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多元性別】當我成為“Aro-ace”時我在想什麼?

(本文於2020-08-24發佈於方格子與IG帳號)

所謂的“Aro-ace”指得是“沒有浪漫傾向的無性戀者”,更白話一點,就是“缺少愛情這一塊的人”。

我昨天跟老外討論我對於有性戀的看法時,我提到,我在小學和國中時期還是有性戀,但是因為意識到周遭的人認為非主流外貌的女性很噁心,所以我從十五歲成了無愛戀,二十歲成了自性戀,二十九歲變成了Aro-ace。

其實中文網站的網友並不承認我的性傾向,因為他們覺得性傾向都是以天生為準,所以我作為一個“後天的無性戀”,依然還是在有性戀的框架裡,所以中文網站的人並不承認我的性傾向。

但是我目前的狀況,要說禁慾也不是,要說不是真正的Aro-ace也不是。真要細談我對於我的性傾向的看法,我認為我之所以選擇成為Aro-ace,不是只單純因為沒有人跟我談戀愛,或者是大家覺得我身上存在對愛情的渴望感到噁心。而是我覺得似乎在這個社會,決定一個人是否被社會接納,似乎也取決於你是否存在著性吸引力,即使你所觸及的場合跟性吸引力沒有關係。但是人們會因為你是否有性吸引力,而決定要不要接納你。

後來有個老外朋友也提到了相同的觀察,他認為,一個人的性吸引力與否,確實也會收關自己交朋友、找工作、或者是被社會判斷。所以有性戀社會造成的傷害其實是很廣泛的。

當然這個老外朋友他也進一步說,我即使脫離有性戀的環境,我依然還是會被有性戀社會判斷。所以即使我成為Aro-ace,也不能解決我目前的問題。

但今天無論我是否是Aro-ace也好,我認為,今天我選擇這個性傾向,並不是希望能被社會接納,而是我身為人類,我不一定要選擇配合社會,我甚至可以瞧不起目前的性別結構,而選擇我目前的生活。因為有性戀的生活讓我無法驕傲,為什麼我非得要選擇有性戀的生活不可?

我們再拿性傾向的根本問題——也就是戀愛與性愛的問題來說。其實真正的愛情存在嗎?如果愛情真的存在,我們何必要特別找一個好看的人進行交往,然後自欺欺人自言這是“愛情”?

我覺得有性戀所言的“愛情”,其實只是將自己的性癖美化成一種崇高的道德理想,所以才會覺得愛情很美好。但其實這種“愛情”它影響的不是只有“性”與“愛”這兩個部分,甚至你在社會上怎麼過生活,以及怎麼交朋友,都容易受這些性癖影響。

如果社會的價值觀其實都是受性癖驅使,那麼確實這種性傾向我是無法感到驕傲的。因為在我的感受中,我覺得“性”在社會上似乎是無時無刻以及深入骨髓的。如果這種意識形態影響了我們每日每刻的生活,這難道不是一件很窒息的事情嗎?但是我們卻覺得這一切很正常,好像由於性癖而造成的歧視和傷害不存在於這世界上一樣。

但無論怎麼說,無論今天我們選擇什麼樣的性傾向,重要的是我們做人始終還是要選擇一個讓自己舒服的位置,而不是幫別人選擇他們要坐什麼位置。我不會說每個人獨一無二,但是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可以用“關你屁事”和“關我屁事”來解釋。無性戀家族尚且不會要求全世界都要過無性生活;但是有性戀社會會希望我們過有性生活,否則就是“逃避”,否則就是“不長進”,那麼有性戀的生活會讓人嚮往嗎?

所謂“菩提本無物,何處惹塵埃”,也許選擇離開體制,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的位置吧?因為只有足夠解放的環境,才能創造足夠舒適的社會,如果只有一種選擇,我們怎麼有底氣說自己的社會已經夠好了呢?如果我們要讓社會達成理想狀態,那是不是自己也要成為一個理想的人才能完成這件事情?如果每個人滿嘴理想但是其實自己也達不到,那這種口號究竟是實話還是空話,難道不是顯而易見的事情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