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
林克

Do not go gentle to that good night

一次分裂

我一直认为当下国内由对香港问题的两种立场的互相敌视和分裂不会影响到我的身邊,直到今晚。

趁着不会睡一觉就把事情的经过忘记,我赶紧把它写下来。晚上和一位朋友约了出去吃饭喝酒,也许因为酒精,就在提到资本主义这个字眼的时候谈到了香港。他会翻墙,平时也会用油管看一些游戏视频,在我心中一直是那种对政治不太关注的类型,但他肯定是个普通意义上的好人,日常相处也挺照顾我,平时说一些梗的时候也能会心一笑。

所以提到香港问题,我觉得是可以和他沟通的,虽然我能猜到他的立场。

话题由他起头:“香港现在暴乱就是自由太多了,立法,司法,行政都是他们自己的,还不给中央纳税,看看现在乱成什么样子!“

我:”他们的特首是中央指派的,所以他们需要真正的普选权就不会闹了。“

他:“等他们真的有了普选权,选出一个港独特首来,岂不是要独立?”

我:“目前的五大诉求并没有一项要独立,他们要的是反送中。”

他:“这只是表面上的诉求,你不要被表象蒙蔽,他们背后的人,比如那些商人,就是要做了违法的事情……”

我:“那他们现在为什么不能合法的示威呢?况且一开始只有一个诉求,那就是反送中,其他的诉求都是在运动当中的问题产生的,比如说警察过度执法,就算真如你说的,他们背后还有真正的目的,那如果五大诉求都答应了,他们还示威,那警察有充分的理由用更加强硬的手段处理不是吗?”

他:“那些暴徒都烧了图书馆,殴打了老人(这两条恕我没有见过,有人看到可以告诉我吗?)等答应了他们,难道就能停下吗?等答应了他们的五大诉求,最重要的是真普选,那么香港就独立了”

我:“基本法里面也明确的指出了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如果到时候真的选出了港独特首,中央有充分的权利和理由干涉。”

他:“当然可以干涉,但舆论呢?外国的舆论都被外国把持了,到时候出兵,即使法律和公理上有依据,外国媒体也能把黑的说成白的,你要不要这么年轻,一点政治敏锐性都没有,你千万不要从政,不然我们国家完蛋了。”

我:“我并没有想要从政,如果外国全都敌视我们,那我们为什么要他们的舆论支持呢?我们国内不也有舆论吗?那两个例子我没找到,但是你知道前几天那个中学生中枪的事情吗?”

他:“警察难道不能开抢吗?要是在美国,不知道已经死了多少个人了,如果警察的生命受到威胁或者认为受到威胁,他们就有权利开枪,你看到视频了吗?当时他们棍子已经打到警察手上了,所以才会开枪。”

我:“根据我看到视频,并不是这样的,棍子并没有打到手上,即使打到,他们也没权利开枪,但是这里直接用视频来说明最有力吧,我们去微博找视频。”(这个时候我没有翻墙手段)

他:“微博上都被删了。”

我:“为什么会被删?”

他:“微博屁股是歪的,你去百度搜。”(他清楚魏则西事件,也常常用此嘲讽百度)

我:“百度也没搜到,微博也没有。”(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

他:“算了,你别说了,今天的话就烂在这里,你以后不要跟别人说这种傻逼话。”(我知道站在他的角度,这是在保护我)

我们喝完酒以后走出酒吧

他说:“今天就是你,要是别人我早就一拳上去了。”

我:“不行,我们要反对暴力。”

他:“那你去联合国说啊,看谁理你,那些爱好和平的小国,都被吞并了。”

我无言,在车上一直不说话,在看基本法,然后看到特首的一条:第四十五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

行政长官产生的具体办法由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规定。

终于还是忍不住发给他,

他看了以后问我,你想说什么,

我大声地给他读了一遍,说真普选是基本法规定的,

他听了以后,是普选,但是由人大任命,

我说,那照你这么说,英国首相不也是英国女王任命的吗?

这句话不知道为什么极大的冒犯了他,他用路人都回头的音量吼到“女王!女王和人大一样吗?能比吗?”

这是他今天跟我说的最后一句话,之后一路上我解释,我没有说两个一样,我们只是朋友之间口嗨而已,没有什么实际效力,不要那么激动。我以后再也不提香港的问题了,行不行?

但他始终没有再和我说一句话。

以上的对话出于记忆可能有缺失,或者行文方便会有所删节和整理,但是主旨不会变

写下这篇文章主要是为了记录这个漩涡中很小的一个景象,如果大家能在这篇小小的文章中看到一些侧面当然好,没有的话,也不好意思。如果想要交流欢迎留言。

这里我要再强调一次,在生活中他绝对是一个普遍意义上的好人和正常人,但是这次提到政治话题却显得那么红也是我不能理解的,他和我都只是普通的公民,并不会有谁给我们钱或者利益说这些话。

他在说这些话时完全是一种主动的、自然的口吻,只是拿不出证据却一味诉之阴谋论。

最后还想说一些我自己对反送中运动一直以来的看法,首先大陆官媒的抹黑宣传令人恶心,扣出废青、港独、暴徒的帽子,对国内言论的加紧管制也反映出他们自己不自信,港府的作为令人失望,也可以看到大陆的影响。示威群众坚持不割席,但是我希望他们能够坚持理性,一切以达成诉求为主,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对大陆不明真相的群众也要争取,而不是反扣黄蛆、Chinazi的帽子,即使在官方有意限制双方交流的情况下,也要尽量的理性表达,让大陆同胞理解自己的诉求,区分群众,获得最广泛的同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