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penking
55penking

Hunnenrede

你也配姓“汉斯”?

典出魯迅《阿Q正傳》,開頭介紹阿Q來歷時,説到他在村中大人物趙太爺家兒子進秀才時喝多了,吹牛說自己也姓趙,結果惹趙太爺不悅進而遭打,你也配姓赵

那知道第二天,地保便叫阿Q到趙太爺家裡去;太爺一見,滿臉濺朱,喝道:

「阿Q,你這渾小子!你說我是你的本家麼?」

阿Q不開口。

趙太爺愈看愈生氣了,搶進幾步說:「你敢胡說!我怎麼會有你這樣的本家?你姓趙麼?」

阿Q不開口,想往後退了;趙太爺跳過去,給了他一個嘴巴。

「你怎麼會姓趙!——你那裡配姓趙!」

阿Q並沒有抗辯他確鑿姓趙,只用手摸著左頰,和地保退出去了;外面又被地保訓斥了一番,謝了地保二百文酒錢。知道的人都說阿Q太荒唐,自己去招打;他大約未必姓趙,即使真姓趙,有趙太爺在這裡,也不該如此胡說的。此後便再沒有人提起他的氏族來,所以我終於不知道阿Q究竟什麼姓。

——摘自《阿Q正傳》,第一章 “序”

原话源于阿Q正传。阿Q想和赵老爷攀亲,结果赵老爷讽刺他,说:你也配姓赵,你哪里姓赵?

近日,某德国官员被问及如何看待网上的精神德国人,引用了这句话。意思是精神德国人不配和洋人攀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