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delion
Dandelion

观点海洋里的水母

与世隔绝与死念

从年初到年中,死念如同幽魂缭绕。虽然时间不断地牵扯着我肉体向前走,但我的执念在梦中反复回到高中时光,精神停留在以前的青春无知的时间中,拉扯着我的肉体。这种缓慢的撕扯感,让死亡的平静成了一种如同棉花糖般的诱惑。特别是这几天,死亡的消息不断,女博士带女儿跳楼,人民日报的巨婴跳楼者等,让死亡成为我的思绪的主题。

我深知我痛苦的来源,不安的来源。我知道要学会和解,习惯人生本就是无目的,更重要的是学会寻找快乐,赋予意义,才能解脱死念。这些知道并没有成为我摆脱死亡的念头,反而让我进一步沉沦封闭的念头中,不断强化论证人生没有意义的念头。反而是对家人的思念阻止了我。特别想象母亲知道我死了的消息的场景,让我鼻子一酸,双眼有些模糊。我也不想我弟毕业时收到我的死亡通知。每当想到如此,都会哭出声来。为什么我会如此自私,想抛弃我的家人。当我读到生活与命运里的柳德米拉在儿子的坟前时的痛苦,这种痛苦击穿我的灵魂,我突然哭了,我也不能把我的痛苦留给我爱的人。哪怕这段时间,不断的跳楼、上吊的幻想缭绕,我都还活着,这是活着人的责任,哪怕多一天也好。

我明白,死亡是一种解决自身无法解决问题的最终解法,但这种念想本身就是一种幻觉,痛苦是有质量的,压垮了你,必定会压到爱你的人身上,我却羞于说出我的死念,祈求理解和共同担负痛苦,只能在无人知晓身份的地方说说我的思绪。忍受着与世隔绝感,在狭小的精神房间里与自我进行血腥的搏斗,不断地活过今天。

在这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才是幸福,为什么我不得不把生存之外的问题变成生存本身的问题。我试图嘲讽把生活的痛苦凌驾于生存问题的行为,不断剥离人的严肃性,成为原始的动物,沉迷于自慰,通过性纵欲引起短暂的极度兴奋来瓦解与世隔绝感。但纵欲后,孤独感加剧,再次重复。这种行为隐藏了我对安全感的渴望。通过自慰形式,进入宗教般的恍惚中,消除对死亡的不安与恐惧。但理智上明白,这是我渴望与他者建立亲密关系,试图补全自身的残缺的体现,渴望如同维欧一样遇到属于自己的颜色。

自杀者如同一个孤零零的小孩,在封闭的成长和教育环境中,将父母的意志替换了自己的意志,不断扭曲自我。生活在社会上,把社群文明的压力内化成自己的压力,走入封闭的环境,强化了恐惧的幻象。自我与他者混淆在了一起,自我范围不断变化,变大变小间,自我随着傲慢或轻贱,最终恍恍惚惚、不知所然,生出生活无趣的念头,只想快结束人生。

我是拐着骨、穿着皮、鼓着肉、流着血的意志,我也是本能求生的动物,活虽然难受,甚至没有意义,但活着,就有可能到达明白自己为什么而活的那一天,在此之前,先靠着对家人的爱而活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