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
阿蘇

ᴄᴜʀɪᴏsɪᴛʏ | ʟɪᴠɪɴɢ ɪɴ ᴄᴀ|記錄一些在洛杉磯的生活點滴 哦對,喜歡動筆寫字與畫畫、看書,活生生的筆記控,正在尋找自己的創作風格中 愛畫畫 ig@hi.littleidea 蝸居: janesu.studio 隨筆紀錄 fb@san3pollos

美國求職心路歷程分享&找工作小Tips

在美國找工作不是那麼輕而易舉,希望給遊子們一些小幫助


出發美國

2019年8月,隻身搭飛機到了芝加哥,再轉搭巴士來到了UIUC,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不過還是歷歷在目。

那時候想著,我的碩士program只有三個學期,也就是一年後便要面臨找工作的壓力,當時還沒入學,就想著找工作的事情(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喜歡做好完全準備再上)。


上學中

剛開學那幾週,學校有一個QUAD DAY活動,就是各個學生組織和社團會出來擺攤宣傳,讓新生們認識一下(以及各式各樣的Free stuff and free food),當時看中了一些leadership和consultant相關的社團,後來也有去聽那些社團的說明會。

我在想,雖然第一學期課業很吃重,但我還是希望累積一些實戰經驗,加上我本身比較內向、話不多,所以我告訴自己要接受一些新嘗試,跳脫舒適圈。因此,第一個學期加入了ICON社團(顧問性質社團),第二學期,通過兩個階段申請,參加了Illinois Business Consulting (IBC),目的是希望跟其他系的同學有更多元的交流,了解大家是怎麼做事情的,畢竟這與原本同溫層的同學們是有很大差異的。


面臨畢業....

來到了2020年4月,面臨畢業的時間,只剩下四個月,心情開始愈加忐忑不安,擔心會不會找不到工作,然後必須打包回台灣之類的,這陣子就是瘋狂利用校園資源,開始把重心放在找工作,而非課業上。

從writing center找專業的幫忙修改cover letter、在career center找人幫忙修改resume、參加各式各樣的social活動,聽聽已畢業的學長姐們職涯分享等等。這過程中,常常就是拒絕信收到飽,心情非常氣餒,也嚴重懷疑自己的價值。當然,也有一些面試機會,有時候在面試談話中,就大概知道沒戲唱了,不然就是覺得談得還不錯,可是隔好一陣子仍沒有下文,層層疊加的沮喪與失落,不斷累積。一直告訴自己,自己一定可以找到工作的(吸引力法則)

記得某一天午後,在校園裡跟同學拍著畢業照,突然接到電話,拿到了口頭Offer!終於在畢業前夕順利找到了在美國的第一份正職工作。至今,也在這份工作上做了一年多:)

以上是我的小小心路歷程,接著想分享一些找工作小技巧

  • 在上學期間,參與自己有興趣的社團,增加一些經歷或是人脈,記得在參與社團的時候,也要想著你在社團可以學到什麼?做了什麼成果?(之後可以寫到cover letter上或是Linkedin上)
  • 好好把握學校資源,多參加career center舉辦的活動,在career center裡面有些都是主修HR的博班生/碩士生,可以多問問他們的建議,也不要害羞地就多約mock interview,遲遲不主動多練習的話,在正式面試中真的會緊張到結巴,當然也可以找同學一起練習,互相找出優缺點。
  • 在找工作期間,就算是海投,也要重點式紀錄自己的求職過程(我是用試算表紀錄),數據收集起來後,你可以觀察到一些pattern,如:某個產業現在很缺人、某個職缺名字很常被使用,或找到某些常用關鍵字,然後加入到resume來增加履歷的accept rate等等。
  • 有頭有尾:不管這家公司或是HR的態度如何,面試完以後的一天內,記得禮貌性地回覆給HR。

這篇算是一個小小開場白,以後想要寫一些更細節的東西或是不同面向的分享。

歡迎一起交流,祝大家找工作順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