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弘德Hunter
許弘德Hunter

極簡自由/食道逆流/人生血尿/只能大笑/在指南宮擔任廟公。

怎麼聊天?如何主持?用30個問句來幫你

平時打屁、聊天、嘴嘴砲...我都能信手拈來,口齒還算伶俐、清晰,但這僅限熟識的朋友。有一次大學舉辦歌唱比賽,首次擔任主持工作,需要自言自語、妙語如珠、與台上選手互動、掌握台下氣氛,還要記住節目接下來的流程,不停地保持節奏往下走......此時最怕空氣突然安靜,如同世界末日般的尷尬。

這時立馬深刻體會到自己的主持功力有多爛,而且當時台上還有另外三位主持人,直接傻眼,兩手一攤完全救不了我。我當時的狀況,就像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一樣,焦慮、慌張、手足無措、腦中一片空白的那種窘境,真的是想挖個洞把自己給埋了。直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會背脊發涼的雞皮疙瘩掉滿地,精準地用四個字來形容就是「慘不忍睹」。

如果你也跟我有一樣的症頭,有了這個聊天架構,或許能比較輕鬆去面對主持或第一次碰面的網友(?)

祝福你我都能擺脫一些主持/聊天陰霾。

這本書名和「主持人」完全沒有關係,一開始翻開這本書時,總覺得作者在炫耀自己認識很多位厲害名人,看完後更篤定了(笑)。人生勝利聖經的收穫,其一,是幫助沒那麼大的成功名人經驗分享;其二,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寶藏。

主持人的發問架構。
圖片來源:博客來

翻開目錄由健康、財富、智慧做分類,洋洋灑灑100位不同領域的高手,想要和陌生人立馬熱絡地聊起來,確實有很高的難度,肯定是需要一些技巧,或者是模板。

以下分享書中的問句,可以運用在所有人身上,說不定你我有一天能用得到

問對問題,才有好答案
  1. 如果你租了個廣告看板,你會在上頭寫些什麼?
  2. 你用一百美元所買到最好的東西是什麼?
  3. 你做過最棒的投資是什麼?
  4. 最推薦的書?
  5. 最推薦的影片/電影/Youtube頻道?
  6. 你專長的秘訣是什麼?
  7. 在你這一行,你聽過最糟的建議是什麼?
  8. *如果也有人想要進來這個行業,你會給他什麼建議?
  9. 如何找到驅策你的目標或使命?
  10. 提到「成功」兩個字,你的腦海會浮現誰?
  11. 聽眾所不知道的xxx(客人大名、職業、專長等),你會怎麼形容或說明?
  12. 過去一年的三個關注或學習對象?
  13. 適合一般路人(非專業者)的目標?
  14. 最愛的名言/有沒有哪句名言(哪句話)讓你經常想起或親身實踐的?
  15. 有什麼事是你深信不疑,別人卻覺得你瘋了?
  16. 你會給三十歲的自己什麼建議?你希望十年前的你能早些明白什麼道理?
  17. *你每天一定要做的,但大部分人都沒做的是什麼事?
  18. *你會怎麼面對低潮?會跟自己說什麼?
  19. 如果要推薦一位較少人知道的藝術家,你會推薦誰?
  20. 你推薦也有xx狀況的聽眾,可以做的三件事?
  21. 你認為對未來影響最大的xx趨勢是什麼?
  22. *接下來五年、十年的目標是什麼?
  23. 如果你到大學畢業典禮演講,打算說什麼?
  24. 如果被邀請到TED演講,而且要談你專業領域以外的事,你會選什麼主題?
  25. 什麼事情,會讓你感到憤怒?
  26. 你有什麼在晚上或周末一定要做的嗜好嗎?
  27. 你怎麼捕捉寫作點子?
  28. 哪一次失敗經驗最令你印象深刻?
  29. 在過去幾年內,有什麼讓你改變想法嗎?為什麼?
  30. 最後還有什麼話想對聽眾說,或是建議,或是希望他們做到的事呢?

*是在打這篇的過程中,自己靈光一閃想到的問句。

作者除了這本之外,還有一週工作4小時的暢銷書,也蠻值得一看的哦!

你過去也有尬聊或失敗主持的經驗嗎?快來留言取暖😂
還有哪些聊天必備的神問句?歡迎留言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