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弘
林一弘

大学生,社会观察者,随笔者一名

【心路游記】唔該,一杯鴛鴦!

中西交融,各不相同。唯這一杯鴛鴦,解去萬千愁緒。

穿梭在层层的高楼中,为的就是寻觅这一杯东西产物——鸳鸯。

香港的鸳鸯,将奶茶和咖啡mix在一起,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味。选用锡兰红茶和黑白淡奶交织出的港式奶茶以及浓郁香醇的咖啡撞击出了一杯属于香港地的鸳鸯。入口之余,能够觉得些许苦涩之中,还带着一丝芳香的气息充斥着整个鼻腔。有些人亦喜欢在鸳鸯中加入少许的砂糖,来冲淡半身自带的苦涩,令口感更加顺滑。而我,更喜欢一杯原汁原味的鸳鸯,正是那点苦涩,才印证了香港人如何在夹缝中奋发拼搏的精神。亦这是这一份苦涩,才令如今的香港人更加带有不畏艰险,坚持正道的观念布满在世界上每一个有着这些精神的地方。


之前有朋友問我:你覺得哪裏的鴛鴦比較正宗?

恕我實在無法給你一個正確的答案,只能這樣説:口味這回事,各有不同。

我們不必强求別人喜歡我們喜歡的東西,已不需要爲了一些爭論而放棄原則,實際上這比小朋友的小吵小閙更爲幼稚。多一些理解和尊重,少一些站隊和對立,我們才能平心靜氣地坐下來討論更多多元的問題,發掘更加多新鮮的觀點和視角。

鴛鴦之所以能在香港這一個地方發展成爲當地的一道美食、特色飲品,離不開香港這個地方的包容性。但是這種包容性,絕對是不接受不善意的入侵,這樣就會令到這一杯鴛鴦逐漸變味。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把過多的大紅袍加入這一杯鴛鴦裏面吧,畢竟雖然是茶,但是味道各不相同,如果用大紅袍冲出來的鴛鴦,那還是一杯正宗的鴛鴦嗎,我想大部分香港人都不會認同這一個觀點的。

在這個每樣事情都要趕效率、趕速度、趕時間的城市裏面,我們僅存的一點空間便是美食和文化、風光帶給我們心理上和生理上的一絲舒緩。這一杯飲品,苦中帶甜,一方面帶出來許多人在經歷了工作狂潮后道不盡的辛苦,另一方面帶出來苦盡甘來的一點甜,不需要多加一點砂糖,品嘗這獨特的味道,是每一個香港人心中最簡單的願望,不需要過多的華麗裝飾,才能凸顯市井的風韻。當下各式各款的宣傳,令到許多的東西雖然突破了瓶頸,但是也失去了它本身所帶的獨特風味,爲了迎合市場,確實也無可厚非。但是,小衆的東西,就不能夠讓我們自私一點,好好地享受我們獨有的空間和時光嗎?


人確實是一個很奇怪的生物,一方面你想擁有這份味道,但另一方面又不斷改變毀了它。無論它是一杯鴛鴦,定是一杯港式奶茶、檸檬茶,只有能夠搭上所謂的救生船,就義無反顧地抛棄了自己的立場,實在可笑。

疫情的緣故,令到一切都變了大樣,希望在不久的將來,仍能有機會再回到家中,品嘗這一杯由溫馨的人給回家的游子冲的這一杯人情味的鴛鴦,一解千愁。

寫於二〇二二年八月十七日 于廣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