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宅逸生
三宅逸生

只是讀者

“ 託付終身 ” 時代新解

一個女性朋友,每結束一段關係家裡就多一隻寵物,可能是巧合,也可能是覺悟🤭。

一個女性朋友,每結束一段關係家裡就多一隻寵物,可能是巧合,也可能是覺悟。最初她還在婚姻關係裡的時候,兩人養著一隻小胖貓,雖然她真的很想養第二隻,但先生以種種藉口拒絕。。。日子就這樣過著,直到婚姻出問題她搬了出去。除了婚變帶來的悲傷,佔掉她最大心思的是對小胖貓的想念。同年她領來一隻浪貓,似乎失衡的生活又找回了重心。家裡一席已經補齊,但先生就再沒回來了。。。

凡心不死的她不久後交了新的男友,見她也是沒事忙的圍著生活團團轉,除了要上班,要經營和男友這份感情,和閨蜜的出遊,親戚朋友間的走動。。。還不能怠慢家裡的貓爺,生活也真夠她忙的了。直到七年大限一到,雙方感情淡了,和平分手後,再去拜訪她,家裡多了隻傻不嚨咚的小貓咪,好似憶起了當年堅持要養第二隻貓的初心,就趁機把這個願望給實現了。

沉潛兩年再出擊,不幸這段感情來得急去得快,留下來的“ 紀念品 ” 竟是條狗。她這個後媽倒也善盡職責,剛開始牠牽她,後來她牽牠,每天下班後互牽著出門溜達。久而久之,也和其他狗爸爸,狗媽媽建立了友誼。

一邊遛狗,一邊吸收芬多精

每次見著她,總能和她開心話日常,談資不外人生,旅行,對未來的規劃,夢想,家裡的毛小孩,追了什麼劇,吃了什麼好吃的。。。我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到一個諸如 “失婚婦女”, “棄婦怨婦” 的怨天尤人甚至哭天搶地。用“命苦” 形容她絕對是錯誤的用詞,我的觀察是,她是個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懂得生活的女人,明白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而不是將自己的人生,喜怒哀樂,都一股腦的交到伴侶手中,由別人去負責。這令我想到老一輩說女人是油麻菜籽命,飄到哪裡算哪裡,自己完全沒有話語權決定權。還有一個最是驚悚的四字成語叫 “託付終身”,相信大部份是用在女人身上,將自己 “託付” 給男人 (有人聽過倒過來的嗎?),對女性而言,我腦中出現的景象是兵敗如山倒,捨棄自己,完全臣服的景象;對男性而言,又是生命中是多麼不可承受之重啊!

也許現在已經沒有人把 “託付終身” 這種驚悚的字眼掛在嘴裡,但有可能不自覺將腦袋裏根深蒂固的觀念帶到關係中。一個年紀小我一些的同鄉,總是能夠和她的伴侶有事沒事吵,分分合合也不知多少次了。我這局外人基本上是霧裡看花,不知究裡。直到有天她對我說出她對伴侶的期望,才知是中了 “託付終身” 四字魔咒。當時我的下巴只差沒掉到前胸,要知道我這女性朋友當年讀的是知名大學理工科,現在也任職國際大公司,經濟獨立,有才華,有美貌。要說有個什麼,我覺得她平常做 “德國人” 做得有點太過了,但這又是最弔詭的地方,偏偏用最傳統的腦筋對付她那位德國仁兄,德國可沒有什麼 “託付終身” 這回事啊! 也許這是她伴侶常會“爆炸” 的原因?

說到這,我倒覺得可以給 “託付終身” 這四個字賦予個新的時代意義:前面提到的二貓一狗,我的二毛,和普世的毛小孩,無論什麼機緣,他們來到我們生命中,成為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家人,便應該好好照顧並善待他們,畢竟他們只有我們,真正對我們託付了終身!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