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003】如何在打擊下再次站起來?克服「挫折」|心智羅盤系列|

某天你走在路上,突然感到胸口一緊,呼吸變得困難,甚至意識也變得空白。但別擔心,你不是心臟病發,而是因為你剛剛收到夢寐以久的公司拒絕錄用你的消息。在成長的道路上,挫折是沒辦法避免的,我們該怎麼面對挫折,從中再站起來呢?

挫折可能來自於各種情況,從人為的例如:追求被拒絕、面試失敗、競爭落敗…等,也可能是意外,例如:天災造成家破人亡、朋友出車禍、家人出車禍、自己出車禍…等等。儘管造成的影響視情境而定,但不外乎會有這些感受,包括:難過、焦慮、逃避、無助…等等,而更嚴重的是你可能會感到被壓垮,因此無法思考、無法採取下一步行動,一旦陷入這種狀態,時間一久自己的狀態可能會變得更糟,這是我們都不樂見的,該怎麼做呢?

首先,在遇到挫折的當下,最直接的衝擊是如潮水一般的負面情緒,讓人喪失鬥志,只想要逃離一切。且很多時候,即便理智上知道必須要繼續前進,卻仍然被各種莫名的感受與想法銬住了雙腳。聽起來不是太好,但這卻是大腦內建的自動機制,我們難以靠理智來控制情緒,情緒往往是在意識到前就出現,也在意識到前消退。意思是,當負面情緒襲來時,想靠理智來逆流而上是不太可能的,也不切實際。

好在大腦有另一項特色,可以用來幫助我們面對挫折,那就是我們的「注意力是有限的」。偶爾會聽見有人給出「不要想太多。」這類的建議,雖然聽起來很像廢話,但事實上卻是有幾分道理的。大家試想一下,在資金都充足的情況下,要規劃明年的購物清單比較容易,還是規劃明天的購物清單呢?這同樣適用於遭遇挫折打擊時,當你感覺腦袋被塞滿無法思考接下來該怎麼辦才好,這裡的「接下來」,在你腦中很可能是一個模糊不清的、對於整個未來的想像,這時你該做的是「縮短可預見的時間」。從接下來的生活該怎麼辦,縮短到明年該怎麼辦,下個月該怎麼辦,下禮拜該怎麼辦,明天該做些什麼,甚至是下個鐘頭該做什麼,下一刻我應該做些什麼。把時間縮短到你覺得自己可以控制,再次找回主動權為止,然後真正的開始計畫下一步該怎麼走,你會發現自己比想像中的更強韌。

這個技巧來自於加拿大心理學家Jordan Peterson,過去幫助了我許多,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最後強調,想要在受挫後真正站起且變得更加強大,計畫之後的行動也是不可少的。但也呼籲,如果挫折的打擊感已經嚴重影響你的正常生活,也持續了一段時間都沒有改善,那你可能需要尋求專業人士協助,記住,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今天就到這裡,繼續加油,謝謝各位!


如果喜歡本期文章,點讚、支持嚮前咖啡館,也可以把你的想法留下;如果有其他問題或需求也可以到我的網站聯繫我。感謝各位,我們下回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