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肥胖者培力】手把手讓我們大基數男女一起來打扮

文/空心二胡

因為個人介紹中有提到我會寫肥胖者培力的主題,但是因為同樣的主題在豆瓣所寫的實在是有點煽情以及說得不夠詳細,所以關於胖女以及廣義上的胖子(不分性別)要如何打扮我打算在繁體網站再寫一次,而這個版本的方法論日後豆瓣恢復日記功能以後我會轉貼在豆瓣網站上。那麼以下我們開始今天的正題吧。

打扮之前,你的心態要擺正

首先不免俗的還是要給所有胖哥胖妹一些心理建設。我們的社會常常說「人瘦了穿什麼都好看」,而事實上我們身為胖子,當然也知道社會審美觀就是瘦,人瘦當然穿什麼都好看。但是這句話隱含的意思其實是有將胖子與社會做隔離的意味,意即「如果你不瘦,你無論做什麼事情,哪怕是自我社會化訓的練都是白搭」。

老實說我對這句話不以為然的,因為身為社會上的一分子,我們不可避免的都要社會化,而打扮本身也是社會化的一種方式(參見這篇文章)。但是有些人認為一個胖子除非瘦下來不然就沒資格社會化,這種論述其實對胖子來說是不夠被尊重的,因為這會讓人覺得「人除非變瘦,這個人的人生才開始」,並且認為胖子是沒有資格進入這個社會的。

因此固然是有人會用關心的心態希望胖子減肥,但是凡是只有瘦才是開始的心態是正確的嗎?在討論怎麼打扮之前,我們必須要擺正心態,就是瘦固然有他在健康上以及政治上的好處,但是不能因為我現在以及永遠是個胖子,就剝奪我學習進入社會的機會。因此我們理所當然的可以在胖的狀態學習如何打扮,而我們必須要有底氣的指出,社會上的一些觀念確實是不夠尊重別人的。

打扮之前,翻翻你的口袋

那麼接下來我們進入正文:我們胖子如果要打扮,我們要從哪裡開始?

我認為如果你真的想要嘗試打扮讓自己更進入社會,首先要想的是你對於「好看的穿搭」的想象是什麼,並且依照這個想象列出你的價格。

不過,雖然我在這篇文章中有提到自己對於好看穿著的藍圖,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打扮這件事情最關鍵的還是在於你的預算,原因是因為打扮的範圍除了穿著以外,還有髮型以及妝容,而且這些花費其實都是不小的數目。所以我們雖然對自己有期望,但是你的預算卻會決定你的期望。

舉個例子來說,潮流男裝的價格是女裝的兩倍,如果你是胖男生或是想走中性路線的胖女生,你不投入比較高的預算你可能很容易穿得很土。原因是因為男裝是一種設計感很兩極的東西,要嘛就是便宜但非常土,要嘛就是很潮但非常貴,所以如果你是胖男生,你要穿得很潮,你在購買衣服的金額上可能要斟酌一下,你才能選擇比較適合的風格。

不過如果你是想走中性風格的胖女生,你可以選擇在服飾街或鬧區的大尺碼店選擇看起來比較中性的衣服,一來是這合乎妳的預算,二來這合乎妳的風格,只是穿起來的效果其實還是有點Lady或者不夠中性就是了。

至於不走中性風並走典型女性風格的胖女或,者是比較胖的跨女,當然就沒有什麼好煩惱的,因為只要是大尺碼店都一定會有妹子們需要的服飾。只是這類型的妹子需要注意的是,你可能要選擇一些搭配度高的服飾才能壓低你的預算,盡量不要買太流行款或者是風格太強的服飾,這樣這些衣服才能穿得久,畢竟好看的大尺碼女裝只要花潮流男裝一半的價格就很容易穿得很可愛,但是大尺碼服飾始終還是相較於常規尺寸來得高的。所以最終要先評估妳的預算,並且選擇自己適合的風格,妳才能從打扮中獲得樂趣。

打扮之前,照照你的鏡子

當然打扮合不合適這個問題,最終還是要回歸於你對你的體型是否了解之上。原因是因為,不同的體型,需要的穿著都不太一樣。

有些幫忙買衣服的瘦子以及剛投入打扮的胖子在買衣服的時候常常會陷入一個迷思,覺得只要有他的尺寸就一定很適合他,或者是某些款式的他一定不能穿,其實不完全是這樣的。

舉例來說,有些典型的胖子穿一字領會覺得自己很魁梧,但是如果妳是比較豐滿的妹子,你反而很適合穿一字領,因為這會凸顯出妳的優勢。

另外有些迷思是如果你的身材是蘋果型的胖,經常會被建議穿A字裙或大圓裙建立腰身,然而有的時候這不僅不會建立腰身,有時候會讓自己看起來像一口鐘,而不會讓自己看起來比較瘦。

至於胖女有腰身嗎?其實胖女未必不能穿露胃裝之類的服飾,只是胖女要注意自己的腰身相較於常規女性較上面一點。所以說如果不要讓自己看起來很臃腫,提高自己的腰身是一個重點,而如果你是過重的跨女,這方面可能是妳的優勢,因為基本上胖(生理)男和胖(生理)女的腰身其實不會差太多。

除此之外,有時候花紋、顏色、圖樣也會讓自己看起來肚子很大或者讓自己看起來很魁梧,而花紋的問題多半發生在男裝上面,因此仔細選擇紋飾以及選擇多層次的穿搭可以改善胖男以及中性胖女的問題。

但是當我們照公式挑選衣服的時候,我們有時也要捨棄一些所謂的「顯瘦理論」,原因是因為我們穿衣服始終還是要給人一種整體美,而不是讓人覺得「你看起來很瘦」,畢竟如果真的要瘦還是在於飲食控制以及運動,如果真的要瘦,直接減肥難道不是比較快嗎?

打扮之前,滑滑你的手機

不過,即使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還是要做功課。就像我所說的,打扮這件事情其實不只是為了好看,有更多時候是為了要建立與社會的連結,所以我們才需要打扮。

因此我們如果要做功課,我們不免可以打開IG或者小紅書,甚至是服飾店的一些宣傳照,以及到一些商圈走一走,看看現在究竟流行什麼風格,再決定你要走什麼風格。

另外學習打扮不只是學習如何穿著的問題,如何美髮、化妝、保養,以及你的舉手投足都會影響你整體看起來像什麼樣子,而這方面的方法論也正好是IG、小紅書和YOUTUBE上都會有動態教學的地方。

因此我們為什麼會說打扮本身是社會化的一種方式,原因是因為打扮雖然是打扮,但是它造成的影響是全方面的,可能你的一個外在風格,會影響你日後給人的感覺,以及如何與他人互動

所以我們才會說為什麼可以鼓勵肥胖者進行打扮,因為打扮不只是美感問題,而是如何讓胖子進入社會的問題。一個胖子如果認為胖子因為胖就沒資格打扮,這句話意味著胖子要因為胖就沒資格跟社會有連結,這顯然是不對,甚至是剝奪人權的。

打扮之後,不要迷失你自己

寫到這裡,可能會出現一個迷思是:是不是人必須要打扮,才能被社會看見?才能進入社會?

老實說,我在學生時代確實是有這種想法,原因是因為我當時又胖又土,大家都只看到又瘦又潮的人,只想跟他們交朋友,然後整個社群都把好的標籤往他們身上貼,但是不好的標籤以及惡劣的言行卻總是往我們身上丟;甚至直到求職,很多主管(特別是男的)常常優先刷掉胖女。那麼人是不是一定要穿得很潮?或者很瘦?或者兩者兼具,才會被看見?

我是想說,我到三十歲以前確實是一直堅信這個想法,但是到三十歲以後,我才真正體悟(或者是接受)一個人的氣質和內在涵養才是一個人的真正靈魂。就像我這三個月也接到不少面試通知,我一開始也是覺得「我這麼胖有可能嗎」,但是確實是有主管看到我的能力才會聘請我去面試,以及之後的複試和承包案子。

而我在一些社群,縱使有人會莫名其妙的對我看不順眼,但是也還是有人主動跟我做朋友,主動跟我講話。這意味著什麼?這意味著小時候的價值觀固然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但始終不是絕對的,我們還是必須要自我提升,自我培養能力、氣質、自信,我們才能在社會被所有人看見,我們才能靠真正的自己吸引靠譜的人

所以無論如何,打扮是與社會連結的一部分,但是如何與社會有長久的連結,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內在的能量支撐你在社會上的力量。我們還是要多多充實自己;培養自己;肯定自己,即使一身肥肉,我們在社會上也不至於讓自己看起來太懦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