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萬里
高原萬里

香港人,居英國,好遊牧。不想繼續因為生活而遠離文字,現在又努力重新執筆中。沒有了不能活下去的東西有:蝦子餅、咖啡、小說、旅行和麵包。

【小說】旅行、三葉草,和程老師之死(完結篇)

前文提要:若藍出發去工作假期了,靖明在程老師的安息禮上重遇一個失聯多年的中學同學 Patrick,原來當年兩個人一起參加了程老師和 Ms Ng 的婚禮,現在又這麼巧合,一起見證 Ms Ng 送走程老師的葬禮⋯⋯

從殯儀館出來的時候,潮濕的四月夜風吹到臉上來,對面街停了一台白色富豪轎車,裡面一個女人向這邊揮手,「啊,那是我太太。」

Patrick 說,並把一張名片塞到靖明手中:

「你啊,現在還有畫畫嗎?」

「有是有,不過只會在工餘時間畫。」

「有畫就很好了,不像我,不要說畫筆了,近年來幾乎連字都不太寫了。」

靖明把手上的名片翻過來看:

「你當時是聽你爸媽的話,去了念醫科嘛,現在不是很好嗎?成功當上了醫生呢。」

Patrick 一時笑得有些靦腆。

「有空找我喝茶,我也想找一些舊同學聚聚。」

Patrick 握了握靖明的手,才轉身向那台富豪轎車走去。

火車站就在前面,可是靖明回頭向海傍的方向走,不管改建幾多次遊客的人數翻了幾多倍,靠近火車總站的這一邊長廊總是人煙特別稀少,靖明揀了一張長櫈坐下來,對面小島上的燈光明明滅滅,天是渾濁的灰藍色,像洗舊了的布,從前這裡的人很以這個明珠一樣不夜的天空為傲的,現在這樣叫做光污染。

靖明突然好想學程老師學若藍吃口煙,因為他們兩個人吃煙的姿勢都很有一種平靜的感覺,有一群年輕人從尖沙咀的方向向這邊走過來,兩個男生三個女生,大學或高中的同學的樣子,一面走一面笑著打罵,那笑聲裡有一種年青人才擁有的力道。靖明開口叫停了那些男生女生,因為他看到其中一個正在點煙。「分我一支可以嗎?」靖明問。年輕人二話不說就給了他一支煙,看到他的手在顫抖著,便還幫他點火,靖明謝過他們,立即貪婪地及了一大口,尼古丁進來了,煙絲升上去,一直升到天幕上去,天幕被燙開了一個洞,後面出現了藍天,還有襌聲,茉莉花樹的後面是緊閉著的窗,裡面遊遊移移的是白色的校服,CD 播出李克勤的《告別校園時》,一排女生好像骨牌似的一個接一個應聲哭倒了。

一天一天的我在期待放學
一轉眼 卻要告別校園
一張一張的快樂同學笑臉
粉筆似的消失不再遇見

靖明覺得很驚訝,為什麼女生們都這樣傷感,妳們平時有這樣愛上學嗎?他們是文科班,女生的人數是男生的三倍,因此她們一旦哭倒了,就等如一整個班房都在哭,咽咽嗚嗚的像粵語長片裡的煽情戲,靖明偷偷地瞄了一眼其他男生,都好像被女生們的哭喊聲嚇倒了似的,一個個縮在牆角。

終於終於不懂得老師所講
祇知道 此刻想多聽一遍
終於終於不需要再管積分
祇恐怕 更多的考試未見

這校園 這班房 這走廊 這禮堂
告別時 是我心 的家鄉
到未來 那一方 人飄撲 路茫茫
仍然在這裡找到一點點光

因為版權問題,希望大家不嫌棄,稍移玉步到以下平台繼續免費觀賞,喜歡的話請記得多拍手及追蹤喔!雖然這話很老土,但你們的支持,會為本人創作帶來很多鼓勵!

鏡文學完結篇全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