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的駕校教練
退役的駕校教練

前記者,自媒體人。現為一個普通的碼字分子,歡迎follow

今天的中文互联网,荒诞无比|我的封号日记03

今天是2020年3月10日,我的公眾號被封第3天。

01

今天,發生了一件堪稱自李文亮醫生逝世以後,中文互聯網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式的一天。

先給大家看幾張圖,看看大家看不看得懂。

“打一場人民戰爭”,一不小心就弄成了“和人民打一場戰爭”。

昨天,一篇“遞哨子的人”的公眾號文章被刪之後,在今天,無數網民接力傳播,甚至想出了用圖片、反文、英文乃至於甲骨文來和刪帖人鬥智鬥勇。 ​​​​

這一幕,就發生了2020年的中國。

只不過是一篇文章,在自己的土地上,竟然不能用自己土地上的語音來傳播。

多麽的荒誕,多麽的魔幻!

我覺得作為中國人,忍耐力真的挺強的。

在自己國家聊天打字都不能講出一句完完整整的中國話,也沒有第二外語作為備選項。還能這樣堅持忍受著,規避風險得聊天真是感人。

上星期,我寫的一篇關於網課的文章被封殺後,我思考良久。

在那篇文章中,我提到這樣一個觀點:

“難以想象的是,我們的中文互聯網,敏感詞之多,竟然已經到了難以啟齒的地步。”

一個星期後我回看這句話,我發現我還是高估了中文互聯網。

現時的中文互聯網,可以稱得上是近十幾年來環境最惡劣的時候。

無腦的一刀切,造成諸多聲音無法發出。

他們,究竟在害怕什麽呢?


02

其實,今天所發生的所有事情,

早已在歷史的暗處,寫明了答案。

生活在中國大陸的我們,

假,大,空,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以往的日子裏,我們都對這些現象習以為常。

但如今,疫情肆虐,難得有一位說真話的人從萬千人群中冒出,

大家竟然就將他奉作神明。

用轉文章的方法,來表達對他的尊敬。

李文亮醫生如是,如今這一篇刷屏文章中的艾芬醫生亦如是。

說真話,本是作為一個人,最基本的特質。

但卻在2020年的中國,變成稀有物品。

不覺得諷刺嗎?

而更諷刺的是,我的朋友圈裏有一位自媒體大V,在疫情期間,竟然發了一條這樣的朋友圈。

這位大V,坐擁全國一億的粉絲,策劃過不少刷屏的營銷活動。

比如前不久,就策劃過所謂“一條朋友圈,換一輛蘭博基尼”這樣令人覺得啼笑皆非的活動。

他此次發的這條朋友圈,令我想到,

每逢有人說真話時

總有一些人跳出來說:“現在事情已經很多了,你就別添亂了”、“大家都不容易,有些事就別說了”、“做好自己就好了,其他的事情少管”...

他發了這條朋友圈之後,我立馬就把他拉黑。

我為什麽拉黑他呢?

因為這種人,心裏沒有一點社會責任感——他手上掌握著大量的資源,自己不敢說真話、不敢為社會爭取公義就罷了,卻還嘲笑、打擊那些去爭取公義的人,且還認為別人討論社會問題就是心裏灰暗、是負能量、是閑得慌。

良知告訴我,一定要拉黑這種人,不能與這種人為伍。


03

如今,內地的疫情的確正在逐步好轉。

大家也開始各自忙碌了起來,也都開始逐漸忘記,這幾個月來所發生的事情。

國人,避免不了的,就是善忘。

內地的互聯網審查,也會越來越嚴格。

幸好,我想起來,

還有matters這片土地,能讓我暢所欲言。

——————————

簡單總結一下今天自己做過的事情。

上了一堂自媒體課,參加了早上一場中文互聯網的狂歡,

下午寫這篇日記,繼續看《絕命毒師》,研究一下微商的玩法。

不錯,充實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