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flower
Janeflower

分享1、个人自由写作;2、心理学;3、加拿大生活点滴等

我要断舍离的是

人格成长即指--对自己持肯定态度、视自己为最严肃要务、明察自己一切作为、恒常审视自己作为的所有可疑处--这是多么需要我们付出最大心力的责任。人格就是-道。

威廉.詹姆斯强调:毛毛虫转化成蝴蝶所精准呈现的转化,并非看似的奇迹,而是一段自然的历程,每个人内在终有一天都会渴望成为真正的自己,这是大部分人到中年后的内心渴望。这个历程的转化是脱离制约和原有形成的“壳”,内心的断舍离就是一个持续转化的历程。

内在工作这十几年来,持续提醒自己回到内在。我要断的是什么呢?我想是避免在自大与自卑之间的自恋消耗,可以稳定的安住在自信的稳定之中,避免自我怀疑和自我挫败,回看成长的土壤里面,女性的“样本”中很少有非常自信、坚定和有爱的,尤其是小时候,女人要许多的付出和给予才可以赢得家中地位,要讨好父权社会才不至于被抛弃,血液里的不安全感多大程度影响了我的自信呢。要断了出生脐带中带来的毒素并不容易,持续的觉知和祈祷,才可以真正的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才不会卷入浪费时光和蹉跎岁月。当我是自我稳定的,我可以自在的整理厨房、我可以带着爱烹煮食物、我也可以工作、去爱,没有冲突、自我证明和竞争比较带来的匮乏感。

舍弃的是什么呢?是虚妄的自我形象,可以质朴、单纯的活在,不背离自己。可以舍弃不需要的物品,不必囤积。可以舍弃对于青春貌美的执着,接纳岁月流逝中带来的成熟感;舍弃对情爱的执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对于俄期心理问题会执着于男女情爱,我常对俄期的人说:你渴望有人为你遮风挡雨,却不料风雨都是他带来的。她昨天又在咨询中说这句话持续让她思考自己的心理模式。是啊,女性在多大程度需要舍弃对于男性的依赖,对于努力的执着。当我可以舍弃这些执着的时候,我就是爱人和儿子温暖的怀抱,他们累了、怕了,可以在我怀中休息,我回到“母亲”的角色中拥抱他们,也安抚自己。我不需要用“奋发图强”来掩盖极度不安全感和对生命的恐惧,我也不需要用反抗男性来自我证明,当我可以接纳自己的这些情绪,我也可以看见他的,我可以拥抱我们彼此的脆弱。人们除了拥抱孤儿的原型,更要放下“弃儿”寻找父母的心态,成为成熟的大人,为自己创造彩虹和阳光,给予身边的人带来更多光明。

分离是许多人一生的功课,我离开故土、离开国家、离开熟悉的语言,我曾惊恐不已,掉进情绪黑洞,在灵魂的暗夜后我活了下来,看见了自性的光明。回头看去,分离带来的撕裂的痛苦,穿越恐惧的迷雾,是内心的幻象,前天和20年婚姻的前夫通电话,风平浪静,曾经以为那么爱到骨子里怎么就成了陌路呢?是自我完成了客体化分离的功课,他无非是生命剧本中出现的帮助我的人。爱有许多种,我爱你,但是我并不需要拥有你;我祝福你,但我无须抓住你;我会尽力帮助你,但我也不会看低你。

而我也越来越相信,每个人都要放下旧我并鼓足勇气去找到忠于天性的人生道路。

当我知道我是谁,我也知道我需要断舍离的是什么,带着勇气沉入内在的阴暗之处去看见、清理和净化,带着勇气去揭露那些肮脏和黑暗。在这样的过程中,自性会逐步清明起来,内在的温柔的光带着启蒙的洞见重生。那么我可以清明的以我本来的样子与世界融合和与你相遇。

“人格成长即指--对自己持肯定态度、视自己为最严肃要务、明察自己一切作为、恒常审视自己作为的所有可疑处--这是多么需要我们付出最大心力的责任。人格就是-道。“--荣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