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Hugo
雨果.Hugo

現役職業軍人,為臺灣國防的財務健康進行診斷與把關。【公益讀書會】創辦人,致力於分享閱讀的好。這裡有我的「閱讀筆記及社會觀察」。

🎙️進擊的歌唱人生・超級星光大道回憶殺

(编辑过)
每一次節目開播,看到大我才沒有幾歲的選手,可以在如蟻群般的觀眾帶著高度期待的眼光下,把一首歌穩穩地透過人體樂器完美演譯,當和諧音一陣陣傳遞到耳朵,你就能體會耳朵懷孕是多麼貼切的形容,因為那個感覺就是一個字:爽
截圖轉自Youtube頻道

嗨👋 我是#不專業唱情歌的版主雨果🙋‍♂️

▶︎【不專業唱情歌】音樂點播系統: https://bit.ly/3NBIKjL


今天,我想分享一直心目中無可取代的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

從小,我就是一名沒什麼課外興趣、只知道埋首書堆的乖乖牌學生。直到西元2007年,楊宗緯、蕭敬騰及林宥嘉等我們現在所熟悉的巨星在超級星光大道陸續爆紅,我也意外開始愛上唱歌。

《超級星光大道》就是我的歌唱啟蒙老師。

每一次節目開播,看到大我才沒有幾歲的選手,可以在如蟻群般的觀眾帶著高度期待的眼光下,把一首歌穩穩地透過人體樂器完美演譯,當和諧音一陣陣傳遞到耳朵,你就能體會耳朵懷孕是多麼貼切的形容,因為那個感覺就是一個字:爽😊

星光一班的選手我其實都蠻喜歡的,或許這跟他們比較常選唱我獨愛的抒情歌有點關係吧。你猜看看,我那時候最常去KTV唱哪一首歌?有人說《你是我的眼》嗎?Sorry這首只排第三名。

答案揭曉:第一名是《背叛》,第二名則是《新不了情》。

《背叛》這首歌在當時可是紅翻天,每個人都能朗朗上口哼上一段,這絕對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三者完美搭配,才會出現的奇觀。

《背叛》為什麼爆紅?我推測跟原唱曹格有很大的關係。曹格雖然是超級實力派歌手,但外型不算是典型偶像派,加上又不是台灣人,知名度本來就不高,再加上他的歌都特別難唱,音根本高得不像話,所以這首歌不紅我認為是天經地義。

不過,楊宗緯雖然也不走偶像派路線(他甚至被譏笑過長得像山頂洞人),但他選對平台了!

《超級星光大道》匯聚一群對流行音樂熱愛的人,這其中一定也包含很多原本不是曹格粉絲的觀眾。楊宗緯如果沒有經過這個平台洗禮,而是直接發唱片,他應該就只會是一片歌手,但如我所述,他選對平台,挑對歌曲,這些都是很重要的關鍵。

楊宗緯實力有目共睹,說他是歌唱界的魔術師大衛一點也不為過,任何歌曲一但經過他演唱,就被賦予新的生命跟記憶點。他的勁敵蕭敬騰是後來去節目踢館的選手,蕭敬騰原本是民歌西餐廳的駐唱歌手,後來被節目組挖掘去踢館跟楊PK一炮而紅。

那個時代很吃素人這一套,不過現在選秀節目誰跟你發素人,一堆都是預備要發片或以前就發行過唱片只是去比賽刷存在感的歌手。我還記得蕭敬騰當時一登場,那顆龐克頭真的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加上他拙於言詞、歌唱能量卻撼動山河的極度大反差,都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如果沒有記錯,某一次節目踢館賽,選手楊宗緯跟踢館選手蕭敬騰先後依序選唱同一首《背叛》,最後蕭仍是敗給楊,由於蕭敬騰是天賦的好嗓音,所以他踢館失利毫無疑問幫楊宗緯帶來更高的人氣。

很可惜的是,在楊宗緯如日中天之時,他突然被爆出謊報年齡的事件,根據楊的說法,他是因為覺得自己實際年齡比其他選手大上許多,擔心會遭受異樣眼光,所以才選擇謊報,於是原本30出頭的他,硬生生讓年齡變成了25歲。

屋漏偏逢連夜雨,過去楊宗緯在就讀軍校盜刷同學信用卡而被退學的醜聞也接連被挖出來,他最後退賽以示負責,這也讓林宥嘉意外嶄露頭角,並屢創佳績後贏得了第一季比賽的冠軍。

有時候我都在想,如果楊宗緯當時沒有謊報年齡,他是最有可能成為當季冠軍的人選,那麼現在台灣流行歌唱可能會興起截然不同的風潮。

無論在什麼位置,我們都不能把誠信丟棄。欺騙很容易,但一但被揭穿,你就會被貼上說謊🤥的標籤,很難撕掉,即便你多有才華,不好意思,你的品性就是不及格死當!這真的是最不值得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