜,任由事情發展,這裏總是醞釀著神奇的力量。

你人生的幸福攸關於你在美妙未知中如何自處。

你打算為了有計劃而隨便抓著個計畫,陷入混亂,還是靜靜地坐著,相信時機到了,你自然會聽見正確的答案?這就好像是時區概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時機。要知道你的晚餐時間總是會到來。

必然遭遇的焦慮感

當生活變得難以應付時,我們不是選擇面對它、進而忍受它,而是會陷入熟悉得焦慮當中。焦慮感使我們得以對任何狀況失去理智,跳入自己封閉的內心風暴。當生活變得太沈重的時候,它幫助我們逃避生活。有些人們可能不會情緒失控,而是充滿活力、試圖控制他人,使情況轉變成對自己有利,緩解個人的焦慮或沮喪。這是「移情作用」的陰暗面;有時候只是想透過解決他人的問題,使自己感覺良好,而不是提供適當的協助。」

面臨焦慮,我們迫切想要有所依據,其中一個就是找尋計畫。計畫使我們安心、能管理我們對未知的焦慮、能提供我們一種掌控的感覺。然而,那只是我們的自我意識、內在的安全機制,企圖掌控無法控制的狀況。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去行動,盡力而為,然後靜候佳音。當我們訴諸擔憂、懷疑和恐懼,等於是將自己拋出美妙的未知之外,並落入控制中。這會讓我們與人生脫節。

我的真實自我或心中理想的未來是不容忽視的事實,我比自己的失誤更重要,今日的我不必然代表明日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當你感覺無所依據時,其實更接近生活的現實,因為你的一切都只不過是——計畫,生活必然會干預。在無所依據的時刻,你能給予自己最大程度的愛,就是主動適應一切,並知道這是短暫的。

思緒像晃動過的雪花水晶球,陣陣雪花在我腦海中翻飛,而我不再是圖清理這一切,相反的,我決定暫停一下,讓我的思緒落地,它們終究會如雪花般降落並融化。在那寂靜之中,我期盼答案一如以往自動出現。選擇把人生是為遊樂場,有著各種可能性。

當我致力於追求理想的自我時,才知道做真實的感覺真好、如此自由自在,以至於你生活中其他行不通的部分、其他不願面對的真相,都會開始到喧鬧登場。**這個真相會帶來更多真實,正是這個現象讓大家不願意去認清真正可行之事。面對現實吧:真相可能會破壞你的生活。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他創造了一個全心、純粹的基礎,你可以藉此發展出更令人滿足的生活。**這就是我們人類經驗,一個放手的過程,擺脫不再適合自己的舊我,進而採用全新的觀點看待世界。

活著本身就是一大成就。

對沉重情緒的應付機制

這些痛苦的感覺比任何事都更像是一個訊息傳遞者。陷入這些情緒並沒有關係。**事實是,這些感覺是沒得商量的,不管你願不願意,他們都會出現,至於你要怎麼處理,則在你的掌控之中。**你不必讓這些情緒劫持你平靜的心靈,相反的,你可以選擇將之視為強大的訊息傳遞者,或者讓你看清楚問題所在,向你指出生活中需要解決的事。

焦慮是友善的。當你面對這些複雜的感覺時,把它看做是平靜心靈即將被劫持的警報,同時明白自己在那一刻有機會選擇應因應之道,這就是成長。

當宇宙的自然引力想讓你保持舊自我時,成長就是自己選擇想成為的那種人。當你發現自己感覺不協調時,開始注意自己的行為反應。明白這一點之後,你就可以做出改變,讓自己恢復理智。

真相是痛苦的,更多時候真相中並不存在焦慮。真相只是一種痛苦的禮物,包裝在平靜、原始的誠實中。在某種程度上,真相本身並沒有帶著焦慮不安(而是逃避真相才會有),只是覺得難過、不便等等。其他的一切情緒——憤努、沮喪、悲傷——只是我們多年來所採取種應對方式。

找出每天讓你感到快樂的事

這個建議來自 Ashley 的心理諮商師艾麗莎。持續三十天,寫下一份快樂日誌,寫下每天工作中最讓自己興奮的一刻,再從中檢視自己的快樂感存在什麼模式,以及仔細思考焦慮帶來什麼回報。同樣的好建議也來自ㄧ些書籍以及正向(積極)心理學的建議。《拿起筆開始寫,你的人生就會改變》透過生活日誌(感恩日記)察覺對自身經驗的內在感受與情緒,網羅想法與觀念、夠人目標與抱負的紀錄,來貼近「內在的聲音」與「認識自己」,並理解人生經驗;《自由書寫術》更教我們六個自由書寫的訣竅,幫助我們想法更明確、以不同角度提供觀點與視野、更看清楚自己是誰以及想做什麼⋯⋯。《早起的奇蹟》

藉由紀錄,也許你會發現一些線索那些你平日默默擅長且熱愛的事,悄悄地透露出來未來的輪廓,像是命中註定的存在。

事業不是人生唯一的意義

「價值是妳與生俱來的權力,你天生就有價值,不必努力去爭取」。

熱情不代表成功

作者點出他深切質疑這句話:「做自己熱愛的事,財富救回隨之而來。」她不只是一次提到,前言、書封,因為事情不會這麼單純,你必須考量是在工作領雨中否結合你的核心技能或核心價值觀。

在一個什麼都有答案的世界裡,我終於領悟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一切答案都在心中。我往內探索,終於聽到我腦海中那個明智的聲音,注意到每天帶給我快樂的事情,最終引導到我的人生轉向。美妙的未知。

接受自己的障礙

你的職涯是一個遊樂場,雖然他是你表達自我的媒介,卻不是決定你有無價值的先決條件。就算沒有成功的事業,你都是有價值的,你的人生也是有意義的。職業只是任由你操弄的媒介,如果你願意的話,也是讓你的人生增添更多自我表達和目標的方法。

沒有什麼比你內心渴望身份認同的力量更為強大。身份構成一種安全感,界定了我們是誰,也給我們一個做決定的框架。我們的創傷和經歷影響著對自己身份認同、以及在這個世上的運作方式。當我們治癒創傷時,身份認同會發生很大的轉變。失去舊有的自我可能會產生一種自然的悲傷,讓人感到困惑,但要知道,只有在你決定做更偉大的事時,才可能面對這種悲傷。

直覺vs.恐懼

有兩種力量經常影響著我們的人生選擇:直覺和恐懼。

恐懼是情緒化的,通常帶著由恐慌或過去經歷的創傷而形成的信念。

直覺是不帶情緒的;是絕對有益的反饋,引導我們的生活經歷和挑戰。直覺的聲音聽起來清晰而中立,這股聲音是你靈魂的指南針。你的直覺通常是明確的,是根據你自己的身體及第二大腦(勇氣)的緊密反應。

了解「興趣」與「熱情」的區別

核心興趣和熱情之間有很大的差異。事實上很類似於興奮和熱情的區別。興奮感通常會耗盡,而熱情卻不會。核心興趣是多樣化的;熱情存在你的內心深處。

「興趣」存在你的許多理性好奇之中,而「熱情」則存在於你的內心。「熱情」是一種放大的、更深層次的興趣,代表了你真實自我的一部份。

你的核心興趣和熱情對個人職業生涯是沒有用的,除非受到你天生的能力或是核心技能的支持。如果一不小心,熱情會產生一種執念,會侷限你的注意力,使你失掉許多機會。你真正的自我是根植於你天生的能力,這些能力對你來說輕而易舉,他們只有對你來說很容易。

熱情可能會指引你走向一個自己深受激勵、喜歡談論的行業。熱情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了解真實自我——你的核心技能、核心本質、以及核心價值觀,要找出你最自然的天賦才能,並發掘你一生磨練的技能。你的核心技能指出你應該如何在整個工作中發揮能量。

回顧你的核心技能

你的興趣和熱情是否符合自己的核心技能呢?

你所從事的行業也許代表了熱情或核心興趣,但你的核心技能與你的工作、日常任務和職責有關,這才是你真實自我的一部份。而你該如何消耗你的精力,承擔一天中的任務,是最重要的考量。如果在自己喜歡的地方待一整天,卻沒有做自己真心喜歡做的事,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首先要支持你做出最重要的人生轉向:弄清楚你自己到底是誰,以及你是從何時開始違背了最真實的自我,亦即忽視你的核心技能

不要沈溺於希望之中

永遠不要走上一條違反你自然本質的職業道路。這是樂觀偽裝的終極陷阱。

我們常用樂觀、決心和沈溺希望來壓抑我們的直覺忽視終極的轉向訊號,但一部份的直覺卻在說,這是不對的。

務必評估核心興趣

當你在職業生涯中忽視了關鍵的轉向信號——你的核心興趣、直覺和熱情——最終會不自覺地把注意力放在你的眾多興趣之一,踏上一條你其實並不想走的職涯道路,這是無法持久的。

各行各業就像大餅一樣

很多時候,那些在工作中痛苦不堪的人都誤以為自己入錯行了,因而決定拋下整個工作大餅,轉而投入一個新的行業。通常在這些情況下,他們實際只是偏離了一點點真正的問題往往在於,你在大餅中沒有吃到真正運用到你核心技能的那一塊。如果問題不在這裡,也許只是因為你的工作違背了自己珍視的前五大核心價值觀,或者根本缺乏最關鍵的那一個

問問自己:我該如何試試這個行業另一塊更符合我的核心技能或是核心價值觀的大餅呢?

好消息是你通常只需要換吃整個行業大餅的另一塊,你需要再同一個行業甚至同一家公司運用不同的核心技能。這代表者你可能需要找回你自己、你的快樂和你真正的熱情所在。

當你逃避了追求人生心之所向可能受到的傷害時,好處是,你會讓自己少受批評。壞處是,你永遠走不出自己的心牆、被困在自己的局限中,你與內心的智慧之聲掙扎對抗。**恐懼變得如此強大,以至於你失去了自己傾聽思考的能力、聽從自已的直覺、尊重自己、真正表達自我和熱情⋯⋯品嚐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滋味。

掌握主要和次要核心動機

十大核心動機

  1. 人生意義:所做之事符合自己的精神目標
  2. 最佳健康狀態:所做之事支持你的身體健康或體能狀態
  3. 時間管理:能夠給予你時間自由、或彈性的工作
  4. 影響力:所做之事能改變世界、產生影響
  5. 知名度:所做之事為你帶來聲望或受到他人認可
  6. 成就感:所做之事能帶給你圓滿達成的感覺
  7. 培訓機會:能夠提供成長、學習和擴展的工作
  8. 怡然自得:讓你感到自在的工作,也就是說能幫助你避免羞愧感、恐懼、失敗、焦慮、以及身體或情感上的痛苦
  9. 開銷:能夠讓你賺錢、也能夠存錢的工作
  10. 自我表達:能夠讓你自由表達情緒和想法的工作

心中的北極星

我們往往會在極其平靜的時候,在內心深處聽到這股智慧的聲音。「如果你還沒注意到的話,你的腦海中總會出現無止境的心理對話」。我們可以利用這種內心對話來獲得力量或被擊敗;如何處理完全取決於自己。問題是你是否能在自己的生活中創造一個環境,讓你得以用清晰的頭腦和專注的心去傾聽這股聲音?

儘管這個聲音為我的人生帶來痛苦,我還是決定將之視為我最好的朋友,我的心靈導師。真理的聲音。

不要違背自己的意願,做你自己,自始至終都一樣,看著你的人生發展。

未知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境地

將陷入谷底視為人生當中像熱帶假期似的短暫停留。「處之泰然」(equanimity),放輕鬆、享受恩典。也就是讓自己全然感受人生所經歷的一切,包括喜悅、勝利、痛苦、損失、心碎,最重要的是,原諒自己誤認為自己很渺小或不值得有偉大成就。

那是一股情感的湧動,反服那些思緒或經歷的毒素正在從我的靈魂中清除。

你必須放手才能迎接新生,成為新鮮感的專家

關於人生很確信的是:它總是在變動。要知道成就的喜悅或谷底的痛苦都是⋯⋯短暫的。

人生總是伴隨著同樣的機會:新的體驗和成長的體驗。關於新鮮感或美妙的未知通常會讓人失去立足點。純粹為了追求新鮮感也可以被視為一種逃避。但是來自真實性的新鮮感呢?那正是人生轉向是一種受到宇宙力量推動的精神覺醒,有人稱之為「實現」;有些人則稱之為「人生目的」。因為當你處在靈魂的最深處的心流中,你便會體驗到自我的完整性。

沒有「一切從頭開始」這回事

我們絕不會真正重新開始;此刻的我們是由過去的經驗和情感組成的,不管我們同意與否,我們總是會帶著過去的經歷進入未來的事業、人際關係和生活中。我們可以選擇以輕鬆態度面對新的開始。

「錯誤」的道路會引導你走向正確之路

有太多人選擇不接受正確的道路,只因為已在錯誤的職涯路上投資了十年心血。許多人沒有意識到的是,這條「錯誤」的道路是必要的過程之一,引導他們到了這一刻,或者說,走向正確的道路。

你可曾明白你需要那條「錯誤」的路才能走回正途?你需要從錯誤中學到正確之事沒有採取行動的遺憾對一般人來說更為沈重。不要讓過去的「錯誤」阻礙你為未來想做的事。你的學位和工作年資是用來為你服務,而不是你去聽從它們的。

當你決定回歸真實自我的時候,全世界都會對你微笑。你是誰你想要做什麼,是會改變的。

事業的轉換、重新規劃人生的選擇,不見得代表在退步。**轉行並非是一種退步。**就這麼簡單。一個人的能力或工作態度示意套永遠不會消失的技能,因為什麼都不會失去。事實上,過去會成為現在的一部份。決定相信自己、信任自己,人生就會開始朝著對你有利的方向發展。只要你願意,人生永遠是你的朋友。

創造自己的人生藝術

其實,我們都是畢卡索,都在為自己的人生創造藝術,卻在我們探索尚未發掘的機會時,低估了自己本身的智慧和魔力。

停留在一條不符合真實自我的道路上,或是和錯誤的伴侶在一起,都是很詭異的,因為在社會眼中可能被視為一種進步,但事實是一種自我毀滅的退步。

當我們夠愛自己、接受真實的自我、接受自己真正想要的、做自己渴望成為的人時,就會開始進步的。真正的進步建立在誠實面對自己,即使明知道這會很痛。

世界需要的是「你」,而不是你認爲「應該成為」的人

只要有人生目標,就會有源源不斷的能量湧入。

不再被金錢主導人生

靈魂發出的聲音,不僅是邀請你重新開始,也是對你真實自我的一個新承諾。

要知道你不是一輩子都注定要現在人生谷底的,這只不過是一個階段,讓我們領悟什麼才是真實的自我、什麼不是。這是一個讓我們一切重新開始的機會,通常正是因為別無選擇,我們才能夠學會接受美妙的未知。當我們這樣做時,就是我們進步提昇的那一刻,從此就可以展開新的冒險。**不管是什麼,你心裡有一部份知道真正的答案是什麼。為已比做自己更難的事,就是抗拒真實自我。

人生就是一次旅行,對吧?但最重要的是,人生就像是一場實驗和遊戲。如果你選擇這樣看,真正向前邁進的勝利者,就是最終決定尊重自己內心聲音的人,不再等到日後或方便的時候,而是即知即行。這代表傾聽你的直覺,誠實面對你的人生,並採取行動。

人們陷入困境有兩個簡單的原因:第一,他們相信自己需要克服走錯路的痛苦。這種錯誤認知使他們終身受困。第二,他們沒有選擇與自己進行深度連結,去傾聽內心智慧的聲音,發覺自己的真實面目。**它們害怕、畏懼、或新信自己不值得快樂。

每個人都有天賦,上帝賜予的核心技能,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選擇善加利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核心本質,在任何所到之處給人留下一個印象。你和那個內心嚮往之事的人之間,唯一的區別是,他們決定傾聽內心的聲音、聽從靈魂的敦促。人生轉向是你與生俱來的權利,好好利用,哪怕令人尷尬、哪怕時機不對、哪怕會是一團混亂。

這就是成長的真諦:介於此時此刻的你,與內心聲音告訴你命中注定該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兩者之間的橋樑,你願意走那座橋嗎?

轉向之旅的好消息是,你可以隨時出發,也可以隨時改變方向,想什麼時候改變就什麼時候改變,不用等太久。永遠不要忘記,你今天所處的境地與你下週可能的境地無關。

如果你沒有聽到內心的呼喊聲,要知道這正是你現在需要做的事,深入探索自己,首先要在你生活中創造一個環境,能夠讓你的頭腦安靜下來,傾聽你內心的聲音。

後記:真正的人生轉向

總結來說,想要熱愛自己事業的人,我們可以這樣開始:

  • 首先,你要注意什麼事會讓你神采奕奕。探索當你在任何場合時別人對你的感覺(你的核心本質)。並且了解你的核心本質否符合工作性質。
  • 了解並培養你的核心技能。積極運用自己的核心技能。
  • 用你的核心價值來過濾你在職業和理想方面的人生選擇。篩選決定是否接受現有的工作。
  • 探索你是否乘載對金錢的創傷或記憶,致力於發掘你的金錢觀。
  • 做為自我療癒的一部份,探討錯誤信念,並學習接受自己的障礙。
  • 當你這麼做時,你就能好好注意到自己身體對於人生中出現的那些機會,正處於是或否、放鬆或緊張的狀態。這就是傾聽直覺的地方。
  • 學習謙卑,領悟人生變化無常,勇敢面對人生帶來的任何際遇。
在人生遊戲中真正的任務是,不管你在高潮或是低谷時,你對自己的看法,永遠不要剝奪自己在人生低潮時的尊嚴,永遠要面對真相帶來的困擾。你的真實自我比一切都重要。

真的很想把我滿滿的標注內容都放上來,字字句句觸發著我思考自身,但我相信一件更棒的事是自己去讀過一遍,經歷一輪 Ashley 的故事,會在他的故事中發現有一些每個人自己的影子,借鏡她的領悟,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並且開始行動,踏上這美妙的未知!

如 Ashley Stahl 心底之言:「一直到我誠實地面對真實的自己,我才終於能夠選擇和我共度一生的人。我知道我再也不會回到過去了,因為此時此刻正是我一生都在追尋的。我全心投入在撰寫這本書上,並不知道這個過程會給我帶來多大的改變⋯⋯變得更好。就我而言,寫這本書是我自我療癒很重要的一部份。這些文字和精力在我內心很沈重,從我還是孩子的時候,就等著出現在這些書頁上。這本書讓我清理過去,迎接新事物,也提醒了我最真實的自我。

不是因為我們人生中發生的每件事,而是因為我們一路走來變成了怎樣的人。這才是真正的人生轉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