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and
island

we thrive in chaos

第一显学、社交时尚——“自我心理学\心理咨询”是如何对主体起效的?

心理咨询的过程,就是让你成为一个连犯病都不配的软弱主体,这套假说替你开脱责任的同时等于宣判你不配自己犯病,更承担不了这个病的责任。它在自己的逻辑框架下对人的心灵进行审判,让人陷入对自我的迷恋状态来维持自我的同一性和稳定性。

如果想要赚钱,它就必须对主体起效,想要对主体起效它必须扮演大他者。也就是说,ta必须认为自己掌握着真理,是“病痛的药剂师“(但这个“认为”只对认为自己不掌握真理认为自己有病的人有效)

自我/认知/行为心理学它既不同于心灵哲学,又不同于作为近代科学的心理学,它既处理不了心理又严重误解心灵,对于心理过程的描述它既无法仰仗实验又无法通过考察语言来进行澄清。因为它完全是一套封闭的(自己说了算的)假说。

「心理学处理心理领域正如物理学处理物理领域」这是一个有巨大误导性的类比,物体的运动、力、电现象等,是物理学的对象,但人的看、听、想、感受、意愿等并不在相同的意义上作为心理学的对象。心理咨询的过程是把你的症状变成物理性的东西,从治疗的伦理上,它只在自己的框架下对你的心灵进行审判和解释,而给出这个审判权的,正是你自己。但可以对自己的心灵进行审判的,也只有自己。当你拱手让出自己有且仅有的权力同时被动接受一套为了维持ego稳定性的假说,让主体陷入和ego的对话和对ego的着迷状态(它起效了)。

这个过程,就是让你成为一个连犯病都不配的软弱主体,这套假说替你开脱责任的同时等于宣判你不配自己犯病,更承担不了这个病的责任。用精神分析的话语就是,你被(你自己设立和赋予权力的大他者)允许展示自己的阉割、荒谬和软弱,给予对方绝对的权力来支配自己。

心理学所谓的“治好”和“起效”,没有在任何一点上触及真正的现实,是完全想象出来的原因,对自我和心灵进行误解和偏离。所以心理学\心理咨询恰恰就是你发病的原因,它也无法担任心灵调解员去找出你精神危机的元凶。欲望模式构成了主体的各种症状,欲望的成因,总是一种‘想要控制和赢得一些things以及对与赢的标准感到模糊和困惑“,所以犯起焦虑也十分用力,焦虑又很容易传染和商品化,所以心理学能够成为今天的第一显学甚嚣尘上。维特根斯坦说“心理学的语言,是一种类似于从日常语言逐渐变为医学语言的东西,语言的休克状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