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成長】勇敢,是跟霸凌者沒有關係的

昨天晚上,因為在首頁看到一篇筆友的文,覺得觸景生情,整個人又氣又難過,所以我在當時寫了一篇日記。不過之後因為這場誤會有聽她解釋,所以我們就和好了,也因此那篇日記我就站內隱藏了。

但是因為類似的迷思實在是太多了,就連專業諮商師都有這種迷思,所以我還是用一種比較冷靜的態度寫這些事情。

很多人--包括諮商師在鼓勵霸凌受害者時,常常會說“你現在吃這麼多苦,將來進入職場就比較不會有挫折”,我們甚至有時候會在一些雞湯文理,還會直接說“你要感謝你的霸凌者,因為他讓你成長”。

但是對於這些話,作為一個長期被霸凌26年的霸凌受害者來說,這些話其實讓人開心不起來。原因是因為我們之所以堅強,是因為我們還有活下去的願望;而正因為我們有活下去的願望,所以即使痛不欲生,我們都要想辦法讓自己站起來即使我們被斷絕任何資源,我們也要想辦法讓自己成為堅強的人,才能順利的在這個殘酷的社會長大。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堅強,而不是理所當然的說是霸凌者的施捨,我們才能堅強

所以為什麼有很多霸凌受害者只要稍微得志後就會瞧不起同樣是被霸凌而且不得志的人?是因為他們覺得“我們有努力過了,如果你站不起來,如果你埋怨社會,你就是不努力、不長進,我憑什麼要可憐你?”

而這麼殘酷的價值觀,其實反映出來的不是被霸凌者的冷酷,而是霸凌者實在是太殘酷,所以才導致許多被霸凌者得志以後,他們把自己的心封閉了。因為只有告訴自己“就連神憑什麼救自己”時,這些人才能坦然的接受這世間的殘酷,才能坦然的堅強,才能坦然的讓自己站起來,並以封閉的心度過這一生。

所以今天被霸凌者會堅強,會從挫折中站起來,這件事情本身是跟霸凌者沒關係的。因為讓我們堅強的,都是靠我們努力得來的,是我們自己讓自己振作的,是我們花很大的力氣,才能讓自己從挫折中站起來的。而霸凌人他們沒有什麼貢獻,他們只是輕視的踐踏你一下,然後就走掉了。我們不需要向霸凌者證明什麼,我們也不需要讓自己讓誰可憐,我們生存唯一的目的,就是讓自己能夠順利活著,這樣就夠了。

因此我們被霸凌者不需要卑微的覺得“幸虧我遇到了霸凌者,我才能夠成為人上人”,因為讓我們堅強的沒有別人,從來都是自己。我們必須要自信的肯定自己;認同自己;覺得自己是最棒的;覺得自己是值得喜歡的;甚至覺得自己是有資格活下去的,我們才要對自己有信心。而無論人生的成敗都不要歸咎於霸凌者,也不要自欺欺人去讚歎霸凌者,畢竟霸凌者打從一開始就不覺得自己在你身上有多少重量,我們又何必要附上任何好的或壞的價值在他身上呢?

人生的成敗最後都是自己負責任的。有的時候,我們作為人要自私一點,也要自戀一點,只有當我們在情緒上優先想到自己,我們才能培養自己的附加價值,並在這個殘酷的社會建造自己的一席之地。這世界上任何人--包括父母,都沒有義務要對你的人生負責,而如何讓自己堅強,也只有當自己能正視自己了,我們才能變成堅強的人;也只有當自己認同自己了,我們才能追求更多的自我認同。

當我們打從心裡溫柔的對待自己了以後,我們才有餘力用更柔軟的心,去照顧他人。也只有當自己溫柔同理了,我們才有力量創建同樣溫柔同理的社會。而一個健全的社會,不就需要有我們這些有經歷過滄桑而溫柔的心,這個社會才會互相扶持;才能健康的長大,不是嗎?

因此不要卑微的覺得霸凌者對你有恩了!這世界你誰也不欠,只要坦然的讓自己堅強的長大,我們就不會抱持遺憾的愧對自己這一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