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cate
Hecate

Words ought to be a little wild, for they are the assault of thoughts upon the unthinking._J. M. Keynes

給老友的一封信

投稿 #虛擬的人際關係體驗

Hey 老友,

我們認識多少年了? 八年,Justin Bieber都長成一個成熟穩重的男人了吧,你好像一點也沒有變。哈哈,這是一句日常的貶損,你知道的。

寫信是想告訴你上次聊天後的frustration。你說我們總還是有些年齡、文化背景、語言上的差異,所以看對方有層很厚的殼。我曾以為呀,我們友情最珍貴的地方就在於它跨越了年齡、文化背景和語言上的差異。沒想到到頭來,這些壁壘統統都還是障礙,在你對友情做 evaluation 時,出現在最顯眼的地方。

新移民這個話題最近被攪得烏煙瘴氣,我是不太想去趟一身渾水。可是你看,我來到這個城市也有八九個年頭,交 local 男朋友、愛飲老火湯、說走音的廣東話、聽何韻詩的演唱會、不忍心錯過一場遊行、憎恨Carrie Lam 的簽名出現在自己的畢業證書上,真的當自己是努力融入的典範。甚至當別人問我為什麼不離開香港時,我說對這裡最割捨不下的就是人和事;當別人問我對這裡了解有多少時,我說你看我有些 local 朋友交往了小十年。我用來為自己所言所行辯護的,莫非都是虛妄。

咁挫敗,生氣是有一些的。隱約記得在文化研究相關的閱讀中了解過一個概念叫「conversion zest」,大概是說一個人轉向一種新的文化或宗教時,會表現出異乎尋常的熱情,一種「初信者的狂熱」。我認真反思自己近來的挫敗感是不是也有狂熱幻滅的成分。但又不甘心永遠都被當作一個outsider。怎麼辦?我琢磨最省事、最經濟的做法就是奪回 my own narrative。若有人問起為什麼選擇留下&對這裡了解又有幾多,我會繼續回答這裡有我的牽掛,而且你看我有 local 朋友相識小十年啦。

老友你說,這是不是一個外來者的西西弗斯掙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