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萬里
高原萬里

香港人,居英國,好遊牧。不想繼續因為生活而遠離文字,現在又努力重新執筆中。沒有了不能活下去的東西有:蝦子餅、咖啡、小說、旅行和麵包。

【小說】伊甸的天空(三十三)

但是,人類世界真的可以達到絕對的平等和快樂嗎?那不是跟追求只有光明而沒有陰影的世界一樣不切實際?世人在追求烏托邦,但烏托邦從一開始就不存在,反而是人類在追求中迷失了自己,讓世界變成煉獄⋯⋯

莫教授沒想到阿誠會在過渡中心,顯出有點驚訝的樣子,阿誠正要把房門關上時,他急着說:

「不要緊,你也進來吧。」

中心的行政主任露出禿鷹一般尖銳又不悅的眼神,正想開口抗議,還未出到聲就被莫教授伸出手制止了,主任硬生生地把張到一半的嘴合攏起來,臉上的肌肉不自然地抽搐着,然後大聲地踏着步離開。

莫教授重新坐了下來,從懷中取出一個圓形的金屬盒子,盒子上有美麗浮凸的花紋,邊緣有一個小按鈕,莫教授輕輕按了一下,盒蓋鐺的一聲打開來了,原來是一隻古董錶,阿誠和子杏頭一次看到實物,圓形鐘盤旁有兩個小輪,莫教授把它們扭來扭去,扭到滿意了,才把懷錶合上,放到茶几上。

「這樣好了,我們可以自由說話了。」他說。

阿誠恍然大悟:「那是干擾器!」

莫教授聽了,就輕輕地笑了一下,表情卻是苦澀的:

「這是我在外國找到的小東西,這裡的人對科技太崇拜,不知道這些老古董還可以裝機關,秘書問我,都什麼年代了還用錶?這時你只要說用來收藏就好了。托他們太過自信的福,我才可以無驚無險地把這錶帶回來。」

子杏不經意地咦了一聲,莫教授把雙手合起來,放在腿上,又環視了窗明几淨的會客室一周,靠窗的一隻矮櫃上放了一瓶鮮花,陽光洒下來,花瓣的影子落在地上,是淡粉紅色的。

「妳想問為什麼明明逃出J國了,我說起話來還要那麼小心?」

子杏心裡的疑問被說中了,就點了點頭。

「呵呵呵⋯⋯老實說,我也想問自己這個問題呢⋯⋯」

莫教授又笑起來了,笑了一會就變成一陣咳嗽,自從上次在酒會見面後,才過了兩個月,莫教授整個人看起來又瘦小了一輪,阿誠看到之前中心職員為他準備的水已經喝完,就立即拿起杯子為他倒了新的一杯,莫教授接過水,大淡地喝了幾口,咳嗽漸漸緩和下來,他拿出手巾抺了抺嘴,又過了一會,等好不容易完全平復了,才娓娓地道出來意:

「我想向妳道歉,上次在酒會的時候我失態了,很對不起。」

子杏不自在地挪了挪身子,一國元首來跟自己道歉,讓她有點不知如何對應是好,阿誠很冷靜,難得能夠跟莫教授直接對話,便把握機會問:

「你為什麼反對艾斯救她出來?」

對此,莫教授也不諱言:

「我到現在還是反對哦,我不只反對艾斯救她,我也反對他救你。」

兩個年青人愣住,一時不能夠決定自己有沒有被老人的話傷到。莫教授嘆了口氣,再說下去:

「原因是艾斯的動機,你們的死活只是次要,他想找的,是子杏的母親到目前為止還未公諸於世的程式,正確來說,那東西的原形是由李明月教授開發,再交到妳母親手上完善。」

子杏沒想到會從莫教授口中聽到李明月這個名字,覺得一切漸漸連起來了。

「但艾斯說那是一個可以讓世界變得平等快樂的程式,那不是很好的事嗎?你為什麼反對?」

「平等快樂嗎?從某一個角度來講,他說的沒有錯⋯⋯」

莫教授瞇起眼睛,好像正就着不存在的猛烈太陽,穿過他們的身體在眺望一個不存在的遙遠的地方:

「但是,人類世界真的可以達到絕對的平等和快樂嗎?那不是跟追求只有光明而沒有陰影的世界一樣不切實際?世人在追求烏托邦,但烏托邦從一開始就不存在,反而是人類在追求中迷失了自己,讓世界變成煉獄⋯⋯一個程式、一套思想、一種制度⋯⋯單憑一個答案就想把所有問題解決?這個世界沒有這麼好康的事。」


礙於版權問題,希望大家不嫌棄,登入《鏡文學》繼續免費觀賞(用 Apple / Google / Facebook / Weibo 戶口均可),如果你不想用個人戶口,也可以私訊我喔,我會另外安排你登入的~~你們的閱讀和支持會為本人帶來很多鼓勵!喜歡作品的話,別忘了要多拍手、訂閱和追蹤喔!

第三十三章全文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