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評論】從林奕含隕落談社會在父權上的集體共謀

(编辑过)

最近因為剛好適逢林奕含忌日,所以我在各大網站都會看到她的弔唁文,不過因為我之前也有提到我會在她的忌日前後揭發所謂“父權的謊言”,所以我是時候要交稿了。

不過要談起這件事情也不免要談談我對於這件事的看法,但是我心裡有些話可能會引起很多人都憤怒反感,但我還是想提一下我的想法。

我在當時2017年的時候因為問了一句“為什麼每次遇到這種事情(性侵性騷擾性霸凌)都是好看的人被看到”以後,我就被台灣的性別圈公審,所以自此之後我就沒有經營臉書了。後來因為要等圖書館的借閱的時候,我的讀者很生氣的跟我談書中宜婷的橋段,所以本來在排隊等書的我,後來就不想排了。

當然這件事情我有在其他網友的回帖中談過這些問題,那麼我的看法是什麼呢?我認為好看的人都有一個迷思,就是對於異性甚至是整個世界的想法,好像只有她們的看法才是客觀的,而像我們這些不好看的女生的看法好像無論是褒是貶都不客觀

所以為什麼我會說不出“我們都是宜婷”這句話?因為作為不好看的人,我們的人生經歷確實跟好看的人是有差的,無論現在在看這篇文的讀者你承不承認這個事實,你是沒有資格罵我“為什麼要這麼分美醜”的,因為好看的人的困境我們不好看的人可以理解,但是我們不好看的人的困境卻很少有人理解,甚至還會被取笑說“那你為什麼不變好看”,所以每年媒體還有網友在弔唁林奕含的時候我其實不知道要說什麼。

我們不可憐她嗎?我們當然可憐她;但是我們可憐的踏實嗎?其實我們也覺得很不舒服,而且不可否認有一種參雜忌妒的情感在她身上(因為她的聲音被聽到,雖然其實也不容易),可是忌妒完了又覺得她很可憐,然後就把這件事情放在那邊,假裝沒看到,然後繼續面對我們每日的困擾,直到下一個林奕含的忌日,又重新拿出來。

那麼具體來說我們覺得不舒服的原因是什麼?主要是因為,很多好看的女生都會覺得“要是我醜一點,會不會就不會遇到這種事情?”但實際上,不好看的女生還是一樣會遇到這種事情(性暴力、性騷擾,與性霸凌),但是我們不幸遇到這種事情,我們更難發聲,也更難有人為我們倡議什麼,我們甚至還會被取笑,甚至還會被加害人說“你長這樣,還要陷害我嗎?”

我其實不想說我以前經歷過什麼可怕的事情,因為我知道這世界上是不可能有人同情我們的,不過因為我朋友最近也經歷性騷擾,所以可以稍微談一下。我朋友她年紀大十幾歲吧?她最近被她一個同事強吻性騷擾,後來鬧上法院以後,她同事還利用他的輿論力量嘲笑我朋友年紀這麼大還怎樣的,很難聽,只是我朋友也是一個很聰明且堅強的女性,所以她也從來沒有被這波輿論壓力打倒。

事實上我們這些不好看的人也是在這社會上被迫要在各種不公平下學會讓自己堅強。我從小學一入學就因為胖被霸凌,我到2012年因為長期被霸凌而罹患思覺失調症,我也會有幻聽以及幻覺的困擾,有時候還會忘記要寫什麼,不過因為我都有定期服藥,加上我在精神上一直想辦法客服這些幻覺,即使這很難,但我還是想辦法客服這些病痛;而我也養成了做點子簿的習慣,這樣有靈感或者是要記錄什麼都很方便,而這些我在之前的文章也有建議過。

離題了,我要說的是,我們這些不好看的人不是要跟好看的人爭“誰比較慘”,而是我們這種人在父權制度中,每個女人依照各種不同條件而遭受不同程度暴力的情況下,我們其實也跟大家一樣,也是很孤獨的,也是被社會圍毆到即使遍體鱗傷都要強迫自己站起來的。所以其實我們大家都有自己痛苦的地方,只是父權把我們分門別類,導致你們看不到我們的痛苦,然後產生一個誤區是“好像長得醜人生就很順遂”,但其實只要是女生都不容易,雖然這樣說很絕望,但是確實當女生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所以如果我要說這個社會到底對女生灌輸什麼?我覺得這個社會灌輸女人一種接近陰謀論的欺騙,造成你如果不符合社會期待,你會被瞧不起;但是你符合社會期待,你會受到另一種暴力,而整個社會卻一面在對所有女性充滿暴力的情況下,一面又讓女人相信“男人是可以信賴的”;“不是每個男人都這樣”;“男人是善良美好的”;“你應該追求男人的美好”。

因此這也就造成不好看的女生必須要符合社會期待才能在社會順利生活,但是好看的女生卻因為在被社會善待的前提之下受到男人的欺騙和暴力,而這也近一步造成好看的女生認為只有自己的經驗才是真實,並且認為追求社會期待的醜女都“不懂事”的情況。但真要說整個父權社會是什麼情況,其實我們這種不好看的女生對於這個社會有更深刻的洞見,只是因為沒有人會在乎我們的看法,或者認為我們的看法只是生活不如意的牢騷,所以我們才會進入沉默螺旋。

我覺得今天我要為這個現象說些什麼?我必須要說,我們的社會依照資本主義下的父權制度,給女生分門別類,並且像管理牲畜一樣封死在一個房間裡,然後這個社會又將謊言當做希望,欺騙所有女生“只要妳這樣,你就能活得很快樂”,但其實女生無論是背對謊言還是朝著謊言走,至終也只是走進父權的生產線裡面,然後一個一個被剝削,一個一個被宰殺。就如同電影《沉默的羔羊》中女主角的童年經歷一樣,當她開啟柵欄時,沒有一隻羊逃走,於是每隻羊都在柵欄裡坐以待斃,每隻羊都在屠宰場裡等待犧牲。

說到底,女人無論是好看還是不好看,究竟跟屠宰場的羔羊有什麼差別呢?

我知道會有自稱女性主義者的人叫我“不要仇男”;“你仇男就沒資格自稱女權”,但我要說的是,今天無論我仇不仇男,這世界上的男人看待女人以及對待女人都是一樣的,男人眼中的女人只有一個,就是十八歲外貌姣好身材性感的女人而已,他們可以為了這些女人拜倒在巨乳之下,但是一旦崇拜完以後又把這些女人拉下神壇踐踏,然後再繼續崇拜其他更年輕更美好的肉體。

至於那些長相不佳的,胖的,對男人而言“這些算是女人嗎”;“你長成這樣怎麼不自己去死一死啊?”

是阿,其實男人看待女人究竟跟看待物品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因此身為女人我們是時候要讓自己的意識覺醒,我們不應該受限於父權社會餵養我們的觀念,也不應該只認為只有“成功”或至少“好看”女性的意見才是意見,我們是時候應該要梳理社會究竟如何對待我們,並期待我們在梳理因果的過程中,自己能成為自己的彌賽亞,才能讓自己的人生,得到真正的救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