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成長】自卑的主因是什麼?我們該如何克服它?

(本文於2020-10-23發佈於方格子與IG帳號)

雖然由我這個自卑的人來說超越自卑這件事情很奇怪,但是因為在克服自卑感這件事情上還是有點心得,因此來談談如何克服自卑感這件事情。

自卑的誕生

我其實在很多方面都覺得自己是很沒用的人。例如我自己的收入,除了上繳給家人之外,有40%的錢都花在我的衣服打扮之上。可是即使我已經買很多衣服了,我還是會覺得自己的穿著很土,就會不由自主的一直在衣服上消費。

另外有時候我在寫文章時,我也常常有一種詞匯量不足;給人感覺不夠自信;不會分段和結尾的感覺。所以有時候我會很困擾,到底我要怎麼做,這個自媒體才會經營的比較好。

自卑的沼澤

我覺得人處在一個自卑的流沙裡時很難讓人掙脫,因為你愈掙脫就會陷得愈深,就像真實世界的流沙一樣。可是如果不試圖去改變,這個自卑的問題則會愈來愈惡化,直至嚴重影響你的生活,讓你痛不欲生。

就拿我買衣服這件事來說好了。其實我很想融入社會,特別是我想被社會上的主流人群認可,所以我一直試圖要打扮,也有在減肥,因為我覺得做這些事情可以讓我更接近主流人群一點點。

但是因為我無論是外在形象到體型,乃至我本身的氣質都跟主流很格格不入,所以我有時候會爆買衣服,會厭食,會運動到貧血……其實我知道自己做這些事情只是不夠有自信的結果,但是就因為身處在自卑的流沙裡,我才會鑽牛角尖。

所以一個極度自卑的人要怎麼樣才能提升自己的自信?如果依照我的經驗,我認為有時候要抵抗這個來自靈魂深處的自卑其實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因為這種自卑感可能來自於你的童年,或者是你人生經歷中很深的創傷,所以才導致我們一時間沒辦法走出這個流沙,而深深陷入在其中並無法自拔。

自卑的終點

那麼我們要如何讓自己走出自卑呢?

第一步,是要接受你不如人的地方。但是接受自己不如人的地方,不代表我們就要擺爛,讓自己的生活這樣惡化下去。我們應該要接納自己;擁抱自己,接納自己不完美的地方,並且認為“即使有瑕疵,自己還是及格的”。

那麼當你做到第一步以後,我們才能做第二步——也就是如何改善自己因為自卑而感到失控的部分。

我是可以建議當你感到極度自卑時,先問問你自己“你覺得你心目中的你是什麼”?

有一種說法是:“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不在乎”,如果我們不過度在乎自己,也不過度在乎社會,那麼當社會一切都虛無了以後,我們是不是就能更坦然的接受其實這世界上沒有那麼多巨大的煩惱?

我不會說“你要覺得自己很棒”這種話,因為對於像我們這種極度自卑的人而言,要我們覺得“我很棒”真的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我們很難做到“我很棒”這件事情,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換個角度,暫且先不把自己跟社會當做很重要的事情,我們才能用自然且舒服的方式,在這個社會上生存呢?

自卑是什麼

現在這個時代是一個勢利眼的時代,因為每個人都很勢利眼,所以我們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會因為自己的不完美或缺陷感到沒什麼自信。

但是我們仔細想想,究竟“讓人覺得完美到值得親近”是真實存在的嗎?還是因為這種現象有很多時候只是中心小團體製造出來的假象,才會導致你無時無刻感到自己不完美並融不進群體?

因此,如果我們意識到其實完美的需求只是不必要的煩惱,那麼我們的人生可能就更因此豁然開朗,而不會過度追求這些不存在的煩惱——畢竟這世間一切本來就不完美,我們何必追求那個不存在的世界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