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n Valjean
Jean Valjean

Google 工程師

破壞與建設

Talk is cheap, isn't it?

我博士班的時候,有一次選了一篇我覺得問題很多的論文來報,報告的過程中我洋洋灑灑的列出它的做法有哪些問題 ,可能有半小時以上。

後來老師問了我一句話:「你做了破壞了,那你提出什麼樣的建設呢?」,我記得我當時頓了一下,一時之間不知道要說些什麼,畢竟我原本沒有先想過,後來或許支支吾吾的提出了幾點,但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一直到現在都還常想到這件事提醒自己。

有人說 talk is cheap,但我其實不這樣覺得。我覺得批判/評論也有它的價值,就好像在審論文時,審稿人必須依據他的專業知識,根據他過去所學去提出一些疑問。

但是再怎麼樣,如果以一百分來說,批判可能也就佔了一百分裡的20~25分,提出對應建設做法的人,可能佔了35分,最後執行起來,可能又佔了40 分。這個分數可能又根據領域,人生觀,現實政治/人性/legacy code而有所不同。

我很少看政論節目,在我的眼裡他們都只是試著把自己其實只有20分的料,想辦法透過澎風吹到更高分。但是我也不欣賞只提解法不動手,或是只埋頭動手而不去動腦的人。

有時候我和同事/學弟妹討論問題,我也常用這三種不同的角度去提問,當然是用溫和的方式去提問,我沒有攻擊人的意圖(我想我指導教授也沒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