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
Rain

I know you never care...

20230304

灵媒侦探城冢翡翠:

总体感觉挺平庸的,相似的叙述性诡计早就有人用过了,比如有翼之暗,给我的感觉要好很多。而且这种类型的叙述性诡计违反了诺克斯十诫的第7条,虽然说诺克斯十诫并不是必须要遵守,但是这些条例的制定是有原因的,本质上都是为了防止机械降神,防止读者因认为作者取巧而失去兴趣。这本灵媒侦探在我看来就是典型的失败案例了,不是很明白这种小说凭什么拿奖拿到手软。要说特别糟糕也不至于,就是平庸,比不上前阵子看的少女音乐盒。

我觉得读推理小说的一大乐趣就是陪伴主角破解一个看似不可能破解的谜,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可以参与解谜,也可以依赖主角的思路,但是彻底颠覆主视角的可靠性就没意思了。叙述性诡计是可以出现的,但应该通过“第二重真相”“第三重真相”的形式展现,就比如前面说的有翼之暗。

这部作品给我的感觉就是为了出剧专门写的一本书,糅合了目标观众最喜欢的一些元素,比如女主角的那些乱七八糟的设定,混血、长得像洋娃娃、海外背景,以及最后神神叨叨的复杂推理。日剧我也瞧了眼,女主的演员有点磕碜。

三大师(陀思妥耶夫斯基传):

茨维格的文笔很美,非常追求格式的对称和辞藻的华丽,有一种骈文的感觉。我并不了解陀思妥耶夫斯基,也没有读过几本他的小说,所以只能平铺直叙的讲讲茨威格在文中的看法。

陀思妥耶夫斯基是个极其矛盾的人。

他是一个纤细敏感的人,但是成长在闭塞、贫穷又非常保守的家庭,他的少年、青年时期时刻都在压抑着想要逃离的心情,直到他出版了第一本小说。当是他被誉为俄罗斯文坛的一颗新星,“第二个果戈里”。那之后的四年是他人生最幸福的时间,直到他在一个沙龙上公开唱了沙皇的反调。他被逮捕入狱,一开始沙皇将他们定罪为死刑,陀氏被押上了刑场,即将处决时,一匹快马带来了沙皇新的指令,这些知识分子被流放到了西伯利亚,其中的陀氏服了前后十年的苦役。

对于沙皇而言,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知识分子就是群虫子,他可以血淋淋的处决他们,也可以发发善心放过他们,或者稍微捉弄一下,总而言之他根本就不在乎。

起先,陀氏是个怀着理想的知识分子,但是苦役之后,他背叛了理想,或者说,屈服了。他开始崇拜沙皇,虽然后者造成了他半生的苦难,但陀氏无比的敬爱他,就像敬爱神,或者敬爱苦难本身。

陀氏热爱苦难。苦难在他的笔下有着神圣的性质,它使人褪下伪装,变得谦卑,离神更近。人需要的不止是幸福——幸福也会让人变得空虚——而苦难让人脚踏实地,更真实地感受到存在本身。

陀氏也爱赌博,对他来说,赌博中同时存在两样迷人的事物:万劫不复和微小的希望。赌徒盯着转动的骰子,就像凝视着希望本身,如此迷人以至于根本移不开视线,直到万劫不复,堕入彻底的绝望中,而在这绝望中,赌徒感到了真正的幸福——存在的幸福。

陀氏是个博爱的人道主义者,但也是个民族主义者,而且不是那种泛指的民族主义者,而是疯狂的、帝国主义式的俄罗斯中心主义者。

【只有俄罗斯是正确的,在俄国的一切,沙皇和暴力统治,东正教神父和农民,三驾马车和圣像,都是正确的。越是反对欧洲,越正确,亚细亚的,蒙古的,鞑靼的,只要是保守的,落后的,不进步的,非精神的,拜占庭式的,都更加正确!他欢呼起来:“让我们做亚洲人吧,让我们做萨尔玛腾 [7]人,离开彼得堡这座欧洲城市,回到莫斯科,再朝前到西伯利亚去,新的俄罗斯就是第三帝国。”这个醉心于上帝的中世纪僧侣容不得大家讨论,打倒理性!俄罗斯就是教义,不容反驳,必须信奉。“理解俄罗斯不是用理性,而是用信仰。”谁若不对它屈膝跪拜,就是敌人,就是反基督徒,发动十字军对他进行征战!】

今天的俄罗斯某种意义上就是这种疯狂的民族主义的产物。

总之,茨维格笔下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就是这样一个矛盾的,藏身在迷雾中的,有着迷人吸引力的奇妙的人。

AI梦境档案2:

梦境档案2实在太平庸了,普普通通王道正统的烂,烂到我都在犹豫要不要认真写一个评测。如果说1代还是瑕不掩瑜,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那2代几乎就只剩下瑕疵了。

首先就是贫穷的经费,导致了生硬的动画和莫名其妙的QTE。角色的行动就像牵线木偶般僵硬,再加上一些强行塞入的跳舞环节,简直尬穿地心了。QTE环节简直就像再说:我知道你很不耐烦,想要快速跳过,可我必须强迫你把这段动画看完,所以就在动画里加一段QTE。完全没有参与其中的感觉。

这两个问题其实1代也有,不过属于瑕不掩瑜中的瑕,不会特别破坏游戏体验。但是因为2代剧情支撑不住了,所以才让动画和QTE的问题特别突出。

其次就是角色逻辑问题。警察和线人做交易,明知道线人已经被凶手盯上了,还是放他去藏匿赃物的地方,而且只有一个警察陪同,然后这个警察被打晕了,醒来后发现线人被杀……这种桥段简直在侮辱我的智商。颇有种为了推进剧情而推进剧情,强行机械降神给凶手创造杀人机会。全游戏流程这样的例子一点都不罕见,作为一部推理游戏来说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还有值得一说的就是本作的核心诡计,是专门为玩家设计的叙述性诡计。换句话说游戏中角色的行动是完全没有受到这个诡计影响的。只是为了叙述性诡计而叙述性诡计,为了欺骗玩家而欺骗玩家,和案件本身没有一点关系。真相被揭开的一刻没有恍然大悟,只有由衷的感到自己的时间被浪费了。

角色塑造也挺随意的,没有什么深度,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嘻嘻哈哈,拼命找机会玩黄段子。角色的个性基本就是各种stereotype,放进别的故事里也一点不突兀。我本来就对cp什么的没兴趣,推理游戏诡计失格就已经彻底不及格了。

0304随笔:

馆系列的环境描写真的很清新细腻,尤其是对雨的描写让读者仿佛身临其境。

如那首虞美人,人生的每个阶段,对雨的感受都截然不同。

上海的雨,狂暴,猝不及防,自顾自的大闹一场又自顾自的离开,不经意间像碾过一粒沙子般碾过了我。

广州的雨,阴暗,粘稠,沙哑,隔着一层玻璃窗,模糊而遥远。也许广州的雨并没有这么不堪,只是因为那时候的我迷茫而又压抑,看不到未来的方向,还被困在一栋阴沉狭窄的建筑里。

故乡的雨,在我的印象是格外美好的。也许是因为下了雨城市就变得湿润而干净,空气潮湿,街上没有行人,没有行尸走肉般的中年人和随地吐痰的老年人。记得小时候一次放了学,那时是夏天,迎着雨走在湖畔的步道上,周围植物茂盛,叶片淋了雨,在阳光中熠熠生辉,染的整个世界都是模模糊糊、亮闪闪的绿色。之所以模糊可能是因为时间太久远导致记忆不清了,笑。总之,那时候的心情真的很美好,简单的美好,现在回想起来也会让心情稍微轻松一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